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3章為什麼,為什麼總有人喜歡作死?(2/2)
舉個例子,大明朝的南京城有一百七十萬人口。
要管理這麼多人,不出問題,就得在行政、文化上非常精細化。
而同時代的歐洲,佛羅倫斯、巴黎這樣的大城市,也就十來萬人口,這已經到他們的管理極限了。
如果歐洲某個城市人口突然到了南京城那個級別,會直接爆發戰爭,讓戰爭做人口重置。
既然中國古代的管理已經那麼精緻了,為何古人不設置鎮長和村長?
答案只有一個:生產力的局限。
沒錯,是生產力的局限。
生產力的局限主要體現在交通上面。
此話怎講?
明朝有1427個縣,每個縣配置8個鎮長,就需要11416個鎮長,每個鎮配置8個村長,村長人數要達到91328個。
這只是村鎮的基層官員,這個數目,基本上和目前大明朝所有行政官員人數要持平了。
如果真的這樣配置,相當於官員人數直接翻倍。
這還不算村鎮裡日後其他的編制,例如所長一類的。
最重要的還不是人數問題,而交通的局限,導致縣裡和各鎮各村的溝通會非常慢。
設了等同於沒有設。
所以,無論是唐還是宋,還是明,都是沒有鎮長,也沒有村長的。
因為開國皇帝在設立制度的時候,都是算過帳的,設了之後等於沒設,還要發工資,這不是自己找罪受嗎?
那為什麼穿越者跑來要設置呢?
難道他數學不合格?
數學勉強還是合格的。
這不是在鋪設水泥路了麼?
這不是在整蒸汽機了麼?
這不是在大量擴充馬場了麼?
這不是剛在順天府試點麼?
什麼叫權力架構的閉環?
就是最高領導到最基層領導,能否掌控住最基層的民眾,這才是閉環,大明朝以前的那叫大片的權力真空地帶。
權力真空地帶想要調動生產力,動員人民入伍保家衛國?
這顯然不可能。
南京案就是最好的教訓。
設立鎮長和村長,改善交通,就是皇權下鄉最基礎的條件。
雖說官員會變得臃腫,但那也是沒辦法的啊,中國太大了,人太多了,想要精細化管理如此龐大的國家,還不想要太多人,怎麼什麼好事都要占呢?
崇禎他一路上看到田地里不少農民都在勞作,有的在收紅薯,有的在收蔬菜,還有一些人在收水果。
順天府在好幾次稅務整頓中,是對地主進行過大規模的整頓的,地主在順天府的影響力已經持續走弱。
眼下田裡那些農民可都是自由農,正兒八經的有自己田的,掌握了生產資料的。
周延儒說道:「公子,這辛店村的第一人村長叫徐正清,是剛從國立北京大學卒業的學生,五天前到的這裡。」
「他是農業學院的學生。」
「他人在何處?」
「此時應該在村裡頭。」
「走,去瞅瞅。」
眾人剛進村,隔得老遠,就看到一群人圍在那裡。
「你就是徐正清啊!我還以為是誰!就你還村長?你也配!」說話的是一個約莫十八歲的少年,穿著一身長衣,一看就是個讀書人。
他不僅僅是讀書人,他還是國子監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