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一十五章 分魚(2/2)
過稱是看今年總共弄了多少斤,然後分攤到每戶,又大概是多少斤。
所以,岸上也是一片熱鬧。沒下水的人就守在這裡,有的幫忙抬魚,有的幫忙打稱,個個都有說有笑的。
魚稱好重量後,抬過去倒在一個預備的空場地上,那裡很寬闊,多少魚都放得下。
很多孩子們就圍著場地外圈站著,對著裡面的魚指指點點。
「哇哇,你看那條紅梭魚,好大啊!太大了!」
「那邊那個是什麼魚?是圓的,像個月亮,好有意思啊!」
「沒見識,那種魚我去年就見過了,你們還當稀奇。切!」
「吹牛!去年我也來了,我怎麼沒有見過?」
「你瞎唄,我還能說什麼?」
「哈哈哈哈……」
一群孩子的笑鬧聲。
場地里也早已安排好了人,等魚多了以後,他們負責把魚分類,然後分堆。
畢竟魚不是只有一種,肯定要分開來了。
比如某種魚又大又好,但是數量少,根本沒辦法平均到每戶一條;而有些個頭還小,要是論數量分的話,那肯定就虧了。
所以,這裡的魚全部都是分堆,大魚配小魚,好魚配差魚,而魚一般的話,數量就占優勢。
按歸這些原則,把魚分成一堆堆,總堆數按戶頭算,一會兒好排號抓鬮。
這種分堆,基本上能做到公平,因為是抓鬮,誰也不知道誰分的是哪堆,搞假也沒有用。
再說了,一年只分一次魚,又是大過年的,還搞點小動作,那也太膈應人了,沒誰那麼干。
多吃一點又不會發財。
於是,分魚也成了一個小型的流水作業,撈魚的撈魚,打稱的打稱,分堆的分堆,倒不耽擱時間。
忙活了幾個小時,塘里的魚能弄的差不多都弄上來了,其餘一些小的,留著繼續長。
魚弄上來後,堆也差不多分好了,便開始叫號抓鬮拿魚。
聽到念到自己號的,就帶上筐子,去把自己那堆魚弄回去。
今年收成一般,不好也不壞,平均每家能分到大小五六條的樣子,個個都喜孜孜的。
前面已分到魚的,都約著回家了,互相羨慕的看看對方的筐子,卻也沒什麼不滿意的,反正都是自己抽到的號。
就是今年的魚有點少,都說著來年還要多弄些魚草才好,魚可以長大些。
現在,每家分到手的,平均約莫五六條的樣子,大的能有十七八斤,小的有一兩斤。
再小的就是那些長不大的魚了,又被分成了一小堆,每家能分到兩三斤,回去了可以用麵粉裹好了油炸,或者曬乾了來年吃小魚乾。
每個人臉上都笑逐顏開,背著筐子回家。
程赫今年才回來,對魚塘也沒有多少出力,但現在也按戶頭分到了魚,不錯。
他可以醃一些做臘魚了。
靠這些魚過年,那肯定也是不夠的。有的人家人多,又很喜歡吃魚,光是醃魚都能曬幾十條,那肯定是要自己再買的。
分到的魚,也不可能包吃一整年的,反正有就行了。
程心心第一次見到這麼大場面的分魚,看得笑嘻嘻的。
程赫把筐子提得很低,於是小丫頭就一直趴在筐子口上看著,看到裡面幾條活蹦亂跳的魚,感覺好稀奇。
嗯,還很開心。
感謝【皇天后土之王】的打賞支持,感謝【我就是開就】、【蔚藍幻影】的月票支持,感謝朋友們的推薦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