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5章 魏剛也幹了!(2/2)
科學研究上的總效率,社會工作上的總效率,都是在提升的,至少目前來看,處於大基建周期內的工科院校,如果搭上順風車,絕對符合實際情況。
張浩南跟莊雪岩討論過後,莊雪岩頓時也來了興趣,他除了是松江理工大學光電信息與計算機工程學院院長之外,還是兵器工業集團的科學研究委員會委員,他這個委員身份,是可以建議兵器工業集團參與到安獨秀現在推動的工作中去的。
比如安獨秀在「醫學中心」之後考慮的「應用工程中心」,不外是土木工程學院、機械工程學院或者電信學院這樣的工科學院,兵器工業集團完全可以委託一個項目在「應用工程中心」,然后庄雪岩就能以集團科學研究委員會委員的身份,帶隊進項目。
帶松江理工大學的隊,去兩江工業大學的項目,這樣就建立了合作基礎。
那麼以後「應用工程中心」有充足的計劃外經費時,莊雪岩完全可以過來「打工」,對松江光學儀器研究所而言,至少內部科研人員多了一筆錢,按照正常慣例,事實上還能省下研究所寶貴的經費。
臉皮厚一點兒,車馬費、住宿費等等,在「應用工程中心」多報一點兒,說不定還能整台儀器放所里當擺件。
不過莊雪岩也不傻,他感覺張浩南是在給自己校長拉幫手……
這中心那中心的,沒有「國家隊」監督,那不是胡扯蛋?
但要說請「國家隊」過來,一個院士還不夠,怎麼著也得是個「院士團」。
並且不能是一個「幫派」「社團」或者「宗門」的。
莊雪岩和安獨秀是兩個部分的,而且也分屬不同的地方科研集群,往上接觸的科工委也不是同一個系統,所以同樣是狗叫,錢先鋒這種新晉院士組織經費的能力,在張浩南,在兩江工業大學,在建康市政府,在沙城市政府甚至在沙城一中校友,給安獨秀的幫助太低。
反觀莊雪岩,情況太不一樣了。
身負三職,又在松江,走科研成果轉化的路子,還能另起爐灶。
奶奶滴,拿我老莊當工具人是吧?!
不過一想到合作之後的好處,他又趕緊炫了一塊狗肉壓壓驚。
「安東省那邊……也有合作吧?」
「安東大學,光學所都有,反正現在海外能動的資金,兩三個億肯定是有的。我呢,也確實很看好長期利潤。比如說微型攝像頭技術,比如說安東大學搞的那個『記憶金屬』,長安那邊做了點驗證,確實挺不錯的,能用在攝像頭的小型化上,雖然我也不知道能用哪兒,但不管做大還是做小,都能賺錢不是?」
「嗯……」
儘管只提了一個小小的產品,但也足夠說明問題。
時下比較牛逼的微型攝像頭,就是用在了手機上,「紫貂」公司還專門設計了給手機搭配的外接攝像頭,能夠拍攝更清晰的照片。
比如「紫貂」手機的7650,有著高達三十萬像素的攝像頭,還能外接一個高達一百二十萬像素的攝像頭套件。
在如今的市場,那是相當炸裂。
不像「西格爾電子」和「特魯姆普電子」生產的電子垃圾,連個十一萬像素的攝像頭都裝不上去。
配件不是沒有,而是真的裝不上去,沒有驅動,要給專利費。
而且因為「特魯姆普電子」的實體生產單位在鹿城,流求老闆是很清楚「特魯姆普電子」有中國資本在裡面的,出於政治立場的考慮,流求零配件供應商給的價格極高,高到金毛老漢直接縮了。
因為真要是強行使用,以現在流求人的尿性,能捅到華盛頓去,再加上「教會系統」的聲音很大,流求人此時在「教會系統」花了很多錢,也有充分的資金去遊說。
至於別的領域為什麼不花錢……
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撐死了軍購還能蹦躂兩下,其餘「科教文衛」任何組織,都「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聯合國也怕安理會的「東方某大國」發飆。
所以想要有所突破,再增加點利潤,就只能自己在光學領域的產品配件上做出突破。
張浩南來接觸莊雪岩,固然有這個那個的潛在理由,但主要還是因為錢。
他又不是傻卵,不為了錢,難道為了給科學家們獻愛心?
航天大院裡面他都是要賺錢的,沒錢免談。
張老闆在倭奴和德意志都養了不少狗,再加上前蘇聯解體之後,大量光學專家都死的死,跑的跑,但是……考古學很發達,研究資料都還在,張老闆現在跟「瓦洛佳」也有點默契,所以也允許「敬愛的西格爾」在某些設計局、研究所進行考古研究。
豐厚的經費,多國的技術路徑,豐富的材料學絕密資料以及大量國內「嗷嗷待哺」的相關科研人員、產業人員,「沙食戰略部」的估計是以今年八月一號為起點,不會晚於明年的六月出成果。
即便是流水線生產,也就是十八個月左右,加班費給得足,毫無疑問還能在投產環節壓縮時間。
繞開專利說難肯定難,說不難……燒錢燒得快樂,有時候也不算什麼。
所以此刻儘管張浩南給的信息不多,莊雪岩已經想要「投奔」兩江工業大學的「道友」安獨秀。
挖「財神爺」過來的心思肯定是不敢有了,怕安掌門張嘴就咬。
一頓狗肉吃罷,莊雪岩當即有了計較,並且跟「財神爺」說了,他建軍節那天,先去兵器工業集團一趟,自有「道上的朋友」一起過來幫襯。
「這『應用工程中心』……能提前嗎?比『醫學中心』提前,似乎要更好一點吧?」
「不是,莊老師,想什麼呢?生老病死苦,哪個不跟大夫打交道?」
「也是哈。」
事關續命保命問題,可見還是「醫學中心」更重要一些。
當然這事兒肯定會引起同行的不滿,甚至即便只是高校之間,也會認為安獨秀是在「譁眾取寵」,倘若再上升到「屁股問題」,也不是不行。
只可惜安獨秀是兩江省的院士,這方面怎麼噴也沒啥卵用,原因就在於兩江省在多年以前,就在省屬科研機構搞了類似的模式,只不過沒牽扯高校進來。
前年黑水工大跟禿頭老漢「勾搭成奸」,其中還有幾個魏剛張嘴就承諾的牛皮,一是「人工智慧」,二是「工業機器人」,三是「粉末冶金實驗中心」……
姓魏的老傢伙根本不懂「人工智慧」,他張嘴就答應,是因為很多年前聽「塞恩」講未來發展趨勢時的「科學興趣課」時,記了下來。
他連「智能」是個啥都沒搞懂,還指望「人工智慧」?
至於「工業機器人」更是扯淡,他還在沙城瞎折騰的時候,很早就去安東省忽悠,奈何當時沙城完全就是個鐵廢物,哪個安東省的專家能看上這話都說不利索的南方土鱉?
如今「鳥槍換炮」,他不過是把吹過的牛逼,再跑黑水工大吹一遍。
以前安東省的科學家當他放屁,但如今的黑水省科學家就不一樣了,因為聽著聽著,就能聽到「張浩南」「沙食」等等詞彙。
這說服力……不就有了麼。
所以在安獨秀思考學校整體發展之前,禿頭老漢早就琢磨過老家沙城的整體發展。
在你安獨秀幹了之前,我魏剛早就幹了!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