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國勢 > 作戰方略

作戰方略(2/2)

目錄

「根據截獲地情報來看,馬爾蒂諾夫一方面要求在東北境內地俄軍集中。另一方面要求在興安嶺以北的部隊集結,準備增援。」張孝准說道,「單純從距離上看。興安嶺以北地部隊距離比較近,但由於中間山地、森林密布,交通不便,如果要增援地話,只能通過西伯利亞大鐵路調集到西部一帶,再通過中東鐵路運輸進來,由於我軍在滿洲里和龍江一帶都有不少兵力。如果層層攔截,能遲滯俄軍至少半個月;馬爾蒂諾夫還發出了電報要求俄國伊爾庫茨克軍區協助,但似乎對方對他的部署不以為然,認為如果要動手。還要先解決蒙古方面,不然即使俄軍增援到了滿洲里、海拉爾一線,同樣面臨著我軍從蒙古斜出,從後路威脅俄軍的可能……雙方為此爭執不下。」

「看來敵人內部地矛盾也不小。」秦時竹高興地說,「對方即使要打也沒有這麼容易。說說你們的具體部署!」

「敵人一貫以為我們要取哈爾濱,如果我們真進攻哈爾濱就失去了戰役發起時的突然性,因此我主張進攻敵東路集團。」張紹曾的意見得到了大家比較多的贊同。「在兵力上說,我決心調用在營口的31旅,由范曾文代將率領,到吉林後斜插東北方向,這樣做有三個好處:第一,夏天方的北上支隊雖然取得了重大勝利,但目前傷亡情況也很嚴重,不經過休整和補充,短期內無法發動進攻。只能守城。調用31旅,可以減輕他們地壓力;第二。雙城是敵人重點盯防的地方,一有動靜,敵人必然知曉,現在我們雙城不動而動其它方向,有利於隱蔽;第三,雙城守軍的有效存在對哈爾濱是一個有效牽制,使得敵人無法大規模增援東路集團。」

「可這一帶並沒有可以利用的交通線,我軍重炮如何支援?」

「大帥,我提一個大膽地建議,不用重炮分隊,直接用14師的師屬炮兵和31旅旅屬炮兵。首先,這一帶交通不便,如果硬要用重炮部隊,只能是給自己找麻煩,拖延日久相對不利;其次,俄軍並不知道我重炮部隊已經調離雙城,他們懾於我軍威力,不會主動去進攻雙城,但若是一旦得知確切情報,說不定有孤注一擲的可能;再次,鑑於日軍的行動,為了防止其冒險,趁火打劫,重炮兵支隊不得不在遼陽駐留,短期內不可能繼續北上,事實上也抽調不出兵力;最後,我認為,憑藉一個師屬、一個旅屬炮團足以完成進攻的火力準備,敵人雖然也有不少重炮,但彈藥缺乏,很快就會耗盡,而我軍又占據著空中優勢,足以壓制。」

「那這次如果打巷戰地結果會如何?」秦時竹憂心忡忡,「雙城一役雖然取得重大勝利,但隱患也不少,我軍在占據火力和突然性的上風下,依然在巷戰中損失慘重,我可不希望再來一次。」

「大帥,這兩者的情況是有本質差別地,第一,雙城聚集著大量老百姓,俄軍在戰鬥中拿老百姓做擋箭牌,使得戰士們縛手縛腳,增大了傷亡比例,而東路集團是野外營地,中間並無居民混雜,成分單一,敵我分明;第二,防守雙城的雷日科夫在俄軍中也算是一個能人,將城內防禦布置的井井有條,特別是在我軍炮火施展不開的情況下,重機槍掩體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而據俘虜交待,東路集團的指揮官是哥薩克出身,不學無術,勇則勇矣但無謀,而且好酒貪杯,於營地建設絲毫不懂。」

張紹曾說完,何峰插嘴道:「這次戰鬥,總裝備部有兩件新式武器開發成功,第一名叫步兵槍榴彈,射程威力和準頭均強於手榴彈,為近距離交戰利器,特別是重機槍掩體之類的簡易工事,只要一發就可以摧毀,構造簡單,用步槍即可發射;第二為迫擊炮鋼珠彈,外形如同普通迫擊炮彈,但彈體內包裹著大量鋼珠,飛臨敵人上空後可以空中爆炸,利用四散之鋼珠殺傷敵人,效果相當好,等於是在空中發射的榴散彈。我們做了測試,在69米的面積範圍內分布相當密集,凡是在此中間地豬被擊中,非死即傷!若是集中發射,可以形成密集型彈雨。」

聽到何峰又用豬做試驗,大家都笑了起來,秦時竹也忍俊不禁問道:「好倒是好,就是可惜了這些豬!」

何峰嘴一撇,滿不在乎地說道:「才沒有浪費呢,通通送到食堂去啦,你們前段時間吃地豬肉,就是死掉的那些試驗品!」

眾人大暈,隨即又是狂笑,因為大家都吃到過了。

「好好,何總長辦得不錯,這兩件東西確實是雪中送炭。」

「另外,我還有一個提議,可以動用我軍地戰車部隊。」何峰走到地圖前,不慌不忙地說起來,「從地形上看,俄軍所處的地方地勢相對平緩,坡度和起伏都不大,有利於戰車移動;第二,此處俄軍不比雙城,有相對完善的陣地,而且這些天肯定會構築戰壕,我軍在沒有絕對火力壓制的情況下進攻,可能會有較大的犧牲,值得讓戰車試驗一下;第三,從吉林下火車後,戰車到俄軍陣地的距離不到只要加一次油就可以到達,對後勤保障的壓力也相對較小;第四,現在的牛式戰車和以前的輪式戰車相比,採用了履帶設計,越野能力和跨越壕溝能力都有了質的飛躍。」

「好倒是好,可是我聽說戰車性能不太穩定,經常趴窩,這萬一上了戰場出事怎麼辦?」蔣方震不無憂慮,「從戰車的設計思想來看,想法都是好的,不僅防護力強,火力猛,而且還有相對快速的移動力,用來突破堅固的防禦陣地再好不過,但萬一戰場上突然趴窩怎麼辦?那豈不是成了挨打的靶子?建造一輛戰車很花錢,培訓人員,消耗更是費錢,是不是再斟酌一下?」

「百里兄的意見是好的,但一個新生事物如果不經歷戰場考驗,永遠無法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在山海關前線我們都敢拿輪式戰車做試驗,現在更不應該放棄,只有過了實戰這一關,戰車才能真的稱得上有價值的武器。」何峰誠懇地說道,「牛式戰車目前已發展到了丙改型號,可靠性提高了不少,故障率大大降低了,雖然不能說萬無一失,但至少有七成的把握。」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