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章 野坑(1/2)
「把頭,看到了沒?你覺得這地方怎麼樣?」
「雲峰,這裡烏漆嘛黑的,除了你誰能看清。」小萱道。
把頭正在眺望遠處山峰,他聞言回頭問:「本地人說這裡叫什麼名字?」
「陰魂鎮,這名字聽著滲人。」魚哥說。
我道:「在東北就是有很多奇怪的地名,像四方頂子山,賤痞子嶺,擦屁|股嶺,嚇一跳山,殺人溝,吊死鬼溝,拐老婆溝,棺材臉山,問題是這裡的地形。」
「這裡的山勢是三面合攏,主峰下方那個小山包方方正正的。」
「六形啊,所謂囚龍水脈,大勢鎖合,金鐘覆地,印綬壓穴,列刀斬脊,那個小山包長在了山勢合攏處,像一方印蓋在了上面,所以這地方的風水是印綬壓穴。」
「這裡能葬人,但不算好風水,有「鎮」的意思,加上這裡地名剛好就叫陰魂鎮,這應該不是巧合,可能在古代時這裡是有某種特殊性質的墳山。」我推測說。
「有坑?什麼年代的?」豆芽仔立即來了興趣,追問我道。
「不好講,得上去看看。」
「縣誌上有沒有記載這地方?」小萱問我。
「沒有。」
我們因為走錯路,陰差陽錯發現了這地方,有傳言說這裡白天冷清,只有幾十戶人生活在此,但當到了晚上,這裡就會出現很多「人」,熱鬧的像是個小鎮。
這自然是假的傳言,因為我們就是晚上來的。
不過因為這裡風水特殊,有種傳言倒可能是真的。
就是導航不准,我們那時沒導航,現在的人可以嘗試一下,晚上開車過來,看會不會被導航引到這裡。
.....
「把頭,要不咱們先別著急落腳,你和小萱在這裡看著車,順便放風,我們幾個上去探探?」
把頭思考片刻,看了眼時間說:「傢伙什拿上,一個時辰。」
「走。」
很快,我和魚哥豆芽仔提著背包來到了山上,這地方遠離鬧市,僅有的幾間老房子到了晚上也是黑燈瞎火,作業條件實在太好了,我和把頭心裡都沒抱多大希望,所以他才說只給我一個時辰時間。
豆芽仔很輕鬆,他輕吹著口哨拉開包,邊擰鏟杆兒邊問我接幾根。
「兩根。」
「兩根?」
我環顧周圍道:「兩根夠用,趕緊的。」
地上全是樹枝落葉,像是去年的沒爛完,行至山中深處,豆芽仔突然喊停,因為他的手電餘光突然晃到了一大垛「草堆」。
他連忙上前扒開,我赫然看到露出了一座土包。
豆芽仔舉著手電說:「根據我的經驗判斷,這麼矮.....不封不樹,絕對是清代早期的,這麼明顯竟然沒被盜,咱們運氣可以啊。」
「清代的好像沒多大意思。」魚哥說。
豆芽仔道:「不能這麼說,蚊子在小它也算肉,這麼明顯的野包,沒準裡頭能出點野貨也說不定。」
魚哥轉頭問我搞不搞。
我沖豆芽仔說:「你手挖一下試試。」
「我靠!這怎麼是個糞堆啊!」
豆芽仔立即破口大罵:「誰他娘的沒事兒干把大糞堆藏的這麼嚴實!」
「你真是白跟了把頭這麼些年,走吧。」
我邊走邊觀察,主要看腳下的土。
「就這裡,下一鏟。」
我跺了跺腳說。
洛陽鏟打下去,果然帶上來了熟土。
豆芽仔對我心服口服,魚哥問我這裡沒什麼表現,是怎麼看出來的。
我解釋說:「東北冬天冷,熟土相比死土凍結層要厚的多,早春到來,周圍土地都開始化凍了,墓頂上方的土還有冰碴,這會連帶著地表土解凍放慢,踩上去的感覺不一樣,另外就是這裡的草,比周圍的草長勢矮了一公分,也是因為地下解凍慢的原因。」
「旁邊三米,在下一鏟。」
豆芽仔行動迅速,立即照做。
我手碾碎了第二鏟帶上的土,皺眉說:「底下應該是明代晚期的的磚室墓,有劵頂和封門磚。」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