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我的回塑人生 > 上架感言

上架感言(1/2)

目錄

感謝各位朋友的一路支持,感謝編輯虎牙,總算明天要上架了。

大概是第五次寫正式的上架感言。

先說一嘴書名,回塑:能找的定義:是指回到之前的某個時間點重新在當時的選擇上做改變,以影響與之相關事物將來事物的變化因。

但因為人們無法超越時間,所以多發生在個人思想中,表現為一種非常強烈的期望或懊惱。

回溯:1.上溯;向上推導。2.回顧;回憶。

而這本小說前提就是回到過去,已經超越了時間;所以,是回塑,不是回溯。

……

這次想說點別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大環境上給我一種一本書一旦成績不好就『一無是處』、『百無一用』、甚至『罪該萬死』的感覺。

我菜,我撲街,我沒有不承認。

就好像很多讀者朋友都只知道我叫破碗,而不很知道我的作者名。

怎麼就搞得好像要按我頭照著大眾臉譜化來寫文一樣?

趁著上架之前的梳理,我回顧了過往。

首先《神豪》確實是我所有作品中成績最好的,也算是我正式入行的作品。

回過頭去看,我發現寫它的時候其實不怎麼懂什麼節奏、爽點,只是因為設定了金錢系統,系統帶來的金錢產出自帶了獲得感,就似乎有天然爽點?

也正因為什麼都不懂,那本書反而寫出了一定的故事性,雖然有些故事是大眾化的。

那本書成績還可以,認識了不少同行,聽到了不少同行提到的各種經驗,以及編輯的各種標準化答案;

學到的東西越來越多,什麼人物設定、節奏、衝突、期待感、爽點、結構、代入感等等大致上可以統稱為『套路化』的東西,反而越寫越不會了。

所以從《重返》開始,我其實就在找最開始寫文的狀態。

《回塑》是站在《重返》的基礎上繼續找狀態的作品。

至上架的這部分內容中,有些我個人寫起來也有感觸的東西。

比如:周遠初對周寬的話。

……

按照我的經歷,到我現在的一家之見,寫文這行很需要認清自己的普通性。

文學藝術這類東西最吃天賦。

天賦好,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寫起來令人拍案叫絕。

天賦不好,就按照模板也寫不來。

普通人想要跨越認識和認知就是很難。

像我這樣從萌新撲街到老撲街,一方面是菜得普通,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學了太多所謂的經驗,在條條框框、束縛中寫作,越寫越沒有新意,才越寫越撲街。

有時候想想,寫作這東西真能按照標準答案完成嗎?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