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章 大年初一(2/2)
張彥明趴在床邊上和唐豆豆拌嘴。
結果沒睡夠的孫紅葉一腳就把張彥明踹出來了。打擾她睡覺。
在兩個小丫頭的哈哈大笑中,張彥明氣惱的爬起來穿衣服。
兩個小寶貝還是一身大紅小襖,扎著一模一樣的四股辮,唇紅齒白嘰嘰喳喳歡快的像小鳥一樣跟在張彥明身後。
張彥明洗臉刷牙,颳了刮鬍子,然後去廚房弄「早餐」:「都誰起來了?不會就是你們兩個吧?」
「爸爸你為什麼,要刮鬍子?」
「你們長大了我就老了唄。你們看,我和你們大爺老叔長這麼大了,爺爺奶奶就更老了。」
「那能不能不老?」
「能啊,那你們就長不大了,你干不干?」兩個小丫頭都開始糾結,張彥明笑著走進廚房。
用張爸自己盤的土灶煮些花生粥,然後把昨天剩下的菜看了看,挑了幾樣適合早起空胃吃的出來,又去擇了幾樣青菜。
黃瓜炒蛋,醋烹豆芽,芹菜肉絲,木耳白菜,熱一盆燉了大骨的酸菜,再把挑出來的剩菜熱熱,加上皮凍涼腸千子,又是豐盛的一頓。
關外人的早餐習慣不太好,和午飯晚飯的差別不大,乾飯炒菜大魚大肉都是正常吃,家裡炸油條熬豆漿的也不現實,粥到是常吃,但一般也是配著饅頭。
就像平時吃飯很少能在關外人家的桌上看到湯,都沒有那個習慣。
把菜配好,看了看粥,還要煮一會兒。把灶下的火弄了弄,撤出一點柴。
大灶煮粥比電飯鍋要快,而且更加粘稠,口感相當棒,就是火候不太好把握,火一急就完蛋了。
看好火,張彥明帶著兩個小丫頭出來餵貓狗。
這幾天貓狗的伙食也在過年,眼瞅著一個一個都胖了一圈兒,必竟運動量太小了,不過,過冬嘛,也算正常。
都是肉,狗吃的是熟肉,少鹽去骨,加一點菜葉子米粥。
大家都有一個誤區,認為大狗喜歡吃骨頭,不是,骨頭只是閒著沒事兒用來磨牙鍛鍊咬合肌的,把骨頭當正餐給狗基本上算是虐待。
小貓們吃的是熟肉混著魚肉和魚骨粉,不加菜不加糧比狗吃的稍咸一點兒,用骨湯調成粥狀,水分至少要達到百分之五十。
民間傳說貓吃乾的狗喝稀的,其實不對,正好反了,貓吃的要儘量稀一點,它很容易缺水。但不能吃米粥,碳水化合物過多貓消化不了。
所以給狗吃狗糧是可以的,只要不買那種太便宜添加劑多的就行了。
貓就不行,長期只吃貓糧的貓肯定身體就會有問題,要麼肥胖,要麼就是一些尿路疾病。
把貓貓狗狗伺候完,擦乾淨嘴巴,再給它們喝點溫水,灶上的花生粥也就差不多了。
整個廚房裡煙氣瀰漫,花生的香味四溢。
「要不要吃點饅頭?炸饅頭片?」張彥明給兩個小公主盛好粥,把幾盤新炒的青菜還有涼盤擺過來。
「嗯麼麼麼麼,」小丫頭歪著小腦袋想了想搖了搖頭:「不要。要煎餃子,要煎酸菜餡兒的。」
「我要煎芹菜餡兒。」豆豆難得的挑了一回嘴。
「好咧。」張彥明扭頭去灶上開火,坐鍋放油煎餃子。
做飯是一種樂趣,不耐煩的人只能說明你還不會生活。呃,這玩藝兒也是講天賦的,不能硬來。
餃子煎好,張媽張爸王叔王嬸孫家敏,還有王佳華也邊說邊笑的過來了。
張彥輝抱著張小歡跟在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