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勝和單眼仔自述(1/2)
眾所周知,我的父親是80年代日本福清的成員。後來由於山口組四代目—竹中正久被同門殺害,波及到福清部分人馬。我父親輾轉去了香港避禍。
我們家族便於80年代開始定居於香港。那是香港三合會跟山口組關係密切,為了掩人耳目,我們全家都隱姓埋名龜縮在荃灣那一帶,低調並艱難的討生活。但父親畢竟是江湖人士,在我10歲左右的時候就結識了一批江湖猛人,並在荃灣開了一家酒吧。那時幾乎每晚都有各式各樣的人來喝酒。靚女、古惑仔、打架、曬馬,在我10幾歲的時候就見怪不怪了。也由於這種背景,我14歲就棄學,跟著我的第一個老大「黃頭仔」混跡於江湖生活里。
父親雖然是社團出生,但是卻是極力反對我加入社團走江湖路的。由於長期的爭吵,我沒多久就不回家,跟家裡斷了聯繫了。也是由於這些彎路,帶給我極大的悔恨和感嘆,今天決定分享出來,給大家一個故事和反思。
先從大環境給大家介紹下,當時香港的江湖情況。由於政府的高壓,O記(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反黑組、廉政公署的強勢掃蕩,最大社團福與興轟然倒塌。江湖各路人馬占山頭、拉勢力,搞得混社團的天天生活在熱血之中。樓主的大哥「黃頭仔」隸屬於「和勝和」。當年的坐館(老大)是大飛。但是馬仔也分三六九等,大飛器重的頭馬並不是我們這一支。所以我們這個勢力主要在油麻地一帶針對娛樂場所、食肆、小姐收數睇場。偶爾有同門和14K的老表來合夥販點藥和盜版。因此在向社團交數後,兄弟幾個勉強還能生活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我最初在社團的職級是「藍燈籠」。這個等級就相當於內地說的臨時工,只是打下手跑腿的工作。對於社團的運營並不是很了解。只是每天被大哥晚上叫出去巡街睇場,出了事情曬馬(拉場)打鬥。生活除了刺激和熱血外,並沒有發覺江湖路有什麼不妥的。
有一次,社團出了追殺令,要搜尋新義安一名頭目的下落。由於我積極地搜集情報,馬上被大佬們關注到,並升級到四九。最後也由於我的情報,那名新義安頭目被重傷,也因此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新義安當時在油麻地下了通緝令,要追查黃頭仔的所有人馬,我們被迫逃亡新界那裡避風聲,我也第一次感覺到了黑道的恐怖。
(勝和實力和新記差距還是不小的,新記80年代開始接觸中央,90年被詔安了,只是低調而已,勝和5大派系的上海仔都惹不起灣仔的新記,被楊受成雇灣仔雙虎的人追殺的到處躲,頭馬巴基明手都被砍斷了。
巴基明就是個小丑,沒實力還對著媒體高調炫耀,什麼老新也不是他對手之類,肯定會被狠狠收拾)
再給大家介紹一下社團的從低到高的等級:藍燈籠、四九、草鞋、白紙扇、紅棍、二路元帥、大路元帥。
藍燈籠據傳在古代洪門中意為門口掛藍燈籠而得名,表示已經半條腿踏入棺材板,有出道後視死如歸的意思。在香港的社團里是個零時工的角色,不扎職,只是聽大哥拆遷。也見不到社團高層,沒有入會儀式。
四九開始就是正式的社團成員了。必須起花名用於江湖中使用。由於O記會有臥底潛入社團。四九及以上的成員都互相稱呼對方花名。在80年代的香港,很多人的正名都幾乎被忘卻,只會記得花名。四九經過扎職,會具體到一個工作崗位。比如:睇場、揸數或直接作為大佬的保鏢或者公司里擔任職務。也有不分配具體職位的四九仔。俗稱大底或者叫老四九,主要負責應付各類特殊情況或者直接在政府單位里潛伏。
草鞋是一個很具體的職級。職級四三二,主要是聯絡、分管和曬馬叫場。可以理解為經理助理這種崗位。
白紙扇是一個文職,與紅棍一個級別。職級四一五,10底。在社團地位非常之高。甚至在政府中認高官的都可能是某社團的白紙扇。而且自97回歸後,白紙扇的學歷是非常有要求的。和勝和現任的揸FIT,EBT就是白紙扇出生。是海外某知名大學的碩士。
紅棍是武職,四二六,十二底。內地熱映的《古惑仔》,陳浩南就是紅棍。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某些社團會特別嘉獎傑出的紅棍,稱為雙花紅棍。這類人通常是打手裡最出眾的。這裡有個編外話:09年香港黑道有個爆炸性事件就是新計的泰龍哥被砍死街頭。這個大哥就是新計的雙花紅棍,在尖東打遍天下無敵手。
二路元帥是堂口的坐館。俗稱揸FIT人或扛把子。《古惑仔》的大B,和後期的浩南就是這個等級。
大路元帥每個門派不同。和勝和來說,是民主選舉制。由幫中元老每年選舉。這個新聞網上很多,就不詳細闡述了。這裡也有一個要提的是,電影《黑社會》和《黑社會2》。令我非常吃驚的是,這部片子裡的故事,75%都是真實事件。而且就是我的社團和勝和。
故事現在開始:
97回歸在即,各大社團焦頭爛額。大飛哥已經退居二線,現任坐館是雞腳黑。我已經升職為草鞋,在某電影公司擔任職位。晚上也帶著十幾個手下,幫大哥收數。這段時間大家都特別太平,因為傳聞大陸不比英港,會清算家底。新義安80年代就有內地高官撐腰,老大也洗底成功,不但是家族世襲而且正經生意做的順風順水。可謂是黑道先鋒。14K分支太多,老大早就沒有統治的能力。由於是國民黨背景,活的是誠惶誠恐。手下也知道好日子不長,都在各處收地盤,找財路。甚至出賣自己的兄弟給O記換取後世太平。情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就是我們和勝和了。
雞腳黑剛剛上任坐館,風生水起。砵蘭街、旺角、甚至和合圖掌控的地盤都被插了一腳。成為了香港第一社團。當時我們去尖沙咀新義安的地盤,只要不主動挑釁,新義安的不敢說什麼。當然就算挑釁了,新義安也不似當日高調打壓,只是曬馬後大家談判。我電影公司的老闆是香港大名鼎鼎的郭生。出去報名號,一般人都不敢惹我。晚上酒吧、夜場瀟灑、從來不掏錢。每周幫派交數後,幾乎還能盈利幾萬,算是混上道了。當然居安思危的我也在思考97回歸後的事情。一直江湖背景討生活是不易的。見識過追殺令的我在某些時候都是提心弔膽和失去自由的。而且這時候在警署的案底也有一些了,要洗白很困難,移民不了。我漸漸在靠向白紙扇這個位置上發展,念了一些經濟的書,並且一直和新義安的某些人聯絡。95年的時候,江湖發生了很多大事。灣仔大佬被槍殺,震懾了幾大幫派。和勝和一直都在排除奸細。我跟新記聯絡頻繁,當時也被盯上了。
盯上我的人叫訴苦森。
由於新義安近期的行事低調,各個有頭有臉的大佬都在投資正規生意,我跟新義安的幾個老闆走的勤快了一些。其實也並沒有違反幫規吃裡扒外,只是介紹了郭生電影公司的一些演員或模特去新義安那裡過場或做一些商演活動,來抽水。完全屬於個人合作。這事情,我當時沒有請示過黃頭仔,而是直接匯報給了郭生。也是郭生點頭同意的。
這個郭生,花名叫上海仔。其實並不是上海人。他祖籍福建,由於父親在旺角做裁縫,被旺角古惑仔調戲地稱為「上海佬」。因此郭生就得名上海仔。上海仔當年才30歲出頭,卻已經是響噹噹的江湖猛人了。並且和勝和幕後老大尤伯也十分器重他,把很多社團的重要業務都交給他打理。
上海仔的家族是經營裁縫鋪的,早年上海仔在旺角也是做服裝生意,但身材矮小長相清秀,一直被古惑仔欺負。迫不得已下,就加入社團依靠大山。上海仔從小能說會道,而且記憶力驚人,也精通賭術。走入江湖後,旺角、灣仔、油麻地、尖沙咀等地很多大佬和老闆都跟他熟識。從黃色刊到販藥丸,一路發家。但是為人卻很低調,很少參與江湖鬥爭。他其實也就是電影《黑社會》中吉米仔的原型。
話說我跟新義安合作的事情,不知怎麼就被訴苦森知道了。訴苦森是當時佐敦的扛把子。他沒有直接找我,而是去找了我的老大黃頭仔。黃頭仔當然不知情,於是就來責問我。我就把事實一五一十地匯報給了老大。黃認為,訴苦森和上海仔在幫派里並不和。因為一個是大飛嫡系門徒,一個是尤伯看中瓜分幫派利益卻很少出力的人。所以這個黑鍋必須我來背。否則兩邊都不討好,我跟黃頭仔可能都很難再混下去。於是,我就莫名其妙被處於幫規吃裡扒外定罪,打斷了兩根肋骨和鼻樑骨,左眼也差點被打瞎,至今也只有0.2的視力。從此被稱為「單眼仔」。
(其他幫會想混的好,想賺大錢,想順利回歸不被清算,那幾年必須要和老新的人打交道,老新被詔安早,能搭橋。單眼仔和郭永鴻都很精明,看的比較遠)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