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章 魏剛也幹了!(1/2)
「莊老師,我的建議是多跟老安頭溝通,他現在也咬人的,沒有以前儒雅了。」
「……」
安獨秀其實在國內也有一定的特殊地位,不僅僅是學術上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他是建康高校圈第一個「民選」校長,性質是不一樣的,算是中央的一塊「試點」招牌。
正常發展邏輯,安獨秀肯定應該黯然退場,因為他基本上不舉債,也不放心任何校內科研成果抵押出去,但是學校院系規劃的眼光還是有的,唯一硬傷就是沒錢。
早先劉諶都不帶正眼瞧他的,認為這貨就是典型的「小農思維」,還院士呢。
結果天降一個張浩南,讓劉諶直接沒脾氣。
你有福,你叼,算你牛逼!
現在掌教真人安獨秀的做事邏輯就是先自己試試,這要是成了呢,那肯定是最好的。
如果成不了呢,再去找「本門當代真傳大弟子」……張浩南。
萬試萬靈,於是一直試一直靈,讓兄弟院校都看不懂兩江工業大學在搞什麼鬼東西,橫向擴張形成了相當有力的集群。
目前籌備的沙城科研中心,未來必然是要打造成分校區的。
而這樣的分校區,不是一個兩個,安獨秀參考的是德克薩斯大學系統,像通過合併建康鐵道醫學院而來的醫學院,安獨秀在京城就是遊說,希望成立獨立的醫學研究中心。
這個底氣來源,就是兩江工業大學醫學院正在產生效益,由「沙食系」帶來的涉外收入、委託研究收入、科研成果轉化股份分紅收入,讓諸多老教授對年輕教授那是酸味滿滿。
年輕人趕上了好時候啊,不但有先進設備、儀器拿來水論文,關鍵是還能通過涉外收入這一項的「特魯姆普集團」,直接發表在北美東海岸的學術雜誌期刊。
這些可比錢還要珍貴。
須知道國內醫學生的平均技術水平,屬於全球斷檔的領先,有著龐大樣本以及超高道德約束驅使著成為一線業務的頂級「熟練工」;但是,在醫學、病理學或者其它相關設備研發以及前沿技術探索上,就只能想辦法追蹤研究。
簡單來說,國內的醫療衛生領域,也是偏「應用工程」領域,說是「人體工程師」也不為過。
對有更高追求的學者來說,肯定不可能止步於「工程師」,他們都要探索更高一層的「科學家」。
職業上並無高低貴賤,但知識的階梯就是很直白的。
兩江工業大學現在獲得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窗口,跟傳統的「教會醫院」對外窗口,那是完全不同的。
更加的純粹,只有赤裸裸的「學術-金錢」關係,連高標準的道德約束都不存在。
「特魯姆普集團」更是表示有些「人體實驗」在北美就是隨便做的,哪怕是性病也是如此……
所以今年高考兩江工業大學的醫學院分數線奇高,這背後就是張浩南、安獨秀、金毛老漢等等多重的影響。
張浩南提醒莊雪岩自家掌門現在會咬人……那可不是胡說的,是真會咬人。
如今的安獨秀已經不再拘泥於兩江工業大學本部的一畝三分地,他用一種更加宏觀的視角去看待學校發展。
對「國際化」這種相對雞肋的指標,雖然沒有說拋棄,但肯定是權重不太高,馬院建設遲遲沒有推動,就有這方面的原因,絕非只是因為張浩南。
現在張浩南的海外資金如果採購科研設備、儀器,甚至包括專門為某個學者建立一個專業、系、二級學院,哪怕不在兩江工業大學,安獨秀也是沒意見的,但是,必須要有兩江工業大學的參與。
這就是為什麼安獨秀現在動不動就去京城遊說搞醫學中心,整個機構可以視作二級學院之上的一個單位,學校當然還要管理醫學院,不過在經費利用這一塊,醫學中心要拿走相關贊助經費的大頭。
按照原先的管理,怎麼著都是「雨露均沾」,現在就多少有點兒「能者多勞」的意思。
只不過比例不好定,安獨秀也不好拍板,所以一直往京城跑。
他的設想,就是在卸任之前,不僅僅是建立一個醫學中心,還要建立最少三個同級中心,其中包括基礎研究、產業轉化以及國際關係。
教職工任務不變,只不過涉及到經費及對外合作的時候,擁有更高一點的自由度,當然財政撥款肯定還是由學校統一做預算。
目前來說,醫學院的教授和普通老師,都非常歡迎這種形式,原因也很簡單,多了更多的可能性。
當然收入大大增加,這是毫無疑問的。
有些老師只做超聲波,因為跟「吾家醫院」簽了合同,僅僅是體檢費的提成,就讓一線老師在既有福利房之外,大膽地再買一套更舒適一點的商品房,還能搞一輛夏利或者富康代步。
這對省醫院的一線醫生都有很大的衝擊力,醫療衛生系統是個很大的圈子,但消息傳播非常快,畢竟醫護人員交流是長期處於高頻狀態。
所以兩江省的醫生家庭,非常推薦小孩子報考兩江工業大學醫學院,完全不怕「天打雷劈」,因為進去之後只要不是吃處分,順利畢業就能混錢,拿到證更是完成了本鄉本土事實上的「階層躍遷」,是正兒八經的「高收入階層」。
不過這個躍遷,僅限於兩江工業大學醫學院,背後原因也很簡單,就是因為「浩南哥」從這所大學畢業的。
兩江工業大學醫學院今年錄取分數線奇高無比,讓很多外省考生家長看不懂,這光景也是屬於非常有名的社會熱點。
各種討論,各種猜測,但只有醫療系統內部的人才清楚為什麼會這麼離譜。
有些消息靈通的「京爺」「滬爺」家庭,也是費了不少心思,讓自家小孩兒流竄到建康去讀兩江工業大學的醫學院。
可以這麼說,安獨秀雖然沒有搞優質生源截胡,但學校影響力還是擴大了的。
而這種影響力的擴大,又反過來印證了安獨秀的發展思路有其一定的正確性。
想要繼續正確下去,那正向激勵就得繼續保持,這背後最大的合作夥伴,也依然會是「沙食系」。
此刻張浩南跑來松江理工搞合作,莊雪岩如果「鬼迷心竅」要吃獨食,安獨秀能咬到松江光學儀器研究所接受審查。
好在莊雪岩是個很聽勸的,聽從了張浩南的建議。
「那建軍節結束了,我去找他喝杯茶。」
「他估計這個暑假都在北方,不是在東北就是在京城。校長他除了想要打造『醫學中心』,還想弄個『應用工程中心』,土木工程學院現在機會也大,從外面拉經費的渠道特別多。如果『醫學中心』成了,估計『應用工程中心』也會成,到時候有光電工程領域的項目,從這個『應用工程中心』走經費,能利益最大化。」
「會增加編制嗎?」
「不會。主要是經費的利用率問題,所以談不上增加什麼編制,就是會計要苦一點。但整體上來說,對學校現在幾個重點院系都有好處。比如材料,比如剛才說的土木工程學院,如果按照校長的思路,優秀學生會提前得到鍛鍊機會,畢業後能省不少事情。算是搶跑吧,但說實話,至少科研人員和教職工的收入,能漲一大截,因此積極性還是不錯的。反正今年土木畢業的,共濟大學都被壓了一頭,江北幾百個工地,清一色都是兩江工業畢業的先吃到肉。」
這方面張浩南還是挺佩服安獨秀魄力的,事情肯定一體兩面,有好肯定就有壞,比如經費的濫用,比如學術貪污,比如學術泄密,比如對外勾結秘密交易,等等等等,都是防不勝防的。
畢竟兩江工業大學還是一所重點大學,也是重點科研單位,不是鄉鎮小作坊亦或是什麼街頭巷尾路邊店。
風險管控是個大問題,反腐敗也是個大問題。
但好處不言自明,大家都跟著「富」起來。
有學術進步上的「富」,也有很樸素的財富增值。
光靠「沙食系」去招工,那只是一兩個班級的事情;但學校掌舵人去推動整體的從學校到社會,從科研到產業,那就是量變引發質變。
科學研究上的總效率,社會工作上的總效率,都是在提升的,至少目前來看,處於大基建周期內的工科院校,如果搭上順風車,絕對符合實際情況。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