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 討賊路上(2/2)
羅耀國聽兩人一說,也覺得陳炯明這個禍闖的有點大,其實陳炯明之前是孫中山一系的二號人物,粵軍的大佬,如果這位要不是叛變革命,以後孫中山一過去,這個國民黨還不是陳炯明的!如果陳炯明知道孫中山也就活到1925年,這位一定會後悔死的,不知道在地球歷史上這個傢伙後不後悔?不過這個陳炯明好像很有一點打不死的小強的意思,好像要到蔣介石兩次東征以後才被徹底擺平。
想到這裡羅耀國不由得眉頭一緊。「現在中原的局面絕沒有安定下來,皖系和奉系實力尚在,估計很快就要捲土重來的,我們錯過了這次機會,下一次可不能再錯過了,所以這次討伐陳炯明一定要徹底!要不然他會不斷的拖著我們的後腿,讓我們離不開廣東的。」
這時一匹快馬從後隊奔來,帶來了蔣介石召集羅耀國叔侄去軍部商議戰局的命令。原來蔣介石在進軍途中得到孫中山拍來的急電,從孫中山的電報里蔣介石得知陳炯明現在已經遭了報應。
「來了,逸塵、輔文,看看這個,剛接到的電報。」蔣介石遞過一份剛剛譯好的電報。
電報說,陳炯明一邊的粵軍第一師在封川前線臨陣倒戈,現在斷了陳炯明參謀長葉舉所統率的30營部隊的後路,這支部隊是陳炯明的心腹部隊,一旦失去,陳炯明的廣東督軍也就差不多到頭了。孫中山的意思還是希望東路討賊軍能夠火速進軍,最好能夠搶在滇軍、桂軍之前打進廣州城。
「太好了!陳逆的末曰就快到了,介公,我們火速進軍,不要讓總理失望。」看了電報的內容羅翼群忍不住大叫起來。
羅耀國從叔叔手中接過電報看了看。「很好,我們這一戰是必勝無疑了。」
「廣州,我們能搶在他們之前嗎?」蔣介石搖了搖頭表示表示沒有把握。
「介公,廣州的話語權並不是看誰先進去,而是看誰的兵多槍多,我們不要急著進廣州,而是要壯大實力,給總理帶去一支大軍。」羅耀國走到地圖前伸出手指指著閩粵邊境。「我們要從這裡插到潮汕,然後拿下惠州挖掉陳炯明的根,閩粵邊境現在有洪兆麟、林虎兩軍,我們要第一個吞掉他們。」
「吞掉他們?」蔣介石心領神會的笑了笑。
「還要用最小的代價,最好是全軍為上。」羅耀國又把手指挪到潮州、汕頭的位置。「這裡是塊好地盤,我們應該要替總理拿住了,吞掉洪包子(洪兆麟的綽號)以後我們在這裡整編一下,然後再去打惠州,我估計陳炯明最後的本錢都會去那裡。」
「嗯,是的,我們要挖掉陳炯明的根,不打下惠州陳炯明始終都有東山再起的本錢。不過,你說要用最小的代價吃掉洪包子,難道你有什麼辦法嗎?」說到這裡蔣介石的眼皮一抬,看了看羅耀國。
「這個就要介公和叔叔想辦法了。」羅耀國微微一笑道:「我想介公已經有了好辦法了吧?」
「你小子真是越來越狡猾了,什麼都瞞不過你。」蔣介石轉過臉看著羅翼群說道:「逸塵,這次可要麻煩您出面去和洪包子探討一下倒戈的事情了,怎麼樣?不管什麼條件我們都可以先答應他,不過千萬要讓他呆在閩粵邊境別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