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秘密書架 不高興的我和檸檬男孩 後篇(1/2)
對了,大西什麼的,無視掉就是了嘛。這樣的話,大家也會厭倦起來,然後就把這事兒給忘掉了吧。
第二天,我竭力裝作看不到大西的樣子。
我們班沒有大西這個男生,沒有,沒有,根本就沒有!我這樣自我暗示著,出入教室的時候,也選擇離大西座位很遠的那個門。
上課的時候,也絕對不回頭朝大西那個方向看。
可是這樣,反而更加在意起大西的事來。他那亂糟糟的額發、板著的臉,不斷浮現在腦海中。不能看,不能看,不能看!我嘴裡像念經似的念叨著,努力排除著雜念。
「嘿,舞花。大西剛剛在看舞花喲。」
「哎?」
午休時間,朋友悄悄這麼跟我說的時候,我不由自主地回過頭去看了一眼。
「是、是嗎?」
我裝作不在意的樣子,拼命忍耐著。
「大西果然也很在意舞花呢。」
「那是當然啦。喜歡大西的是舞花這樣的女孩子嘛。」
「有種配對成功的預感呢」
「嗯嗯。」
我拼命忍住快要爆發出來的情緒,用一種煩惱中的少女的口氣說道:
「但、但是啊,大西跟我想像中的有點不一樣。」
「哎?這是什麼意思?」
「這就變心了?是不是快了點?」
我更加扭扭捏捏地說道:
「因為,我本來覺得他雖然不愛說話,但其實應該是個會在雨天撿回流浪貓的溫柔的人。可是他卻那樣狠狠地瞪著我,很可怕嘛。」
大家睜大了眼睛看著我。
好!把「大西的事果然還是算了吧」這句話一口氣說出來,這樣就解脫了。
「雖然很對不起大家,我對大西已經……」
「不行啦,舞花。」
哎?
「就是啊,因為大西那麼冷淡,所以就自己強迫自己說這樣的話,自己強迫自己死心了吧。」
哎哎?
「你這也是在為我們著想吧?不過,既然我們都知道了,就一定會奉陪到底的。」
「我也是!所以,舞花也要加油讓大西回心轉意啊。」
不是吧!
大家根本就沒聽進去我的話,自顧自在那啪啦啪啦地說著,一直說到午休結束。
然後,到了放學後的掃除時間。
穿著運動衫的我,打開生物教室的門,一下子僵住了。
陳列著奇怪標本、散發著酸味的教室里,只有拿著掃把的大西一個人站在微寒的空氣中。
「大、大西,為什麼……」
我感到呼吸困難。
「這周沒輪到大西這組負責生物教室的值日啊。」
大西就這麼背對著我,小聲嘟囔道:
「澤木有話跟我們組的村井講,就讓我頂替一下。」
啊,這還是我頭一次直接聽到大西的聲音呢。
是這樣的聲音啊。
低沉而略帶沙啞的聲音。
已經到變聲期了啊。
哎呀,這種事怎麼都好啦。我算是理解大家說的「我們還有點事,舞花先去吧」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了,不由得驚慌起來。
這之後肯定不會有人來了。
我們班的人全都參與了。
不只是女孩子,連男生都認為我喜歡大西了麼?
我感覺耳根都發熱了,越發慌張起來。
糟了,臉又紅起來了。
「啊、啊……是這樣啊。」
大西轉過身,稀里嘩啦地從櫥櫃裡拽出自己用的掃把。
「大家好慢啊。」
我像是自言自語地這麼說道,儘可能離得大西遠一點,開始打掃。
「……」
大西沒有回答,只是沉默著。
今天外面也下著雨,散發著酸味的教室就像是個籠子一樣。生物教室的味道和大西的味道有些相似。
啊啊,真是糟透了。
空氣太沉重了啦。
雨點輕輕敲打著窗戶的玻璃。
我也閉口不語。
因為身體僵硬,裝作不想看見大西的樣子,所以不知道他現在是一副什麼表情。不過一定是感到很麻煩而撇著一張嘴沒錯。
身後傳來大西拖著拖把,擰乾抹布的聲音。
好像快要暈倒在這酸腐的味道中了。
就不能快點打掃完嗎?
為什麼我就不得不對大西懷著那種,像要讓人崩潰似的不愉快想法呢。
要是又不經意間跟大西的視線對上了怎麼辦?要是臉又紅了怎麼辦?這麼一想,胃部就抽痛起來。我一邊不自然地拖著拖把,一邊往後倒退著。
右小腿碰到了什麼硬東西。
「呀!」
身體失去了平衡,踉踉蹌蹌的。
同時,咣當一聲,水桶倒了,水花濺滿了我的大腿和小腿。
眼看著水流了一地,我腳下一滑,一屁股跌坐在了地上。
運動衫的屁股部分變得濕漉漉、冷冰冰的。
好想哭。
真難看。
簡直像個小學生似的。
大西這種時候還是沉默不語。我被水桶絆到的時候,也不出聲提醒我一下,也不跑過來看看我是不是沒事。
我幾乎都要失去意識了,感覺難受極了,坐在抹布絞出的水中,屁股濕漉漉的,精疲力竭。
就在我憤恨不已,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的時候,
「……井上,你腳怎麼了?」
一個輕輕的聲音傳入耳中。
回頭一看,大西正蹲在地板上。
大西居然在離我這麼近的地方,我驚得心臟都差點停跳了。
他那樣子,果然像是很不高興似的,從雜亂的額發當間兒,緊盯著我看。
運動衫的膝部也因為吸了水而變了色。
「站不起來嗎?」
這回我是有點能感覺到,他的聲音里真的夾雜著些許擔心。
於是,胸口就更加揪痛起來。
「站、站得起來。沒事兒。」
我慌慌張張地站起來給他看。
大西沒有說話。
大概是被討厭了吧……弄翻了水桶……
可是,大西什麼都沒說,用抹布擦拭著地板上的水。運動衫膝部的水漬漸漸氳開了
「對、對不起。可以了,我來弄吧。」
大西沒有停下。
他跪在地板上,長長的額發從眼前垂下,認真仔細地擦拭著我灑出來的水。
然後,小聲說道:
「沒什麼。」
是在說沒關係吧?
這到底是注意到了我的事,還是真的什麼都沒想過,我是真搞不懂了。
大西只是默默地繼續擦著地板。
那個樣子,看上去跟班裡其他的男生完全不同。要是其他男生的話,一定會發火、會嘲弄你了吧。
為什麼大西就一句怨言都沒有地擦拭著地板呢。
「……對不起」
我蹲在大西對面,也擦起地板來,一邊擦一邊再次小聲道歉。
大西還是沒有回話。
我低著頭,用更小的聲音說道:
「謝……謝謝。」
大西的手稍微頓了一下:
「……」
是嘟囔了一聲「嗯」或「啊」吧……
那一天的掃除好像比平常多用了17分鐘。
把水桶、抹布放回櫥櫃去的時候,大西也沒朝我看一眼,就一個人回教室去了。
我被一種不跟大西搭話就不行的感覺所驅使:
「大……」
可是又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就這麼喊了半句,然後默默地看著他的背影。
大西的頭頸果然散發著些許酸味。
現在回教室去的話,或許會難堪地碰到大西。正當我在走廊上猶豫不決的時候,突然聽到大家的聲音。
「我們都看到了哦,舞花!」
「跟大西好像處得不錯呀—」
「雖然舞花把水桶里的水灑出來時,我們都給嚇著了。不過大西過來幫忙擦地板,不是很體貼嘛。」
我一下慌了神。
為什麼大家會在?說不定全都被看到了?
「不、不是那樣子的啦。大西一句話都不說,好像很煩的樣子。」
「哎—?可是大西在舞花說『謝謝』的時候,很害羞地朝舞花看了一眼啊~」
「哎哎!那個,害羞的樣子?」
大西露出了那樣的表情?
「嗯,那個表情真讓人意外啊。」
「是叫反差萌麼?相當可愛啊~平常要能有更多這樣的表情不很好嘛。」
表情可愛的大西啥的,根本就想像不出來!可是,那個時候露出那樣一副表情看著我什麼的。
總覺得內心深處有什麼東西在怦怦亂跳,沒法平靜下來了。
雖然我覺得大西是個死氣沉沉、讓人討厭的傢伙。不過,要是他也有好的地方……
所、所以說啦,我被誤會對大西單相思這事兒,只有麻煩而已啦。
「喂,舞花。別發呆啦。現在說接下來的作戰方案。」
「啊?」
「首先要換上制服。」
「等、等一下,作戰是……」
大家吵吵嚷嚷地拉著說話結結巴巴的我,朝教室走去。
教室里差不多已經沒人了,大西也已經不在了。我鬆了口氣。
大家帶我到座位上。
「快點快點」
「頭髮也理一下。」
「啊,唇彩也要塗一下哦。」
麻利地替我換完衣服後,帶著我去的地方是,位於1樓的圖書室。
「我又不要借書啦~」
「沒關係啦,沒關係啦。」
我還沒明白過來是什麼沒關係,就被拉進了打開著的門內。
圖書室裡頭有自習場所,在一張總是擺在那兒的桌子前,大西正捧著一本厚厚的硬皮書在看。
不是吧。
「大西~!」
朋友一把拉住轉身想走的我的胳膊。
大西抬起頭,看向這邊。
跟往常一樣,不高興似的眯縫著眼睛。
「哎,大西的數學很好吧?舞花對作業的某些地方不太懂,教教她吧。」
哇啊啊啊啊,在說些什麼啊————!
而且還那麼大聲!瞧,旁邊的人都看過來了,大西不是該生氣了麼。
「對、對不起。作業讓我哥教就行了。」
快速地說完這話,正想逃開時。
「……哪裡?」
我懷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了問題。
大西一臉生氣的樣子,將視線投向書本,充滿別和我說話的氣氛。
可是,這輕輕的一聲,確實是大西沒錯。
「哪裡不懂?」
「那、那個……」
「那麼,舞花,接下來就兩個人慢慢地……」
同學們說著好似牽線搭橋的紅娘說的話,轉眼間就跑開了。
把我跟大西兩個人留了下來。
「這個、那個……」
難得那個大西好心地問我了,要是說聲「已經沒事了」,就那麼回去的話,也太過分了點。
我不安地從書包里拿出數學書。
「這裡稍微有點……」
我隨便指了道應用題。
大西合上書,看向問題。
「不要站著,坐下吧。」
「打、打攪了。」
我在旁邊的椅子上淺坐著。
啊,大西的襯衫果然皺巴巴的啊,袖口也有點髒,還散發著半乾衣物的濕味。不過,不可思議的是,我並沒覺得這氣味討厭。
大西用低沉沙啞的聲音說明著解題方法。
跟哥哥教我時那清澈的聲音完全不同,解說也不如哥哥清楚,時不時地還緊鎖眉頭,露出一副為難的表情思考著。
不過,這是想對我傳達些什麼呢?好像在拼了命地幫我想。
「打攪你讀書了,對不起啊。」
「……已經是讀了好幾遍的書了。」
我看了眼厚厚的書脊,上頭寫著《梶井基次郎作品集》
「梶井基次郎,是寫《檸檬》……的人吧」
我在哥哥的書架上看到過,也讀過。就因為標題的字面很漂亮這麼單純的理由。
因為很短,所以一下子就看完了。內容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因為生病而療養的「我」,抱著不可抑制的焦躁走在街上。一邊回想著過去的事,一邊憂愁地彷徨著,跌跌撞撞地來到了一家水果店。
在那裡買了一個檸檬,感覺心情好了點。可當走到一家蠻中意的,賣書和文具的店時,情緒又低落了下去。隨手抽出畫冊疊在一起,把檸檬放在那上頭,然後終於心情舒暢起來了: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老實說,我根本就不理解,這故事到底哪裡有意思了。
不過,當我從口裡說出《檸檬》這個書名時,大西之前一直撇著的嘴微微有些張開來,目光好像也變得柔和起來了。
「……嗯……基次郎的作品裡,《檸檬》是我最喜歡的。」
不管是大西的表情變化,還是大西對自己說話時的這種語氣,都讓我吃驚不已,心臟咚咚咚地跳個不停。
還有,大西自稱「我」【ぼく(僕),男性自稱,現在主要是成年前的男孩對年紀、地位跟自己相仿或以下的人說話時所用的自稱】也是。
之前,大西在我的印象里,一直都是自稱「俺」【おれ(俺),現代主要是男子對同輩以下的人使用的自稱,帶有粗野的語感。】的感覺
「像是被不安給壓垮的作者,在水果店裡看到檸檬,把它拿在手上的那一瞬間,心情嗖地一下變輕快了的那個描寫啊……啊~這種感覺,我知道……於是,就想去讀基次郎的其他作品了。」
大西的語氣淡淡的。
聲音也好,表情也好,都非常寧靜。
或許,大西比我和班裡其他同學都更成熟也說不定呢,我心想。
雖然都是初中一年級學生,但比起我們來,大西看到的東西要更多,知道的東西也要更多吧。
或許正因為如此,大西才會在教室里一個人離群索居的吧。
我也讀過《檸檬》,卻沒有大西那樣的感想,大概是自己還太孩子氣了吧。我覺得很羞恥。
「大西……好厲害啊。我都看不太懂呢。」
我喃喃道。
大西好像有些後悔自己多嘴了似的,趕緊低下頭,閉口不語。
額發蓋住了眼睛。
是不是生氣了呢?
我擔心到,便謹慎地詢問:
「大西,喜歡書吧。」
大西沉默著點點頭。
「放學後總是在圖書館裡看書嗎?」
這次,嗯的輕輕回了一聲。
之後就低垂著頭,盯著數學書直看。
「啊,難道說,大西的眼睛不好?」
「哎?」
「總是一副雙眉緊鎖,眯縫著眼睛的模樣。我一直以為你是在對我怒目而視呢。」
我這麼一說,大西露出大吃一驚的表情,驚慌失措地來回看著我。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