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本感言(1/2)
一天一夜沒睡了,很疲憊,但還是決定先跟大家聊一聊。
完本這個事情追更的讀者應該不至於驚訝……其實大家都明白,送烏行那裡是實際內容的結束,跨海行只是對一些角色的收尾和設定的收回。
前兩章末尾就有人說這裡完本很合適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前幾本書也都是如此,主體內容完成,到一個可以收回的點就結束,不做多餘討論。
但既然是完本感言,《黜龍》這本書有兩個問題就不好迴避……也迴避不了……一個是孩子出生後,同時伴隨著我低血鉀復發,導致的更新全面拉胯,網文更新為王,這個更新就要挨罵;另一個是我從內容上無法回應讀者對高武玄幻的期待。
我這幾年肯定自己也在想這個事情,我知道從何說起,但也僅僅是知道從何說起。
首先,這本書胎里就不正。
其實一開始,我是想放飛自我寫一本西幻《除龍紀》的,就是最王道的那種西幻,上古捲軸5類型的,有不少熟悉的讀者看過我的原稿,一開始都蒙是個大黑貓的西幻版本……編輯則希望我繼續寫歷史。
相持不下,然後當時又焦躁,不敢耽誤時間啥的,最後弄個四不像的東方歷史玄幻做了相互妥協。
包括書名也很奇葩,我當時就想簡單的《除龍紀》啥的,但是另外一位編輯建議應該維持兩字的習慣,形成品牌效應,我想也對,名字而已……但是起點裡面《*龍》什麼的書多的你懷疑人生,最後選了個生僻字。
說這些,大家就都看出來了,那就是這本書一開始我就很動搖。
回頭放個馬後炮,當時無論是自己堅持西幻,大撲大立,還是遵循編輯老道的建議,認認真真寫歷史,應該都不會有現在這種尷尬。
但問題就在於,人在那個時候,他不吃虧,是學不來這些的。
比我離譜,吃虧更大的作者多得是(我認真的)。
而且有時候我想,我這種經不住事的人,在結婚、生子、搬家、買房這種事情上怎麼可能不焦慮……就算是換了一個題材,恐怕也要受影響。
但不管如何,這兩個討論都是假設,我說說,大家看看就行了。
回到《黜龍》和相關的確定性的事情上面,我們可以得出結論,《黜龍》胎里就不穩,寫到大約開始造反的時候那股子氣沒接上,就直接引發了後來的自我懷疑與自我放逐,等到孩子出生,那根弦斷了,身體和精神就同時垮掉了。
這個垮掉不是什麼綜述表達,而是非常切實的表述,因為我這個老毛病,如果大家有學醫的,或者簡單問一下AI就明白,真是個立竿見影的病。
焦慮-疲憊——甲亢(迅速消瘦)——體液紊亂——低血鉀(肌肉癱瘓)。
等到了體液平衡被擊穿,低血鉀常態出現以後,直接演化成焦慮-疲憊——第二天晚上就會癱,躺床上翻身都翻不了的那種。
那種狀態下,更新與讀者的反饋形成惡性循環,那段時間我甚至不敢看本章說與書評區,所有的書評我都默認是惡評。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