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7章 風城的風(2/2)
根據練習賽的幾次保守嘗試估算,如果能完美地執行拖車戰術,甚至有可能為單圈帶來差不多0.7秒的提升。
前提是完美,巴庫賽道有不少彎角的狹窄程度比起摩納哥都有過之無不及,想在這裡吃到完美的尾流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除非隊友之間有著相當的默契和奉獻精神可以互相犧牲。
以前和馬格努森和加斯利,甚至是和對資源的爭奪已經陷入了白熱化的阿爾本做隊友時都有可能,但是和維斯塔潘
還是洗洗早點睡吧。
去年賽季末那麼多默契的配合是有前提條件的,除非維斯塔潘已經失去了今年理論上爭冠的可能,不然就甭指望了。
所以束龍在前兩節排位賽的任務很簡單,先看看自己在沒有尾流幫助的情況下大概能推出什麼樣的圈速,再模擬練習一下抓別人尾流推進的流程。
也不用貼得非常緊。
在巴庫這樣的賽道布局之下,只要在前車身後5秒的範圍之內其實都可以吃到尾流帶來的減阻紅利。
當然肯定是距離越近效果越好,賽道上風速越低的時候效果越好,同時還要控制好跟車的間距,儘量避免前車亂流對賽車過彎穩定性的影響。
出庫來到了周冠宇的身後開始排隊,等著維修區出口放人。
還挺難得的,賽季都快開完8站了,束龍到現在還真沒有幾次能在賽道上和周冠宇湊到一起的機會。
說起來若是能和周冠宇形成一波配合似乎也不錯?
反正阿羅這車距離對紅牛構成威脅還遠得很,對於束龍來說基本上就是一次無本的買賣,簡直不要太划算。
現在就看周冠宇那邊能不能隔空領悟到束龍這邊的意圖了。
排頭的是諾里斯,維修區出口的綠燈亮起後率先駛上了賽道,大概過了兩秒後方的維特爾才跟著一起駛上了賽道。
之後的每一台賽車似乎都維持住了相同的默契,大家在第一節排位賽中明顯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務,誰都沒有多少想要搞事的意願。
束龍就這麼跟在周冠宇的身後慢慢磨著輪胎,沒過多一會兒雷尼的聲音便在TR里響起。
只不過匯報的不是賽道上的情況,而是向束龍轉播了一則隔壁賽事的資訊:
「8號車的起步非常穩健,5號彎後就穩住了自己的領跑優勢,現在你可以不用記掛著了,專心比賽吧。」
艹!
「謝謝你啊掃興的傢伙!」
有沒有可能他現在期待的不僅僅只有勒芒那邊比賽的戰況,他更期待這則消息是由甘夢寧幫他關注了再轉述過來的呢?
沒有理會雷尼那邊委屈中還帶點困惑的語氣助詞,束龍注意到周冠宇前方的佩雷茲已經進入了加速階段,便將檔位從四檔降到了三檔,阿羅才剛剛提速沒多久他便也跟著一起轟下了油門。
按理說他一低阻調教的車,本來是不用貼那麼近跟著吃尾流的。
恰恰相反,束龍抓尾流時反而更應該注意與前車之間的跟車車距,在提高極速上限的同時確保自己有足夠穩定的彎中下壓力才是良策。
但一來束龍想要趁著Q1還沒有晉升壓力的時候摸一摸跟車間隔的極限到底在什麼位置,再一個貼得近一點也方便束龍向前方的周冠宇傳達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圖。
這意圖確實有點明顯過頭了。
剛才束龍暖胎時的動作就搞得周冠宇有點緊張兮兮的,隱隱想起16年和束龍一起跑F3時的回憶,那種如影隨形的壓迫力和窒息感直到現在都記憶猶新。
最絕望的莫過於當時即便他們三台Prema的火星車聯合封堵,卻被一台Carlin給無情單槍挑了個支離破碎,都不知道這個比賽還能怎麼跑.
開啟飛行圈之後那種感覺就來的更明顯了。
看著後視鏡里那台紅牛氣勢洶洶的樣,不知道的還以為對方是不是準備在排位賽中強吃自己,那未免也有點太過於恥辱了!
我是惹到你了嗎?
為了不讓自己的名字以這種形式被載入史冊,不知不覺間連帶著周冠宇的潛力都被逼出來了幾分。
最後衝線束龍不出意外上到了的P1,而周冠宇居然一波推出全場P5的成績,比他隊友博塔斯都足足快了0.6。
這可以啊!還用得著跟咱打配合嗎?
回到P房的束龍看著小屏幕上的排名都有些驚了,剛才回場充電的時候束龍還專門一腳油門拱到了周冠宇的身前,接連提了兩次速又停下來等了等,暗示自己下一輪飛行圈會幫他拖一次尾流。
也不知道周冠宇看明白沒有,還是光顧著沉浸在自己剛才那「星辰一圈」里去了
接著束龍又看到維斯塔潘擠掉自己的名字上至P1,一時間不由得感到有些驚奇,抬起手撓了撓自己的頭盔。
頭盔好癢啊,話說維斯塔潘這個周末有那麼快嗎?
「他的DRS怎麼樣了?」
「加固後的效果似乎還不錯,剛才那一圈在直道上沒有觀測到明顯的翼片震盪。」
也就是說屬於紅牛一號車最後的弱點現在也沒了,剛才還一直在嘻嘻哈哈的束龍也不免開始認真了些許。
不過暫時算是不足為慮,剛才第一個飛行圈的跟車確實太近了一點,導致束龍在出彎時都不得不多了不少額外的方向盤修正動作,給油也無法像在乾淨圈中那麼果斷。
現在他大致知道自己的跟車要在什麼範圍內了,目前他的這個圈速只能說餘力不小。
不過這不是最重要的,當前的首要任務還是先籠絡住自己的戰略合作夥伴,束龍特別叮囑了雷尼關注阿羅那邊的放車動向,周冠宇才一出站束龍就連忙跟了上去。
只不過這一次暖胎時束龍沒有老老實實跟在後面,而是在直道上一腳油門超到了周冠宇的身前,又大幅度扭了幾下賽車努力傳達他極其抽象的肢體語言。
感覺周冠宇應該是看懂了,後視鏡里的那台阿羅也跟著大幅度扭了幾下車身。
大家的母語都一樣,這點默契怎麼著多少都該有一點吧?
開始正式提速進入飛行圈之前,束龍還是不放心的又扭了幾下,再次得到回應後才開始全力加速。
但這一對難得湊到一起的非法開黑小隊註定難以完滿。
束龍才剛剛駛出城堡彎,後方的斯特羅爾就在2號彎出彎時上牆,不僅把自己的右前懸掛整個撞毀,還直接將前翼的碎片給甩到了賽道正中央。
雙黃旗單圈作廢.也無所謂了,因為這個黃旗幾乎是緊跟著就變成了紅旗,賽道上的所有人無一倖免,全都回到P房待命。
此時Q1還剩下最後的兩分半。
就挺微妙的,硬要說的話也還來得及做最後一個飛行圈。
但巴庫賽道本來也不算短,足足6KM的單圈長度,正常排位飛一圈也在1:41秒左右,若是暖胎加上等窗口這兩分半可能就不太夠用了。
比賽重啟後賽道上簡直一片混亂,紅牛策略組看了看似乎出去也沒什麼太大的價值,隊裡的兩名車手已經穩居1、2晉級,自然也就沒有跟著出去湊熱鬧瞎折騰的打算。
周冠宇最後僅僅只是被維特爾給翻了過去,位列P6穩穩晉級,而阿羅另一邊似乎格外掙扎的博塔斯也總算是勉強擠進了Q2。
壞事就壞在博塔斯的晉級上面。
這個周末博塔斯似乎是真的拿不出速度,三場練習賽的最快圈速幾乎都比周冠宇慢,到了排位賽束龍之所以會把主意打到周冠宇身上,就是因為他也覺得博塔斯後面應該是沒戲了。
結果阿羅那邊應該是看出了束龍的意圖,轉而把這個戰術抄來運用到了隊裡的兩名車手身上,明確讓博塔斯先幫今天晉級機率更大的周冠宇拖一波尾流,第二輪再由周冠宇幫博塔斯拖一波。
人家一家子在那裡你儂我儂,當然就勻不出束龍插足的餘地。
於是整節Q2束龍都只能孤軍作戰自己玩自己的,順帶試探下假如Q3一直摸不到尾流,乾淨空氣下自己又能大概跑到哪裡。
這種情況出現的概率可不算低。
畢竟巴庫的單圈很長,而Q3賽道上又只會剩下10台賽車,人家刻意不給你抓尾流還真沒有什麼好的辦法。
這不推不知道,一推嚇一跳。
整個Q1一直有尾流可以抓束龍都沒有發現,當自己頂著乾淨空氣的高風阻全力衝刺時,第一感覺不是賽車的抓地力好好,而是這車的動力踩下去怎麼感覺那麼面呢?
並非是某種因為圈速不夠出彩才出現的主觀感受,事實上即便感覺賽車的動力有點問題,束龍Q2最後也僅僅只是慢于勒克萊爾而已,這其實是束龍切切實實經過對比得出來的客觀事實。
賽車上全新的引擎是在第二節練習賽才裝到車上的。
當時因為引擎的功率還沒有調高,所以也沒察覺到有什麼問題,可現在賽車動力響應傳達給束龍的感覺,居然還不如第一節練習賽那套舊引擎來得給力?
「I got a problem!」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