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章 大料場(2/2)
「知不知道我為啥寧願花高價從國內請工人過來,也不願意請當地人?因為當地人懶,而且不好管理。」
正在和米行老闆講價的拉坤卻轉過頭來反駁道:「陳總,他們那不是懶。」
陳輝反問:「不是懶是什麼?」
「應該還是眼界的問題。」拉溫想了一會才說道:「在咱們這邊的村子裡,有些人一輩子都沒離開過出生的村寨,他們沒有見過世面,不知道去追求更好的生活,能夠溫飽就覺得滿足。」
「我要不是在外面跑得多,還不是跟他們一樣?」
「意思是不求上進。」陳輝點頭贊同了他的說法,其實不求上進和懶區別並不大,「說起來就惱火,我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請了不少當地的工人,他們給錢也不加班,而且效率很低,兩個人才能抵得上一個國內的工人。」
「最令人氣憤的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工資還必須每天結清,有時頭天還有一百多人幹活,第二天就只有十來個人!要不是人工便宜,那一年老子就要虧大本!」
拉坤說道:「他們沒有存錢的習慣,身上有錢就要花光了才出來做事,而且家裡還要種地,當然不會把打工看得有多重要。」
看來緬甸大多數人都很窮也不是窮得沒道理,不過轉念一想,如果他們都像中國人那樣吃苦耐勞,那還有周慶他們什麼事?
因為買得多,拉溫又將大米的價格壓低了五分錢,每斤五毛,一次就買了六千斤,差不多夠吃一個月了。
把大米裝上車,又在附近的小農貿市場裡面買了一些蔬菜和魚,價格同樣十分低廉,蔬菜暫且不說,剛從江里打上來的魚才三塊錢一斤。
唯一不好的就是數量太少。歪莫本來就沒有多大,而且大多數當地人還都是自給自足,賣菜的當然也沒有多少。
車隊繼續前進,下一個目的地是離歪莫二十公里的大料場,那是幾個老闆合資修建的,用來作為木材中轉站和貨車司機的據點,周圍幾個伐木隊都可以使用。
這二十多公里路也是剛修的,雖然是泥土路,但因為是旱季,沒有雨水沖刷,路況還算是不錯。
隨著太陽越升越高,天氣也越來越悶熱,十一點過的時候,車隊終於到達了大料場。
他們是第一批到的,要自己做飯吃了再繼續趕路,最終的目的地是離大料場還有好幾公里的烏台山。
今天他們要趕到那兒,劃分各個工隊的作業範圍,還要找合適的地方搭建帳篷,明天一早,就要開始正式伐木。
大料場在幾個山頭之間的平坦處,占地面積確實很大,一塊平整好的地壩就有幾千個平方,後面是一排排的兩層活動板房,水電都有,水是從山上接的山泉,電由柴油發電機供給。
公路以及大料場都是在兩個月內建起來的,而且那時候雨季還沒結束。坐在大料場裡周洪強的簡易辦公室內,周慶不由得感慨道:「還是咱們中國人的效率高啊!」
「那是!」陳輝翹著二郎腿坐在塑料凳上,志得意滿地說道:「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人幹活能夠排到咱們中國工人老大哥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