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6章 喪失了夢想的男人(2/2)
沈浪停駐片刻,突然有一些說不出來的失望感。
小時候非常莊嚴的寺廟,此時此刻商業化非常嚴重,旁邊到處都是賣葫蘆,算命騙錢的商販,然後走進寺廟邊上,沈浪看到幾個小和尚正在玩手機刷著小視頻……
遲疑了一會以後,最終沈浪還是選擇進去。
「施主,您是……」
「我想找長源大師喝茶……」
「施主,長源大師現在很忙,而且……」門口的和尚看了一眼這個戴著帽子口罩的年輕人,下意識地低頭看了看沈浪手裡的行李箱。
「就是聊聊天……」
「施主,抱歉,長源大師很忙,你事先有跟主持打過招呼嗎?」
「沒有……」
「那很抱歉……」
「我是沈浪……」沈浪抬起頭。
「啊?」本來態度有些疏遠的和尚看到沈浪以後,頓時愣住「你,你是沈導?」
「是……」沈浪露出了一個笑容。
這一個操作挺好使……
「啊,那你請進…」
「就是想找主持師傅聊一會不會耽誤太久的……」
「哦哦哦。」
「好。」
………………………………
報名字很好使……
為什麼?
這兩年,沈浪父母往寺廟裡捐了挺多錢的,而且最近新修的功德碑里,就有沈浪的名字。
沈浪自然算是貴客,而且目前又是浙省很厲害的名人之一,這些和尚自然不敢怎麼怠慢沈浪。
在會客廳里喝了一杯茶以後沒多久以後,長源主持來了。
「沈導,你好……」看到沈浪以後,長源師傅露出了一個熱情的笑容。
「長源師傅,我今天過來就是想找您聊聊人生……」
「哦?沈導,您想聊什麼樣的人生呢?」
「人為什麼活著?」
「這個概念太大了,如果說佛的話,那麼,我們大概是普度眾生,勸人向善,來世能有一個好的因果……」
「長源師傅,人有來世?」
「生命便是輪迴,輪迴自然有生,有死……」
「如果說執念於來世,那麼是不是欲?」
「不算欲,只是修行。」
「那修行又是為了什麼?」
「為了明理,知行,悟禪。」
「那追求這種東西,這算不算是一種欲?無悲無喜……長源師傅,我一直想不明白一件事,如果人沒有任何**,是不是,就是不該活著?因為,活著也是一種**?」
「活著是自然,不算欲……」
「那若是瀕死,卻要強求活著,是不是欲?」
「不算……」
「長源師傅,到底有什麼界限,快樂又是什麼?如果無欲無求的話,那麼是不是沒有快樂了?那麼,如果沒有快樂了,那麼是不是就不快樂,不快樂,那麼……人和木頭有什麼區別?修行到最後,那種很高深的層次,是不是就是修煉成木頭?那人為何而活著?你說的是普度眾生,那麼,普度眾生是為了什麼?」
「……」沈浪一次性問了許許多多亂七八糟的問題,長源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解答。
「我現在感覺不是很快樂,我很茫然,感覺能夠看穿很多東西,但是,又看不穿……我感覺我需要一個夢想,我一直和別人在聊夢想,但是,聊到我自己的時候,我突然不知道什麼是夢想……」
「沈導,你現在有些著相了,要不,我贈你一本佛經吧……」
「長源師傅,我想知道,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
「為什麼快樂?」
「無欲無求,觀宇宙星辰,聽佛音繚繞,心中便是平和……」
「你不快樂,對吧?」
「沈導,你……」長源一愣。
「我覺得你不太快樂,我甚至覺得你很疲憊,然後,又有些不耐煩,或許是我的錯覺……」
「佛經有云,一花一世界……你要靜心,你現在太浮躁了……你現在先閉上眼睛,聽一聽著晚鐘……」
「長源師傅,這些沒用,我有時候感覺到很孤獨……我越靜心,我就越感覺到孤獨,我總覺得,缺少什麼東西……你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樣活著?」
「沈導,你心中應該有答案……」
「我沒有……師傅,你為什麼活著,你想過,活著是為了什麼嗎?」
「禮佛,參禪,但是,人一輩子就這麼短,然後,你永遠都理不明白,然後你就沒了,在這個世界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如果沒有來世的話,那麼這輩子,到底做了什麼?這一輩子,是不是真的虛度了呢?普度眾生……如果一直在寺廟裡,享受著香火繚繞的話,怎麼普度?」
「信佛之人過來,便是普度……求一份寧靜,一份心安……」
「這是宗教信仰……」
「……」
「……」
屋子裡。
天漸漸地黑了下來。
等到晚上的時候,沈浪失望地離開了會客廳。
他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而主持長源師傅則靜靜地坐在椅子上陷入了深深地思索之中。
他突然發現……
人這一輩子,好像真的如沈浪說的那樣……
他本來覺得自己學了那麼多佛理,已經參透,已經漸漸明白了,但是現在……
是為了什麼呢?
普度眾生,呆在寺廟裡就能普度?
不知道過了多久以後……
他幽幽地一嘆……
「是啊,意義何在?」
…………………………
沈浪感覺自己確實很浮躁。
不平靜……
他本來想找主持解惑的。
但是,跟主持聊了一會以後,他發現主持似乎也被他帶得迷茫了。
他甚至覺得長源師傅也不開心……
他不是得道高僧嗎?
離開檀香寺以後……
沈浪突然看到了街邊的垃圾桶在不斷地抖動著……
他走了過去。
然後,看到一個流浪漢正「嘿嘿笑」地翻著包子吃了起來。
看起來似乎很快樂。
沈浪下意識地彎下腰,呆呆地看著這個流浪漢。
「你現在很快樂嗎?你現在能說說,為什麼快樂嗎?」
「你神經病啊!滾一邊去……」
「你有夢想嗎?」
「……」
「你感覺到孤獨嗎?」
「呸!」
「能跟我聊聊你的故事嗎?」
「靠!你神經病啊!你再過來,我就報警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