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漢興 > 第414章 高麗1

第414章 高麗1(2/2)

目錄

「三哥,那都是幾百年前的事了。」

「百世之仇尤可復,區區幾百年算什麼?」徐世楊回答:「既然是自古以來的華夏領土,那就不能讓別人隨意染指!否則就是我們這些後人愧對華夏的列祖列宗!」

徐世楨撇撇嘴。

說的大義凜然,其實還不是覺得高麗人動了已經被視為禁臠的遼東?

看到自家四弟那不以為然的樣子,徐世楊問道:「世楨,你覺得,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高麗人?」

「現在是戰爭期間,遼東畢竟還不是我們的領土。」

徐世楨毫不猶豫的回答:

「我希望高麗能夠變得……,嗯,至少變得正常一點,能夠自己養活一支真正有戰鬥力的軍隊,從東面威脅女真人,為我們分擔壓力。」

「然後呢?具體你打算怎麼做?」

「我在高麗這段時間,對高麗上上下下做了一個小調查。」

徐世楨說道:

「現在的高麗根本不是個正常的國家。」

徐世楨曾經翻閱過很多有關高麗的史料,其中絕大部分還是高麗人自己記載的。

即使按照他們自己的記載,徐世楨也是越看越覺得這根本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首先是等級制度實在太過森嚴,各個社會階層幾乎完全沒有流動。

在高麗,只有兩班貴族才能從9品暢通無阻的升到1品。

而技術官僚,兩班貴族家的庶子(必須是非奴婢母親所生)最高只能升到3品。

鄉吏、良人等地主階級,最高只能升到5品。

奴婢,不管是多麼有才的奴婢,都沒有資格做官,不,不能這樣說,他們甚至連人都不算。

偏偏,高麗的奴婢占據所有人口的8成以上。

徐世楊仔細聽著自家族弟的敘述,他覺得,高麗人這種政策,似乎有點像另一個未免阿三的種姓制度——出生時是貴族永世都是貴族,出生時是奴婢永生都是奴婢,完全沒有任何改變命運的機會。

這樣的社會確實容易變成一團死水,在和平時期也許還能維持,在現在這種大爭之世,高麗簡直就像是一頭肥豬,誰都能來搶一把。

「高麗其實是沒有老百姓的。」

徐世楨繼續解釋道:

「王族、兩班、鄉吏、良人,這其中,最低級的良人其實都是有很多田產的地主。」

「地主以下,全是不算人的奴隸。」

高麗朝廷的稅收其實並不高,根據地力的不同,大概維持在5稅1到10稅1的程度。

但這種輕稅率跟奴婢沒什麼關係,而占有田產的地主階級,你也別指望這種人能自覺為國家付出太多犧牲。

「我覺得我們能夠幫助高麗改變這種狀態。」

徐世楨說道:

「這次作戰,我的奇兵旅中表現最出色的就是那些為了成為自由民,為了那每月五斗雜糧而拼命的替代役——這些人以前都是奴婢。」

「我認為,只要我們打破高麗人的階級壟斷,作為一個擁有百萬戶口的大國,女真人的側翼將用不得安寧。」

徐世楊看著徐世楨,良久之後,他又問道:

「你為什麼覺得我們希望高麗人變強?」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