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明世祖 > 第489章 君權

第489章 君權(1/2)

目錄

眾所周知,自宋以來重文輕武,對於武舉的極度輕視,到了明朝軍隊以世襲為主,武舉只是補充而已。

真正開始興盛的時期,反而是清朝。

這也是有現實原因,一個是窮文富武,如果強調武舉,那便宜的只有那些富家子弟,起不了調節作用。

二來,則是封建時代,度過開國初年後,必然會偃武修文,招一群武官進來,也很難安排。

不過,將來一定會廢除軍戶制,那麼軍官的培養則是重中之重了。

所以,皇帝隨口一提後,就不再贅言。

目前的時機並不成熟。

又過了兩天無聊的日子。

直至南京下起了小雪,這座龐大城池,仿佛穿上一層白紗,又仿佛塗上了一層白膩,顯得妖嬈而又不失禮貌。

此時,來自於南方各省的糧草也陸續送抵南京。

說來好玩,明朝建立時,朱元璋認為皇帝四海為家,天下為公,又總結宋朝內藏庫私斂的教訓,所以只設內庫。

所以明朝太子結婚,藩王就藩等支用戶部的錢,還真的是名正言順,還不能說個不是。

而內庫,又分為十庫,分別由戶部和工部、兵部支用管理,這三個部門也是用錢大戶。

而更著名的太倉庫,則明初永樂遷都北京之後,即在北京、通州之地修建存儲糧食的倉廒,總稱」太倉「。

太倉主要作用儲存給京營、邊軍支用錢糧,也正因為如此,明廷經常寅吃卯糧,調用太倉,以至於明年軍糧不足。

說來搞笑,而由於太倉管理有序,內庫也漸漸被廢黜,幾乎所有的錢糧被太倉保管,所以太倉就成了國庫的代名詞。

至於皇帝的內帑,則是由金花銀(即交通不便地區用糧食折現的白銀)和鈔關組成,每年入帳一兩百萬兩白銀,所以這也是為何運河逃稅的人屢禁不止。

實在是錢入了皇帝的手。

皇帝雖然放過了市舶司,但各地的鈔關卻沒落下,這是規矩。

而為了擴大內帑,曾經的蜀王、楚王等藩田,全部沒收,成為了皇莊。

他也不是沒想把市舶司納入內帑,實在是那些宦官們貪得無厭,文人之中好歹有幾個不貪的,而宦官全部都貪。

弄權是好手,弄錢更是無所不用其極,貪皇帝的錢更是理直氣壯,後來萬曆皇帝之所以遺詔廢黜礦稅監,實在是其太貪得無厭了。

即礦監、稅監(即多設路卡、稅卡),依附其集團生存的更是達到了十萬之巨。

橫徵暴斂都是算誇獎了,包稅,包礦,敲詐勒索,甚至是盜墓也干,完全演變成了暴斂集團。

當然,更關鍵是,其讓皇帝背負罵名,上繳的錢反而越來越少,從萬曆二十年至三十三年,僅得銀三百萬兩,而當時區區一地稅監,家產就過了百萬。

這種低下限的斂財手段,朱誼汐分外不恥。

今年的夏秋兩稅,太倉收入頗豐,而皇帝的內帑也收穫不小。

「川省皇莊糧八十萬石,銀三十五萬兩……」

「湖廣有糧三十萬石,銀四十五萬兩……」

多虧李自成和張獻忠的福,各地藩王的財產幾乎全被皇帝收入囊中,那些廣泛的私田,更是成了皇莊,源源不斷的貢獻金銀。

「八大鈔關約莫五十七萬兩……」

「太少了。」

皇帝嘆了口氣,為之搖頭。

內帑一年下來,頂多撈錢三四百萬塊銀圓,看上去不少,但相較於支出實在捉襟見肘。

年節將近,賞賜百官,賞賜後宮,這都要白花花的銀子。

「陛下,前陣子烏斯藏來朝,何不設稅監?」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