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我在大明割韭菜 > 第117章 出了順天府

第117章 出了順天府(2/2)

目錄

崇禎氣定神閒打開看完,雖然表面淡定,雖然早就知道盧象升會暴揍王嘉胤,但心中還是大舒了一口氣。

叛軍最大的遺一股勢力現在基本上瓦解了,其他的都是小嘍囉,暫時還成不了大事。

李自成和張獻忠,一個在孫傳庭下面,一個在洪承疇下面。

局勢發展到這一步,是不是就意味著大功告成了?

當然不可能!

要不然歷史上大明朝會死在小李哥手裡?

這麼說吧,叛軍只是表現。

真正殺死大明朝的是財政和饑荒。

叛軍暫時被衝擊散了,成了零星的小股勢力,可是財政和饑荒都沒有解決。

這些都是張晨頭上的兩把劍,一日不解決,劍隨時可能落下來。

八月二十五日,又一個好消息傳來了。

孫傳庭已經將福王那裡的10萬石糧食調度到了陝西。

10萬石,相當於1200萬斤了!

饑荒時期,每人每天吃一斤糧食活命。

40萬人,能夠吃一個月了!

八月似乎在眷顧張晨,孫傳庭的好消息傳來後,錢龍錫又給他寫了一份總的匯報。

總匯報是八月二十六日到的。

不僅僅孫傳庭的十萬石糧食到了,之前從湖廣調度的二十萬石糧食也到了,可能是普通民夫運輸,速度沒有孫傳庭那麼快。

現在陝西一下子又增加了三十萬石,3600萬斤。

整個陝西有12個州府,每一個州府可以領到300萬斤糧食。

除去路途消耗,每個州府250萬斤糧食。

每人發100斤,足夠再撐三個月。

接下來,就是全面深刻的挖掘福王、秦王、晉王的糧食。

當然,還少不了蜀王那種糧食大戶!

把糧食集中起來的糧食,都挖出來。

挖出來後,發下去。

所以,就剩最後一個急需要解決的問題了。

什麼問題?

防貪!

崇禎現在唯一擔心的是,糧食從西安府發到各個州府,到官老爺手裡後,就是不發到老百姓手裡。

就跟今年年初順天府的大興縣一樣。

好不容易將叛軍也給衝散了,好不容易抄了幾個親王,又好不容易把糧食都運到陝西,時間花了大半年。

可不能到最後一步的時候,被堵住了。

這是崇禎絕對不允許的。

八月二十九日,一大早,秋意越來越濃,北京城樹上的葉子都黃了。

皇帝一身素衣,帶著一群人騎馬,一大早就出了北京城。

說是去南海子打獵的。

可是,到了南海子,崇禎突然調了方向。

他帶著三千錦衣衛,一路向山西奔去。

第一站,就是太原。

順便,給盧象升寫了一封信,讓他速速去太原城等待會合。

下午的時候,崇禎就出了順天府。

進入保定府。

傍晚,抵達易縣。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那指的是南方。

北方的收穫季節一般是在夏季。

這八月底,北方的草都黃了,葉子也在秋風中飛落下來。

田裡也一片荒蕪,沒有什麼生機。

不過也有例外。

保定府的易縣外面的甲里,就有農民已經種上了紅薯。

一群人就在那裡刨紅薯,刨了好幾簍。

有幾個人把紅薯上面的泥巴擦了擦,就開始啃咬。

看得出來,他們非常餓。

這幾年天氣一年比一年冷,現在剛入深秋,卻仿佛已經有了初冬的寒意。

崇禎帶著人一路奔過去。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