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我在大明割韭菜 > 第256章 聖人已死

第256章 聖人已死(1/2)

目錄

復社的實力是很強的。

在崇禎年間,復社下面有三千多人,而且大多數是讀書人。

這些人在地方上頗有名望。

也不是說讀書人不行。

太平的時候,國家肯定是需要讀書人來治理的。

但問題就在於,明朝末年,讀書人的意識形態有大問題。

準確的來說,是整個大環境的意識形態有大問題。

例如後人吹噓的明朝不和親、不割地、不賠款這些。

這些其實沒有什麼好吹噓的。

可能很多人是反感韃清的無能,所以才吹。

但吹得有點過頭了。

國家政治層面,不是一句不和親、不割地、不賠款,就能解釋的。

中國古代的上層意識形態,到了明末,已經進入到一個僵硬的死局。

漢唐這樣的強盛王朝都有和親。

和親是政治手段,是為了讓國家更加平穩,贏取時間。

所謂的骨氣,在政治層面毫無意義,並且還會壞事。

例如崇禎年間好幾次皇太極想議和,朝堂上的人卻礙於天朝面子,或者說服自己讓自己表現得有骨氣,打死不承認大明朝不是建奴的對手。

這種事情,換做漢唐,就乖乖承認現在不是對手了,好好議和吧,猥瑣發育吧。

這種情緒化的意識形態對抗非朝堂獨有,民間的讀書人也非常常見。

例如此時此刻,復社的這幫人都覺得自己鐵骨錚錚,敢於對抗暴政。

實際上呢?

他們連朝廷的新政都沒有去了解過,聽風就是雨。

你要問他們為什麼當今朝廷是暴政,他們會告訴你,朝廷殺了這麼多人,難道不是暴政嗎?

越是無能的人,越喜歡往道德高地上爬,因為他們腦子裡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唯有一句:我很善良啊,我是個好人!

只要說了這句話,他們仿佛所有賢者附體,瞬間充滿力量。

當天夜裡,一群熱血的讀書人走上了街頭。

諷刺的是,這件事復社的兩位老大還不知道。

張溥和張采二人剛剛在鄭三俊府上談完,了解到了目前的情況。

本來張溥是這麼跟這才說的:「局勢複雜,吾等暫且不要輕舉妄動,還待探明實情,方才我觀鄭大人說話之時,有難言之隱,怕是實情多有曲折。」

張采也贊成他的話:「今日之事,吾等改日一起赴京請求面聖。」

等到他們到復社的時候,發現復社已經人山人海。

不僅人山人海,許多人已經從裡面出來,三五成群到了大街上。

到大街上幹什麼?

遊行!

遊行?

明朝有遊行?

明朝還真有遊行。

明朝的皇權的確加強了,但明朝中後期已經屬於小政府,小政府意味著對全國各地的地方管控是很弱的。

這就造成了許多地方的權力真空。

地方不受控,掌握了思想、金錢和權力的人就容易放飛自我。

大明朝的讀書人已經習慣了不受管制。

所以養成了許多自我為中心的習慣。

你要說這是人文主義的覺醒也不對,畢竟大家還是信奉儒學聖道的,並且儒學已經儒教化。

張溥一看,頓時臉色蒼白。

這下壞了。

他和張采連忙組織剩下的人。

「諸位不要衝動,今日之事尚且有諸多疑點,諸位請聽吾一言。」

「張兄,汝為復社之首,習聖人之道,今日朝堂鷹犬爪牙塗炭社稷,殘害忠良,汝莫不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張兄,吾等敬重你正氣浩然,這朗朗乾坤,昭昭日月,正義必要是要得到伸張的,朝廷無道,吾等當推行聖道!」

那個年輕人叫胡煥猷,他是南京國子監的監生。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