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重生2008:我閱讀能賺錢 > 第525章 先占為王,怪不了我!

第525章 先占為王,怪不了我!(2/2)

目錄

項目概述了有關星鏈項目的更多細節,包括將提供電話服務、語音通話緊急備份服務以及參加Z府Lifeline計劃為低收入者提供更便宜的電信服務等。

第1期的4408顆衛星在550千米軌道運行,主要採用Ku、Ka頻段,單星通信容量20Gbps,全系統數據吞吐量為100Tbps。

第2期的7518顆衛星在340千米軌道運行,在1期的Ku、Ka頻段基礎上增加了V頻段。

第3期的30000顆衛星,在Ku、Ka、V頻段基礎上增加E頻段,可用帶寬增加了3倍增強了系統容量。

馬絲克公布這一個公告後,他很得意:先占為王呀!

這不怪我呀!

我可是按照規則辦事,有本事你們也搞星鏈,我們的火箭回收技術很快就要成功了!

……

公告一出,全球轟動,議論譁然。

太突然了!

消息傳到樺國內,反響激烈,像門戶網站網一報導評論區議論鼎沸。

「這衛星發射高度不是三萬多公里嗎,怎麼是在幾百公里處?」

「幾百公里處那是近軌道,三萬多公里處的是地球同步衛星。」

「好像三萬多公里的同步地球衛星也是通信衛星吧,而且僅需求3顆衛星就可以覆蓋全球了,為什麼不直接發射到三萬多公里?」

「3萬多公里的距離信號衰減嚴重,衛星需要直徑十幾米的巨型天線,造成了通信延時,信號從地面發送到衛星,在傳回地面需要240毫秒,如果在500公里的軌道,僅需3毫秒就可以了。」

「憑啥這個老外能占完資源空間呀,國際沒有分哪國占多少嗎?」

「樓上的就不懂了吧,國際電信聯盟對軌道和頻譜獲取採取『先到先得』的原則,就像登月和小行星採礦一樣,你牛比,你就去獲取。」

「誰牛比誰就占領,說到底就是發達國家利用先進科技的話語權。」

「哎,星海集團也搞火箭發射,前段時間不是曝光了在運輸火箭嘛,最近段時間都沒有進展,看來這火箭發射也不好搞。」

「老外這個星鏈的確厲害,星海集團偶爾輸給人家也沒什麼,這不正常嘛!」

「星海集團有不少厲害的技術,但人家已經飛出地球了,還是有些差距。」

「狗屁差距,星海集團肯定可以的,人家只是沒發射而已。」

SpaceX的星鏈計劃的確讓國人哀嘆,嘆息星海集團航天發展起步太晚,看看人家都搞星鏈了,星海集團的火箭還沒有發射。

大多樺國網友還是非常支持星海集團的,也有部分不看好星海集團,這也正常,哪怕沐陽人氣再高,總有人黑他。

有號稱航天專家的網友分析「『星鏈』衛星終極目的是在太空圈地,壓縮其他國家太空探索的空間,並且為君方攔截洲際彈道飛彈,摧毀別國的衛星。而星鏈的高速網際網路業務只是順帶提供的業務。」

這一分析,大部分網友覺得很合理,

只是,還是有網友反駁:「狗屁磚家,不懂裝懂,衛星就那點動力,怎麼可能攔截飛彈,你說更加精確地獲得飛彈軌跡倒是有些可能,輔助攔截和主動攔截是兩碼事。

除非衛星上面安裝有雷射武器,但SpaceX的是小型衛星,那點電池容量,發個毛雷射。」

這位網友反駁,得到很多網友點讚,這麼一分析真的有理。

大多網友是愛國的,覺得老外的衛星不能攔截衛星,少了一些憂愁。

但不管怎麼樣,被老外使用高科技占領太空資源,樺國人肯定不樂意。

上層領導也看到這些消息,經相關專家分析後,如果近軌道真的被人占領大部分,的確對樺國很不利。

但是,樺國的火箭發射技術並不能實現回收,發射幾萬顆衛星的成本太大了,真要跟SpaceX競爭,那跟幾十年前,丑國與熊國搞太空競賽有什麼區別,最終拖累了國內經濟發展。

太空競賽,完全就是一個大坑。

SpaceX的發射成本低,國內沒法比,非常無奈。

針對這件事,上層開了個碰頭會進行討論。

「星海集團的火箭研製進展怎麼樣了?」

「從那邊得到的消息,目前還在進行大組裝,估計離真正發射還遠著。我們也不知道星海集團的具體技術情況,那年輕人喜歡藏著。不過,就算研製成功,應該不會太厲害。」

「民營企業能發射衛星成功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想一口吃成胖子不太可能。SpaceX也是得到官方的大力支持,他們的科研人員很多是丑國原太空公司的科研人員。」

「嗯,別給星海集團太大壓力了,他們已經幫國內解決了這麼多科技難題。期望星海集團,我們應該反思一下。」

「是該反思,SpaceX公司有10%科研人員就是青華出去的,且都是研發火箭的技術骨幹,我們國內留不住,最後讓自己人幫人家研究技術對付自己人,這很悲哀,沐先生罵得就沒錯,科研沒底線。」這位大老談起頂尖人才流失,一說就非常地憤怒。

這也不怪他,如果是一般科技,他不會說什麼。

但火箭衛星布局涉及GUO家安全,自己人打自己人,那是啥?

漢奸呀!

比幾十年前的漢奸更可惡!

那個年代的漢奸沒啥本事,可有頂尖技術的漢奸,危害太大了。

「行了吧,指責別人也沒什麼用,人各有志,強求不得,我們應該從本身找問題。」

「我們這些年發展也不慢,航天發展不能急功近利,要腳踏實地,要穩中穩,失敗一次,對我們損失非常大。」

「當初,國際電信聯盟對軌道和頻譜獲取採取『先到先得』的原則,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坑。」

「不談前事,定下來的規則想改變非常難,這件事,我們只能暫時觀望,同時把該做的事做好,做好自己,不能亂了步驟。」

樺國上層擔憂,還有不少國家反對SpaceX的星鏈計劃。

但是,馬絲克接受採訪公開反駁:先占為王,規則內做事。

他就差點說:有本事你們自己也可以占領,這不怪我呀!

別人也很無奈呀,背後有丑國,再加上人家技術的確是厲害。

樺國的網友看到馬絲克的採訪回答,氣憤的同時也非常無奈,怪不了誰,誰叫我們自己沒本事。

……

沐陽很快知道SpaceX公布的消息,比前世公布晚了整整一年時間。

SpaceX的星鏈(Starlink)計劃宣布,意味著,大幕終於拉開。

他看到消息公布,反而不擔憂,嘴角忍不住翹了下。

終於等到了。

他並不用擔憂前期,星鏈計劃是一回事,真要發射完2萬顆衛星,甚至更多,很難實現。

前世到了2022年,也只發射了兩三千顆星鏈衛星,離計劃的2萬顆差很遠。

所以,星海集團暫時不公開自己的星網計劃的話,估計SpaceX公司還是慢吞吞地進行。

那就讓馬絲克先發射吧,頭一年也發射不了幾顆衛星。

星海集團要搞,那就是無限制地發射。

按照星空一號那種無視氣候,三個組裝廠,理論上,一天就可以發射三次。

如果按照新設計350公斤一顆星斗一號,LEO近軌道200噸的載荷能力,也許由於空間問題,裝不了200噸,

滿載情況下,理論是可以運載571顆星斗一號。

別說一星571顆,只要達到一星400顆衛星就行了。

發射25次就是一萬顆,理論上,一個月就能發射50次星空一號,直接把2萬顆衛星發射到近軌道。

一個月時間,估計要把對手和丑國嚇蒙了。

所以,在沐陽在計劃中。

不集夠兩萬顆衛星,他就不打算發射太多,前期最多發射一兩顆試驗,星空一號的運載能力暫時隱瞞。

但只要一次運載幾百顆衛星,星空一號火箭的運載能力肯定曝光了,這是肯定的。

若不然,隔個一兩年才把兩萬顆衛星發射完,等丑國反應過來,說不定把規則修改了,不讓星海集團發射這麼多。

所以,一口氣發射完!

難道我都發射完了,還想讓我自己毀滅?

那是不可能的!

有本事你們自己打下來!

一換一,丑國想想這個以傷換傷成本就感覺划不來。

哎,只能低調一段時間了。

想法是很好,但是,要解決的技術問題非常多,沐陽知道急不得,他做為一家大企業的龍頭,必須靜下心來。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