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46章 各種制衡 最佳發展窗口(2/2)
可要這個限魔條約放在顧問委員會成立後的現在,聯盟體制越發成熟,且各國交流合作日益頻繁,小國同盟也日漸成型,再也沒有一方可以說退出聯盟。
對於這個條約本身,耐色瑞爾雖然不一定能夠立刻反制,卻也可以在其他方面進行反擊,禮尚往來嘛。
如果科曼索等國無法接受的話,那就只能在限魔條約方面進行讓步了。
當然了,現在的情況其實是各國因為集權改革都需要對迷鎖進行重大調整,在事實上就已經頻繁違反條約了。
換言之,過去這個由科曼索提議專門用來限制耐色瑞爾的條約,到如今已經是一紙空文了。
為了維持聯盟的權威,各國紛紛決定重訂限魔條約,只不過目前還沒談出什麼有用的結果,但在最終結果出現之前,聯盟大會特意通過了一項決議,讓條約暫時失效。
不過夏多倒是很不看好限魔條約的重訂,眼下耐色瑞爾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而科曼索等國也有了復興的跡象,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讓限魔條約這種東西影響自己的發展狀態呢!
五國不同意,其他小國再願意也沒用。
當然,這對其他小國也是一次機會,限魔條約的確對過去甘於閉關鎖國的他們沒什麼用,但北地聯盟成立至今,閉關鎖國早就不是主流,開放交流才是。
而魔法交流、合作乃至進一步發展,根本繞不開限魔條約,現在條約暫時失效,那麼阻礙小國合作彎道超車的一道枷鎖就此解開。
在夏多看來,小國更應該抓住這次機會才行,不然等五國協商一致,枷鎖重新落下,恐怕小國就再無崛起契機了。
這就類似於地球上的碳達峰,先進工業化國家才有資格談碳達峰乃至炭中和,而發展中國家,甚至是那些還處於工業發展早期階段的國家,最需要的是發展,而不是追求什麼環保指標。
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環保指標就是先進國家用來限制後進國家大力發展的陽謀,因為先進國家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到了巔峰,最怕的就是後來者的追趕。
當然要想盡各種辦法去阻止。
夏多在家鄉時曾經聽過一個說法,說是有錢人最大的願望其實不是變得更有錢,而是阻止其他人變得有錢。
因為財富達到一定程度後,再增加帶來的快樂是有限的,但看著其他人變得和自己一樣有錢,那自己有錢又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先富不一定會帶動後富,反而更有可能會拼命阻止其他人變富,不這麼做他已有的財富就會變得沒有意義。
當然,這都是金錢社會的衡量標準。
雖然不是有錢人都是不好的,但錢作為衡量標準本身就有偏頗之處,勤勞致富和剝削他人,獲得的財富總不至於沒有區別吧?
當一個社會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不需要使用金錢作為標準時,才能讓金錢回歸它本來的屬性去,到這時,人的才能、品質這些更本源的屬性才能得以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