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辛亥英雄 > 57 華北大旱災

57 華北大旱災(1/2)

目錄

「現在情況嚴峻。華北地區已經很久沒看到下雨,幾個省份的莊稼幾乎是顆粒無收,這幾個省份今年缺少糧食的必然的。現在已經進入秋天,如果我們無法平息事態,那麼一場大饑荒就會襲擊這些省份。」

「是。天公不作美。」

1920年。

可能是用光了所有的好運氣,進入1920年之後,一場罕見的旱災襲擊了華北幾個省份。山西、陝西、直隸、山東、河南幾個地方的農業受到了巨大的打擊。幾個月都沒有下雨,讓這裡很多地方都是顆粒無收。

受災百姓達到五千萬。

可以說是人民黨入主中央之後,遭受的最大的自然災害。

其實早在夏天的時候,浙江地區遭受了洪水。但因為反應很快,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問題。但是這一次的旱災實在是太嚴重。

華北五省的農業都受到打擊,這可不是小問題。

張學文只能是緊急召開中央會議。

「古有愚公移山,今天我們就要來個人定勝天。」

張學文不喜歡還沒有開始就唉聲嘆氣的。其實民國歷史上幾乎每年都有大饑荒,不是因為真的缺少多少糧食。而是因為軍閥混戰,沒有人有空管理這些災民。

包括後來都是因為糧食分配問題上出現問題,才會每年都會有大饑荒。只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進行強有力的分配,很多自然災害之後,可以把損失減少到最低的。

所以直接道:「貞一兄,你告訴我。我們的糧食儲備夠不夠應付此次的危機。」

從1913年人民黨入主中央開始,這幾年可謂是風調雨順。加上中央極大的重視農業,所以清末廢棄的很多荒田,這幾年都是重新利用。

耕地面積這幾年增加很多。清末的時候才十億畝地,但是經過這幾年的恢復之後,中國的耕地數目已經是增長到了十三億畝。

而且還在不停的恢復當中。估計要達到清朝最高十六億畝,還需要十年左右時間。當然中國現在不僅僅是恢復荒地,還在進行一些開墾的工作。

如東北的北大荒地區,利用兩年多的時間已經是開墾出四十多萬畝地。而計劃是利用五年時間開墾出百萬畝地,十年時間開墾出三百萬畝地。

所以目前中國的耕地面積是在不停增長當中。

因此糧食總產量也超過清末很多。這幾年中國一直是糧食出口國。

「我仔細算過,想要賑災,我們大概需要三百億斤糧食左右。這個並不是什麼很多的數目,我們完全可以承受。從1915年開始,我們全國的糧食產量一直都在三千五百億斤以上。去年的糧食總產量更是達到了三千七百多億斤,三百億到五百億可以輕鬆拿出來。我們目前的儲備糧,遠遠超過這個數目。把一些地方的儲備加上,有一千億斤以上。而且今年主要是華北五省受到旱災,其他地方的糧食產量一直增加。特別是四川和湖南以及東北的糧食產量估計會是歷史新高。就算不動用儲備糧,今年的糧食產量估計都能夠度過這個難關。所以不存在缺糧食的問題。」

農業部部長劉靜庵的回答,讓在座的很多人都放下了心。

只要有糧食就不怕。

最怕的就是沒有糧食賑災,到時候就會出現大亂子。華北五省這麼多人,受災範圍比較廣,有五千萬人受災。這要是出現什麼混亂,對於政權的打擊也很大。其實自從人民黨開始進行農村改革,取消所有的私人糧食買賣。農村所有的糧食都是統購之後,國家真是積累了不少的糧食。

說白了政府是故意的壓制糧食價格,以較低的價格收購糧食。如果放開市場,這些糧食價格會比現在國家收購的高兩三成以上。

國家以低價收購糧食之後,就把糧食賣到城市,或者是出口,賺取的差價還是非常多的。如果仔細說起來,現在的中央也是採取了壓榨農民的做法。

但農民並沒有怨言。

因為自從土地改革之後,政府收的農業稅相比以前交給地主的地租來說,便宜了一半還要多。這樣其實是少了地主這個中間環節,把原來地主應該掙到的錢,農民和政府分了一下。政府拿的多,農民拿的少。

但就算是拿的少,但落在農民手中的也比以前多了不少。因此農民不認為自己吃虧。

正是因為如此,目前全中國的糧食都掌握在政府手中。

雖然出口很多,但還是積壓了很多糧食。

「好。」

張學文也是鬆了口氣。

畢竟是第一次見到如此的乾旱,總是讓張學文想起十年前「長沙搶米風波」。當時的事情,給張學文的震撼是比較大的。幾萬人把當時長沙幾千個米店都給砸了,把洋人的領事館、洋行也都給砸了。張學文是真的害怕也出現這樣的事情。

「總統,相比起來我認為如何賑災才是更需要討論的問題。」

看到大家都鬆一口氣,蔡濟民在下面開口。

「你說。」

蔡濟民也是目前人民黨竄升速度非常快的年輕幹部。今年三十四歲,但級別可真是不低。擔任過武漢市長、湖北省長、山東省長。如果再上一步,那就是副總理的位置。可謂是人民黨的後起之秀。

「有錢的,就用錢買糧食。沒錢的,就以工代賑。」

「具體說說。」

「我們政府保證,災荒期間糧食價格絕不漲價,以前是怎麼樣的,現在也是多少。這樣城市的居民可以和平常一樣買糧食,生活不受影響,可以保證城市的穩定。而農村地區因為乾旱原因,需要政府賑災。但是現在才七月末,我們總不能讓他們都躺在家裡,吃著政府賑災的糧食,一直到明年開春。不,應該是一直到明年收穫的季節。」

蔡濟民這麼一說,很多人都是點頭。

真的是如此。

政府要做的是賑災,可不是要養懶漢。讓他們一年都不幹活,只吃政府的糧食,怎麼都說不過去。

「因此我認為這也是一個好機會。為什麼這一次乾旱,我們華北地區絲毫沒有抵抗之力,只要是受災的地方,農業幾乎是全軍覆沒。我認為這是因為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的準備。我這幾年也跑農村,有些專家跟我提議,有些地方應該有大型的水庫。洪水的時候,他能蓄水,幫助抗洪。乾旱的時候,他可以放水緩解乾旱。我認為他們的主張非常準確。」

「人類發展到現在,我們如果還靠天吃飯,那麼我們的農業永遠都無法真正的發展,未來我們的農業形勢會越來越嚴峻。我們要敢於對抗大自然,改造大自然。因此正好趁著這個機會,我們就來個以工代賑。動員百姓,在華北五省建造幾個大型的水庫。」

以工代賑。

並不是什麼稀罕的事情。

古代很多時候,救濟災民朝廷也會選擇這樣的方式。這一次蔡濟民也準備用這樣的方式來賑災。

「還有,我們本來就想要好好的做公路建設。這一次災民如此多,也可以動員一批人參加公路建設。把華北五省的主要道路,好好的修一修。」

災民。

其實說白了就是廉價的勞動力,甚至是免費的勞動力。如果是平常僱傭他們,不僅要管他們吃飯,還要管他們的工資。但現在他們都成為了災民,那麼他們的要求就低很多。

災荒年間只要能夠吃飯,只要能夠活著,那麼其他都好說。災民的要求不會太高。

畢竟自古以來只要遭受災荒,那麼賣兒賣女、餓殍遍野,甚至是人吃人都是非常普遍的。政府只要能夠賑災讓他們活著,他們就不會有太多的怨言,還會很努力的幹活。

這其實也是一種壓榨。

如果平常動員幾十萬,甚至應該是幾百萬人做大型工程,政府的投資會非常大。大到政府都負擔不起的地步。但是利用現在的機會,就可以真的發動幾百萬災民,做成很多的大工程。

而且還不用花太多錢,給政府省下一大筆錢。

中央部委的這些人一個個都是猴精猴精。蔡濟民說完之後,他們都明白這是一次使用免費勞力的機會。因此一個又一個部門都站出來表示,他們部門需要什麼什麼工程,需要多少多少人。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