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百三十一章 熊文燦的苦惱(1/2)
「算學精湛的,能夠出來做事的,倒是有一批。」沙舒友斟酌著道:「學堂里的算學教師是請的葡萄牙紅毛鬼,配有專門的通事,學生們也學得認真,兩載下來,再加上每年三個月在各處堂口做學徒的經驗積累,這些人能夠為將軍所用,不過若是開錢莊,他們恐怕還差點火候。」
「這是當然,學徒到掌柜,總有一段路要走,所以我會從平戶那邊抽人過來,先把錢莊的架子搭起來再說。」聶塵贊同道:「至於業務,錢莊初開,對商人們來說陌生得很,一定不大信任,初期肯定很慘澹,正好讓學徒們磨鍊磨鍊,等上了手,錢莊也打開了局面,生意好起來,順水推舟就水到渠成了。」
「錢莊這生意,利潤豐厚,往年我還在福建按察使司做事的時候,就曾經手過錢莊的案子,放貸的利息高得離譜,可謂日進斗金。」沙舒友回憶道:「不過這門生意屬於偏門,若是在大明公開做,可能衙門會過問。」
「衙門過問,主要是眼紅罷了,若是背景夠深,衙門就不會來干涉了。」聶塵笑道:「這件事我會處理,絕不會出亂子。沙大人,你對那位新任的訊發大人熊文燦,有多了解?」
「了解談不上,我也只是靠邸報得知的一些消息,別的就不知道了。」
「他貪財嗎?」
沙舒友聞聲一笑:「大明的文官,誰不貪財?」
「貪財就好辦了。」聶塵心中大定:「那錢莊的第一個後台,就是熊大人了。」
沙舒友眼睛一眯:「將軍要替他剿匪麼?」
「一些個宵小毛賊,幫他料理料理並不困難。」聶塵端起粗碗,把裡面的大葉茶一口飲盡:「熊大人要我納投名狀,我就給他一個。」
沙舒友也端起茶碗,小口的抿,喝得幾口,又放下碗來:「聶將軍,南邊築城的事,是今年年末就著手開工,還是等到明年再說?」
「這個啊……」聶塵抹抹嘴,問道:「雞籠城現在還裝得下新來的人嗎?」
「雞籠的戶口,截止本月初一,共計八萬二千三百六十七戶,人口總數約莫三十萬出頭,城池的規模一再擴大,按照原本的規劃,大概也不會有多少餘地來安置了,若是要去南邊,明年年初就應該過去了,今年三月開始,我就派人去南邊選地,修築道路橋樑,做了些準備。」
「等過完年就進行吧。」聶塵沉吟道:「雞籠雖好,但夷州不能只有雞籠一城,夷州南北方圓八百里,疆土廣袤,況且南邊近南洋諸國,距離馬尼拉也要近得多,那邊應該也有一座與雞籠相當的城。」
「好,不過山勢崎嶇,若是築城,勢必要安排大批民壯先修路,否則大量移民拖家帶口的過不去。」沙舒友道。
聶塵笑道:「路是要修的,不過可以慢慢來,不用占據寶貴的民力去做修橋鋪路的事,讓從馬尼拉帶回來的戰俘去干吧。」
「可是戰俘只有幾千人,太少了。」沙舒友低頭皺眉:「明年可能來不及把路修好。」
「路修不好,把港口修好就行。」聶塵提醒他:「我們什麼最多?船多啊,用船把人拉過去也一樣,但是糧食住宿要提前考慮。」
「將軍說的是,那我過幾天,先召集縣衙的人拿出一個方略來,給你過目,若是可行,我們就照著這個法子做。」沙舒友抬頭道。
「人口多了,地方廣了,我還可以向朝廷上書,把夷州越州升府,你也升升官,做個知府。」聶塵笑道。
沙舒友也笑,拱手作揖:「知府可是正四品的官,比七品知縣一下子提了三級,瀋州平知道了,還不得被氣死!」
兩人相視而笑,一齊又幹了一碗大葉茶。
遠隔幾百里開外,一片汪洋對岸的福建福州,巡撫衙門官邸里,一片喧譁。
這裡是巡撫的後宅,院牆高築,戒備森嚴,一向是清淨的所在,此刻卻有數人情緒激動的圍在一間花廳裡面,大聲鼓譟。
「不能再耽誤了,再耽誤下去,海疆將永無寧日,百姓漁戶,無人敢下海,這景象,比當年海禁時還要兇險百倍!」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