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覆殷商 > 第440章 整頓戰備

第440章 整頓戰備(1/2)

目錄

趁著秋收前的農閒時間,聶傷把軍隊又進行了一陣整編。

他本來打算把這項工作放在冬季的大型集訓中進行,可是殷邑的形勢越來越緊張了,說不定什麼時候,斗耆國就得出兵往援世子受。

那時的戰爭,可是王室軍隊和眾多內服方國之間的大決戰。參戰諸國個個實力強大,真真的兵甲堅利,強軍雲集,不像以前他打的那些夷人和邊鄙方國那麼弱。

斗耆軍加入其中,不過是個小弟弟,一不小心就有被踩死的風險。所以,臨時整編,儘量提高軍隊戰力,是活命的保障。

首先,戍衛軍擴大到了四百,裝備再次升級,全員著甲,配給最新的精良武器和甲冑,所屬的車馬也都換成新車駿馬。

這些常備軍是職業軍人,戰力強悍,戰技嫻熟,是斗耆國的核心武力,也是聶傷用來鎮壓全國的武裝力量,自然要不計成本的投入。

戍衛軍的軍餉一直都沒有增加,除了管吃管穿外,每月發給少許糧食、食鹽、醬菜、干肉、布帛之類的生活物資,只能保證他們的家人不會餓死。

若只是這點軍餉的話,作為家庭支柱的戍衛軍軍士肯定會士氣低迷,整天都擔心家人去了,哪還能安下心來當兵?

但他們軍餉雖少,福利卻非常優厚好。

每個軍士入伍時都會分給兩井地和四個奴隸,還有耕種器械,靠著這些田地和奴隸,一家人就可以衣食無憂。

分給戍衛軍田地和奴隸乃是性質特殊的『戰田』、『軍奴』,所有權屬於國主,耕種者只有使用權。

戍衛軍軍士只要服役超過十年,或者為國戰死,因傷致殘導致無法服役,就可以將之變為自己的財產。

另外,隨著軍職的高升,還有立下戰功之後,他們的戰田和軍奴會遞增。所繳田產稅也有優待。

這樣的福利,在對待士卒冷酷無情的當世,簡直像是傻白甜聖母制定的腦殘政策。

國外貴人們聽了,都嘲笑聶傷出身鄙賤,所以重鄙賤之人。就連斗耆國內的很多貴族都不理解,認為國主仁善過頭了,完全沒必要在大頭兵身上如此花費。

聶傷懶的解釋,戍衛軍是他自己直接掌控的軍事力量,以他的強硬,也無需解釋。

正是因為有此待遇,戍衛軍全無後顧之憂,作戰時悍不畏死。加之為了多分戰利,他們更是賣命死戰,每次戰鬥中都衝殺在最前面,立下大功無數。

斗耆國平民羨慕的眼睛都紅了,人人嚮往之,都爭著搶著、托各種關係想要加入戍衛軍。

戍衛軍的擇兵條件是聶傷親自製定的,異常苛刻。不但要求體力,還要考察意志力、個人品性和智力,能被選中的,都是最強壯最忠誠的男人。

戍衛軍統領是花面,佐領是肥豚,都是聶傷起家的親信。

為了防止斗奴一派尾大不掉,聶傷引入了好些中小貴族做基層軍官。還設立了司馬一職,有軍司馬和隊司馬,都是識者,在負責軍法和文書工作之外,另有監軍的責任。

以前的戍衛軍三百人,分了三隊,隊長皆是斗奴。

現在擴編到四百人,分成前後左右四隊,後隊由統領直屬,其他三隊中的隊長,有兩個是前斗奴,一個貴族,什長中也有好幾位貴族。

軍隊主力還是臨時登人的模式,只有軍官經常訓練,由他們組成架子,再填充民兵即可成軍。

民兵們平日由各自的領主訓練,入軍時則打散了分配到各部。

起先領主們都對此很是不滿,被剝奪了屬兵是政治問題,誰反對就是有謀反之心,領主們都很識相,不敢對強勢的聶傷起反心。

但是他們無法忍受自己屬兵被其他人隨意消耗。

軍官們帶領的大都不是自己屬民,所以一點也不在乎士卒的死活,只要為謀戰功。這讓各家領主看到心痛不已,雖然他們也在這樣干,卻不能看著自己屬民大量死掉。

於是便有大膽之人進諫了。聶傷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道,你們先回去,待打完一仗再來說。

經過一場戰爭之後,眾人的疑慮都消失了。

原來士卒的戰利,領主們也可以從中分到一份,戰死傷殘士卒的戰利更多,而且還有撫恤。這樣一算下來,竟然是死傷越多,自己收穫越豐,反正不會賠本。

這還有什麼話說?

我家屬兵,你們儘管驅使吧,不要怕死了!

領主們頓時心態大變,喜滋滋的接受了改變。

打散了領主屬兵,是斗耆軍戰力大幅提升的最重要的措施,沒有之一。但聶傷依舊不滿意,因為領主會因此放鬆對屬民的軍訓。

儘管屬兵越強,立下戰功的機會就會越多,領主分到的也越多,但大部分戰功都是所屬部隊的。

反正訓練出來的強兵也是別人的,何必為他人賣力呢?領主們由此都懈怠了。

對於這個副作用,聶傷也很頭疼,和謀臣們商議了好幾次,只能下達硬性規定:每個領主每月、每年必須訓練多少次,多長時間。

兵部會按時考核,責罰軍訓不合格者,輕則罰糧,重則收回領地,打為平民。

這樣的舉措,一定程度遏制了民兵素質的下滑,可是治標不治本,領主們沒有積極性,早晚要荒廢。

聶傷對此也很無奈,把希望全都放在了自耕農身上。

以前的斗耆國,絕大多數人口都被大小家族吞併了,自耕農的比例可能連百分之五都不到。

但是後來斗耆國人口翻了兩番,在聶傷的一系列扶植自耕農的政策下,自耕農的數量暴漲,達到了三成左右。隨著斗耆國越來越富裕,這個比例還在不斷增長。

從戰爭中獲取戰利,是斗耆國發家的主要手段,很多參戰家庭都因為戰場上的收穫變成了富農。對於家貧的自耕農尤其如此,他們沒有領主分利,所獲皆是自己的,比屬民更願意參戰。

自耕農參軍的欲望很強烈,這些人沒有關係牽扯,非常好用。但他們沒有軍事領主的訓練,又都專注勞作,所以軍事技能不怎麼樣。

在聶傷看來,自耕農還是比屬民更適合徵召,只是缺乏訓練。

他本來想讓各鄉和村邑組織訓練,又擔心私心重的官員濫用權力,影響到農業生產。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