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7章 我本南山鳳,豈同凡鳥群(2/2)
所以在採訪上用怒意來破局,洗白自己。
卻沒想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這一波操作,讓別人以為他徹底破防,心態失衡,甚至有點兒眼神不清明……
而且這兩句話蘊含的這個意味,實在是太明顯了。
現在圈內都在笑話他。
觀眾們還有人言之鑿鑿的說在京城第七醫院見過他去看病,
「我反正看著那個背影挺像的,就是不知道是不是。」
造謠聲不絕於耳,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一時間,圈內不少人還以為馮導得了精神病。
給馮曉剛心態徹底整崩了。
關凌看到新聞的時候,也有過這麼一絲一毫的懷疑。
後來才知道這是被氣得。
看著馮曉剛這樣子,其實關凌還是有點兒心疼這個老頭的。
雖然這老頭沒什麼藝術良心。
但是這部《一九四二》,的確是對方垂涎已久,而且是最有藝術良心的一本書了。
……
在關凌的記憶當中,《一九四二》電影其實拍的不錯,豆瓣評分也很高。
原著是河南的文壇才子劉震雲。
而小說講的是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抗日戰爭焦灼狀態下,荷蘭省因為戰爭和天災的雙重加持,全省上百萬人遭受飢餓而流離失所的故事。
其中的敘事手法大開大合,用的是時間推移的紀錄片模式,整部電影平鋪直敘,主線支線相互交織,描繪了荷蘭人民在遭受戰爭創傷和饑荒災難的悽慘畫卷。
藝術功力了得,家國情懷濃厚。
算得上是不錯的主旋律影片了。
就是太苦了。
觀眾們並不喜歡看這種在沉重的故事,很多觀眾在面臨這件事情的時候,下意識想的就是要迴避。
賀歲檔賀歲檔,
大家是慶賀一歲又過去的。
而不是在要在影院裡感受苦難的。
所以饒是馮曉剛真心磨劍,但是磨出來的東西,大家不愛看,實在也是沒有辦法。
不過作為導演,關凌是非常理解馮曉剛的心境的。
於是在全網群嘲的時候,關凌在微博上還是發了個言。
「近日,馮曉剛導演的《一九四二》,以及馮曉剛導演,以及我凌雲傳媒旗下演員劉一菲的評論甚囂塵上,占據了不少的社會公共資源,我在此表達抱歉之意。
我認識馮曉剛導演已經很多年,很多年前就是對手,現在也是。
有的時候,我和劉一菲並不認同馮曉剛導演的觀點,比如要從觀眾身上找問題之類的話。
所以對於劉一菲所言,我是支持的。
但是我覺得跟觀眾交流,也需要講究方式方法。
馮曉剛導演的《一九四二》,我抽時間去看了下。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但是從頭到尾演的其實就是一個字,是苦。饑寒交迫的逃荒路上,日軍轟炸,每隔幾分鐘就會有人死去,傷感的配樂和散開的視角,讓這部戲看起來沒有收的那麼好。
但實際上已經點線面俱到,兩個小時之內的高潮段落在人賣人的那一刻在彈簧即將崩潰的時候反彈,
在兩個小時的擠壓當中集中釋放。
讓人感慨萬千。
我其實理解這部電影票房不佳的真相,畢竟在大家上班上學的放鬆時段,希望在電影院裡,拉著小手,或者放空自己,感受一下自己久違的笑容。
而不是說要去感受苦難。
我都理解。
但是我必須要為《一九四二》說一句話,這部電影,可能存在若有若無的問題,但這部電影,不能不說是一部並不用心的電影。
正如電影當中片尾的一句旁白所說的那句話。
『這些糟心的事我都忘了,你又寫它,圖個啥?』
這糟心的電影,導演拍他,又是圖個啥?
大家都知道,賀歲檔喜劇這個名字,實際上是源於馮曉剛導演。
我不知道他拍這個片子的目的,但是我捫心自問的時候,我認為這部電影的確給我們還原了一段還算比較客觀真實的、不為廣大青年們所知道的、抹不去的歷史。
歷史是人們共同的記憶,而維繫一個民族情感和關係的紐帶就是共同的記憶。
華夏的人口多,華夏人喜歡反覆研究歷史,這也沒什麼不好,好歹讓人們能憶苦思甜,或是更團結。
看電影之前,千萬別帶著很沉重的心情。
至少在我看來馮曉剛導演或許沒有想賺觀眾的眼淚,也不想用災難片來綁架觀眾,他就是很平靜地在講一個故事,一個比小說略乏味比紀錄片略有趣的故事,看完這個故事是笑是哭那都是你自己的事了。
不要將這種題材當做一種負擔,它僅僅只是一段過去的歷史,不需要我們再來為這些悲劇負責。
看電影本來就是一種感性的享受,而理性的思考都是你強加給自己的,卻不是電影逼著你去想那些又苦又累的問題。
所以不要拿影片背後隱喻的政治之類的來說事,也不要糾結於人性到底怎樣,先單純地享受電影的本身就好。
我相信這部電影,終歸會有一個公正的評價。」
……
關凌的操作,
讓圈內瞬間懵了。
「事兒不是你整的嗎?」
「不是你故意拿著馮曉剛當日本人整的嗎?」
有人在關凌的微博底下評論,
還被關凌回復了。
「吐槽觀眾的也不是我。不尊重觀眾自然需要承擔責任。但我只是從電影本身來說,輿論最近風波有點大,而且矛頭指在了劉一菲頭上,我覺得這不算公正。」
關凌的回覆迅速登上熱搜。
當劉一菲看到的時候,還是有些感動的。
在央視採訪的時候,她就是快人快語,說出了那些話。
實在沒想到會鬧這麼大。
現在有關凌出來滅火,她其實還挺開心的。
…
此時,
馮曉剛工作室。
坐在馬桶上,馮曉剛才感覺自己的雙腳離地了,智商重新占領高地了。
他抽著煙。
雖然他已經戒菸的時間挺長了,但是還是抽了。
而且抽的一直在咳嗽。
整個衛生間裡面,煙霧繚繞。
恍然如人間仙境。
馮曉剛想著自己過去的這一生,人都有些麻了。
他覺得自己還年輕。
但是這個社會在告訴他,他已經老了。
看不懂,分不清,搞不定…
這就是馮曉剛這幾天的感受。
他內心裡,實際上仍然不知道吐槽觀眾的的錯處。
他覺得自己就是比那幫百姓高人一等。
但是現在那幫人聯合起來,不看他的電影。
他還是會心痛。
「我真的錯了嗎?」
衛生間內,馮曉剛一根煙一根煙的抽著。
「尊重觀眾?教育觀眾?」
馮曉剛轉不過彎來。
但是他能理解劉一菲所言,卻忍不住還是想罵人。
他拍喜劇的時候,關凌和劉一菲還是個娃娃。
現在他們的喜劇電影,質量真的高嗎?
正想著,忽然間徐凡的聲音在外面傳過來。
「快出來,關凌發文了。」
「誰?」
馮曉剛有些詫異,一時間沒有聽清。
「關凌,發文是誇你的電影的。」
馮曉剛提上褲子就走,一下子出來了。
「誇我的電影,他犯神經了?!不就是他安排人幹的嗎?本來我還以為退讓就能平安落地,沒想到還是沖我來了。」
「我感覺之前或許是意外?」徐凡也不確定,「反正就是誇了你的電影,你自己看吧。」
說著就把手機給了馮曉剛。
馮拿過手機,花了充足的時間把內容看完。
而後整個人頹然的坐在了沙發上。
「是我小氣了。」
馮曉剛低聲說道。
「什么小氣了?」徐凡不解。
「我錯怪了關凌,我一直認為他是要當第一導演,要那個名頭,年輕人嘛,飄了也正常。現在看來,他是真的為了華夏電影好。」
這一刻,什麼請客斬首,收下當狗的話。
對於馮曉剛一點都不重要。
他忽然發現,當狗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至少關凌的確給餵骨頭。
而且,關凌的那些話,都寫到了他的心坎里。
我要是為了票房?
為什麼不去拍喜劇?!
我這都是為了歷史,為了記憶,為了不可忘卻的東西。
瞧瞧,關凌這才是有格局的導演。
只有關凌,才配做華夏電影圈的唯一的那個領頭羊。
馮曉剛坐在沙發上。
氣氛沉默。
忍不住開口道。
「我當初還跟著華藝對付關導,我真該死啊。
他本南山鳳,
怎麼可能和我們這種凡鳥一樣呢?」
這一刻,馮曉剛自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