首頁 > 歷史軍事 > 我在大明割韭菜 > 第208章 撤退的皇太極與懵逼的吳襄

第208章 撤退的皇太極與懵逼的吳襄(2/2)

目錄

蒙古人開始大規模撤!

但撤退這件事,是一個技術難度非常高的活。

蒙古人的撤兵令一下,還在廝殺的蒙古人就瞬間潰散,調頭就跑,完全沒有了隊形。

奧巴台吉也在親衛兵的簇擁下飛快撤退,跑得比兔子都快。

因為他非常清楚,自己的3000人,根本沒辦法抵達明軍的援軍。

即便是隊形潰散,大家落荒而逃,也比全軍葬送在這裡要好。

祖大壽一看蒙古人突然跑了,大聲吼道:「他娘的!給老子追,屠乾淨這幫狗韃子!」

而袁崇煥一看蒙古人已經潰散了,連忙帶著人開始往皇太極撤軍的方向追去。

現在是打擊皇太極最好的時機,一定不能放過。

半個時辰後,在五十里外的盧象升突然接到了大凌河城出動明軍的消息。

有人建議他立刻揮師東進,追殺皇太極,若是能在此戰活捉皇太極,絕對是大功一件,而這個功勞,可一定不能讓袁崇煥給獨吞了啊!

對於這個提議,盧象升是直接否定了。

現在錦州城的吳襄蠢蠢欲動,若是自己一動,吳襄必然會在後面趁機殺來。

所以,這一場追殺皇太極的好戲,他是無法參與了。

不過盧象升也沒有多想,他這個人心思本身就比較單純。

誰抓住皇太極都是一樣,反正都是為皇帝陛下效命。

大凌河開打了,吳襄知不知道?

他肯定很快就知道了。

他為什麼很快就知道了?

因為他已經派人去皇太極那裡準備進一步探查情況了。

之前吳三桂讓人回來說他去了皇太極那裡,可是好幾天了,沒動靜。

於是吳襄當然就著急了。

這種事本身就不能拖著。

可這探子一去,就看到……打起來了!

他當然立刻就往回跑,去錦州報信。

吳襄一聽打起來了,立刻就興奮了起來。

這豈不是立功的好機會?

現在就出兵,繞開盧象升,直接撲到大凌河城,從後面夾擊大凌河城的明軍,為自己投降皇太極立個投名狀?

沒錯!就這麼玩!

於是吳襄立刻開始點兵。

點了8000騎兵,就風風火火從了錦州,一路快速向大凌河城殺去。

他也的確繞道了,繞開了盧象升。

但8000大軍想要真正的不被發現的繞過去,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方圓二十里,都有盧象升放的大量的探子。

當盧象升一聽說吳襄出城了,立刻也來神了。

吳襄這個時候出城,是去打錦州,還是去抓吳襄?

當然是去錦州。

為什麼不去抓吳襄?

因為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吳襄已經造反了。

唯一的證據就是吳三桂說的,那不能作為全部證據。

如果吳襄沒有造反呢?

如果那時吳三桂給自己下的套呢?

現在去打吳襄,不是自己人打自己人麼?

所以,盧象升立刻就整頓兵馬,往錦州進發。

吳襄呢?

他已經風馳電掣般抵達了大凌河城附近。

探子又來報:「吳帥,建奴敗了。」

「什麼!」吳襄下巴差點沒有驚掉下來,這怎麼可能!

「吳帥,千真萬確,敗了,現在建奴已經全線撤軍!」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