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章 加派?(2/2)
「這樣會不會不太好?」
「與什麼不太好的,朕帶著自己的女人出來打獵,難道還要向他人申請不成!」
南海子在大興縣的東邊,上一次崇禎出來的時候,也是去往大興縣,然後發現了大興縣知縣那件破事,引發了整個順天府大搜查。
這一次,崇禎還真是以打獵為目的,沒想其他的。
當然,一路上,他也遇到了一些農民。
也看到了一些田,田裡的莊稼都還不錯,雖然與21世紀的比不了,至少是有產量的。
路邊的農民正扛著鋤頭,一邊走著,一邊哼著小曲。
「這位大哥,看你挺開心,今年是不是一個豐收年了?」
「哪有的事,就算是豐收年,也輪不著咱高興,今天張老爺沒給咱加太多租,咱總算不至於餓死了!」
他臉上露出了淳樸的笑容,一笑就露出一口大白牙。
崇禎微微一怔,原來這位大老哥是一位佃戶,就是租的地主的田。
佃戶其實和農奴沒有太大區別了,一輩子都離不開田,為地主老爺種田,每天有一口飯吃。
崇禎好奇問道:「沒給你加太多租是什麼意思,往年都加租麼?」
「別提了,往年都加租,而且一年比一年多,再加下去,自己都沒得吃了。」
「年初的時候,朝廷有一大批良田分期賣給農民,你沒有去買點田?」
一提到這事,那佃戶不屑地笑道:「朝廷什麼時候好心過,買朝廷的田,就是把自己往死里逼。」
他這話一出口,一邊的駱養性正要出言教訓他,被崇禎攔下來了。
有意思啊,這齣來就會遇到這種事!
崇禎不緊不慢問道:「老大哥,您此話怎說,我怎麼聽不太明白,當今天子乃是聖主,將田分期賣給老百姓,這是仁政啊!」
「這位公子,看你這身打扮,應該是大人物咯,咱也不敢說太多。」
「您先別走,我就好奇問問,到底是怎麼了?」
那佃戶頓了頓,道:「朝廷的田,從五月份開始,就沒人敢買了,而且大家現在都在賣地。」
「這是為何?」
「今年的夏稅,又加派了!」那佃戶嘆了口氣,「我認識一個有田的鄰居,昨天剛把田賣給了王老爺,和咱一樣,現在在給老王爺種地,勉強能活下來,要是自己去種地,官府來收稅,是沒法活的!」
「謝謝這位老大哥。」
崇禎拱了拱手,也不再多問,但心頭已經是知曉一二了。
大明朝是兩稅制,分夏稅和秋稅。
北方麥子一般是夏天熟,這個時候農民收了麥子,就可以交稅了,大概是在五月和六月。
現在這個時節,北方已經開始收稅了。
崇禎也不停留,向前面飛奔而去。
他倒也不著急去南海子了,而是去前方的田野,去那裡的甲里。
不多時,便來到了一個甲里。
果然見到有一些衙差在那裡收稅。
一個老婦人在那裡哭泣道:「大爺,我家裡就這麼一點糧食了,要是拿走了,我孩子就沒得吃了!」
「少跟老子廢話!都拿過來!這些是不夠的!今年朝廷要打仗,到處都是叛軍,朝廷沒有糧食,怎麼剿滅叛軍,怎麼保護你們!」
一個衙差一腳踹在那個婦人的身上,一把將地上斛里的糧食奪過來。
他粗吼著嗓子道:「朝廷說了,今年要加派,誰都不許少!」
聽到這句話,崇禎瞬間要爆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