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0章 抄的錢有點多啊!(2/2)
還真他娘的不少啊!
1億兩!
這是什麼概念?
明末全天下的白銀最多也就4億兩。
而且大多數是隆慶開關後大量流入的。
隆慶開關大概流入了3.3億量白銀,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
當然,葡萄牙人從澳門也流進來了不少。
西班牙人占據呂宋島,呂宋和福建做生意也流入了不少。
雖說明朝朝廷禁海,隆慶開關也只是開了福建一個很小的港口。
但明朝朝廷是高度集權的小政府,對地方的管控是很薄弱的,這就導致明末沿海的商人活躍度是非常高的。
自中後期的隆慶開關以後,大量白銀從葡萄牙人、西班牙人手裡流入後,大明朝實現了銀本位。
甚至有「白銀帝國」的稱號。
這也是張居正改革的基礎條件。
當然,這事有兩面性。
從宏觀經濟角度來說,大量白銀空前流入,但分布卻極其不均勻。
大部分集中在東南。
這也是為什麼後世許多人在網上動不動提「東南財閥」這個概念的原因。
當然,這事誇大其詞了。
皇權社會裡,只要還是統一大王朝,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大財閥」。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如此富裕,沒有「大財閥」,為何朝廷還如此窮?
為何農民軍還鬧起義?
還是那句話,明朝朝廷中後期的行政體系崩壞,朝廷從朱元璋、朱棣時代的大政府,變成了高度集權的小政府。
而且由於兩百多年的發展,民間經濟結構有了多元化發展。
而明朝的制度還是朱元璋時代的制度。
當年朱元璋鼓勵農業,搞軍戶,都是那個時代必須的,畢竟打天下和天下剛剛安定,需要種田和準備大規模的預備役。
但後期呢?
商業和手工業空前發展,朝廷卻沒有設置出對應的商業部門,甚至商業稅衙門也還停留在比較窄的一些領域。
總之,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是嚴重脫節的。
以至於大明朝給人一種自由貿易主義的幻覺。
有人甚至認為哈耶克主義(絕對自由貿易主義)在大明朝大行其道。
其中手工業和漕運體系最發達的南直隸就是典型中的典型。
而這一次,抄的就是南直隸最富裕的中心地帶金陵城。
應該說是大明朝最富裕的地帶。
1億兩,接近全天下白銀總量的四分之一。
當然,1億不是整個南京城的,並且抄出來的白銀真實數量不是這麼多,有幾百萬兩黃金。
最後統一兌換成白銀是數目是這麼多。
但這也很扭曲了。
少部分人掌握了空前的財富,這些財富和權力結合在一起,在華夏大地上肆意掠奪生產資源,讓無數人淪為農奴,一輩子無法跨越階層。
甚至他們貪婪地掠奪,讓無數人無家可歸。
歷史上,軟弱的朝廷不敢動這些利益集團,卻從平民手中收刮「三餉」,以至於各地爆發起義。
這一次,張晨動了。
動完後,還強迫朝廷大臣對南京的官員和勛貴進行「鞭屍」。
這件事的後續必然還沒有結束,應該說,是打擊大規模打擊利益集團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