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章 收徒(1/2)
「師傅在上,弟子徐光請您喝茶!」
「師傅在上,弟子蔡泉請您喝茶!」
「師傅在上,弟子何聰請您喝茶!」
看著眼前一起跪在自己面前的三個小徒弟,陳銘端坐在一個小板凳上,雖然場面無比的簡陋,但看著他們那清澈質樸的目光,陳銘笑了。
「好,好,好!喝茶,喝茶!」陳銘一連說了三個好字,並一一接過他們遞來的茶水,輕輕嘗了一口。
然後從包里拿出三個紅包對他們說到「本來今天是要給你們開利錢的!不過現在你們拜我為師,那麼這利錢就沒,以後一人三百的零花,你們可有意見!」
「弟子無意見!×3」
聽到他們都沒意見,陳銘從每個紅包里,拿出三百塊遞給他們,其他的又收了回去,並讓他們起來!
「秦嬸,這是你這月的………」
「陳師,這聲秦嬸我可當不起,阿聰既然拜您為師,那他便如你子,你還這麼叫,那可就亂了輩分了!」秦如月聽到陳銘這麼叫她,連連擺手說不行。
「居然這樣,那我就叫你一聲秦姐!你看可好!」
「這好,這好!」
就這樣兩人也定下了輩分,陳銘這才把她的工資給她。
別看這只是一個輩分的問題,但在這個年月的香江,很多人都信這個,就像現在陳銘收下阿光他們三個,他們頭也磕了,茶也敬了,那就是說這禮成了。
他們以後跟著陳銘學藝,往後就是陳銘管他們吃,管他們住,管他們用,直到他們出師為止。
可以說這期間的費用都是陳銘來負擔,而他們賺的錢也是陳銘的,所以剛剛陳銘才會說利錢沒了,就只有零花。
甚至早年間這徒弟跟著師傅學藝,那可是要簽生死簽的!即從即日起父母在無權管教孩子,所有的一切都交由師傅出面。
不過現在都什麼年代了,加上陳銘本無師承,由是從後世穿越而來,所以他也沒那麼多規矩。
甚至一開始他們要拜師,陳銘都不同意,但現在拜了,而且還是在阿聰母親的見證下,那麼一些規矩該有的還是要有,畢竟現在都人,特別是在香江這邊雖然一直被外來文化衝擊著。
但不可否認,他們這邊流傳下來的規矩也是最多的,畢竟就連一夫多妻這樣的制度也才不過被廢除了幾年。
當然了,隨著社會的發展,特別是在進入八十年代後,香江的年輕人越來越崇尚外來文化,以至於在後世,好多人都變成了一群黃皮白心的香蕉人,其實這東西從香江人在七十年代開始流行粵語歌,並逐漸以粵語取代國語的主流地位開始,就已經初見端倪了。
當然也不能就說這樣不對,只是這一切太過激進,並逐漸讓七零年代出生的香江青少年慢慢的迷失,甚至是一些六零年代的香江人也是如此。
但反觀五零年代甚至更早的那些,就很少會有這樣的人,因為他們從小接受的和經歷的,都讓他們明白,他們是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