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我在三國搞經濟霸權 > 第259章 大漢贏了,吳國雙贏,魏國也贏

第259章 大漢贏了,吳國雙贏,魏國也贏(2/2)

目錄

他甚至開始猶豫要不要暫時撤退。

「魏軍現在有什麼動向?」

「回稟陛下,魏軍現在沒有任何動靜,而且據觀察,有一路魏軍還撤退了。」

「撤退了?」

「是的。」

「王凌的命令?」

「臣不知。」

「那壽春方向呢?」

「壽春的補給運輸也在減少。」

孫權這下更加疑惑起來。

「司馬懿現在任何在何處?」孫權繼續問道。

「據小道消息是在成德。」

成德距離合肥僅一百多里,孫權聽聞嚇了一大跳,沒想到司馬懿已經到了他眼皮子底下。

「為何不早報!」孫權責怪道。

「臣也是剛打聽到。」

「司馬懿在成德招募魏軍?」

「陛下,您可以看看這份文書。」

孫權這才想起來手上還有一份軍報,他連忙看起來,看後驚訝道:「這是司馬懿寫給王凌的信?」

「是的。」

「司馬懿建議王凌撤兵,將防務壓縮到壽春附近?」孫權更加吃驚。

「是的。」

司馬懿給王凌這份建議的理由是吳軍勢大,現在西線吃緊,朝廷不能再往東線投入更多資源。

壽春的地理位置以及重要,退守壽春,以安軍心,堅守防禦。

若吳軍到來,可以逸待勞。

至於合肥,從大局上來看,可以放棄了。

「看來孔明打得魏國銳氣都快沒了,若是以往,魏軍必然會與我等在合肥不死不休。」孫權一顆提到嗓子眼處的心終於落下來。

「陛下,這會不會是司馬懿的詭計?」

「司馬懿建議王凌退兵,這算什麼詭計?」

「這……」闞澤一時間也說不上來。

這實在找不出什麼陰謀詭計,倒是整封信,都充滿了一種理智的大局觀。

「你剛才說魏軍真的已經在撤兵了?」

「撤了一些,但主力尚未撤退。」

「司馬懿想要把兵力全部調回壽春,是因為壽春有足夠的糧食,如果魏軍堅持在合肥打,則需要不斷調運糧食,從壽春調運糧食是從芍陂進入淝水,再從淝水到合肥,魏軍水師不成氣候,他擔心我軍以水軍對魏軍糧草進行襲擾。」

孫權又來回走動起來。

「如此看來,司馬懿的建議,到也是對的。」

說到這裡,孫權已經眉開眼笑。

贏了!又贏了!

沒想到這一次北上,竟是雙贏!

魏軍退守壽春,自己終於可以放心大膽經略合肥,將合肥作為對抗魏國的前沿陣地。

如此一來,建業的兵鋒威脅算是徹底解除了。

當天傍晚的時候,闞澤又送來一份情報:王凌撤兵了!

應該說,魏軍都撤兵了!

孫權大喜,他對闞澤說:「密切觀察,魏軍必然會撤回成德,如果魏軍駐紮成德,則說明魏軍還想打合肥,如果魏軍連成德縣也不要了,說明真的撤回了壽春。」

「喏。」

「還有,傳令孫韶,命他對徐州方向發動進攻,讓他放開了打!魏國已經把資源都傾斜到關中!東線正是空虛之時!朕不僅僅要合肥和成德,朕還要兵臨徐州!」

「喏!」

三月二十八日,午時。

「陛下,最新情報!」闞澤又來了,「司馬懿在成德撤離百姓!」

一聽到這話,原本在午休的孫權,霍然站起來,連忙接過信,看完之後,嘴角已經忍不住上揚了:「好啊!好!看來魏軍是真的要把戰線壓縮到壽春了,連成德縣都不要了!」

「傳朕命令,命朱據統帥三萬兵馬,立刻發兵成德,他司馬懿不要,朕可是要要的!拿下成德,以後魏軍休想從壽春南下!」

「喏!」

當天下午,朱據帶領三萬兵馬,浩浩蕩蕩從合肥發兵。

為了確保成德也納入手中,孫權還特意給朱據調了一部分精銳。

與此同時,合肥的防務暫時放輕鬆,開始調集人力重新在合肥一帶開田。

自曹操在淮南遷民之後,合肥到壽春一帶的人並不多,如今孫權拿到合肥,魏軍又撤兵了,當務之急當然是要趕緊恢復生產。

意氣風發的孫權,還不忘記給陸遜連寫三封信,言語中雖然那充滿了信任,但卻在字裡行間催促他儘快擊敗蜀軍,奪回江陵,以免夜長夢多。

到了三月二十九,洛陽的曹叡已經得知蜀軍抵達江陵。

曹叡大喜:「好!好得很!李濟安總算讓朕開心了一次!傳令夏侯儒,務必要密切觀察江陵戰場,必要的時候,出其不意!」

劉放道:「喏!」

「等等,讓陳玄伯去荊州,立刻去,去荊州設立折衝府,這一次朕要一口氣收回荊州!」

「陛下聖明!」

三月三十日,抵達武昌之後的陸遜,先發了一支水師前往江陵,並派遣了一位使者前往江陵見李衡。

(本章完)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