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九十九章 與孫策的默契(1/2)
建安二十年的孫策,相比於以前,自然同樣是不可同日而語,甚至可以說,如果大漢還是十五年前的大漢,此時的孫策覆漢亦是易如反掌。
事實上在孫策回到了揚州之後,怎麼也沒想到,朝廷十五年了都不來打他。
眼看著大漢在劉協的改革之下一日比一日強大,孫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又不肯像趙韙一樣躺平,自然,也就摸著大漢過河了。
畢竟和劉協一樣,孫策同樣也是一個強橫的君主,對江南豪族採取能用則用,不聽話則全家殺光的政策,卻是比劉協這邊反而更狠了幾分。
而既然抑制了豪族,那麼山越自然也就越來越多的出山耕種了,事實上所謂山越,一部分確實是少數民族同胞不假,但其實大部分真的卻是被豪強逼得無路可走的普通百姓。
從這一點上來說,中原豪族士族化確實也不是一點好處都沒有,畢竟豪強在學習了儒家經典之後,或多或少的都會要點臉,東漢朝廷對他們也多少是能夠管束得住的。
江南這邊,豪族只是純粹的豪族,又遠離中央,那就是真的肆無忌憚了。
殺豪強,遷山越,僅此一條,江南之地在十五年來就增加了三四百萬都不止的人口,且個人威望如日中天。
然而憑空增加了三四百萬的人口,面對越來越強大的漢朝,孫策自然也是要進行江南大開發的,於是乎孫策也就不得不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興修水利。
事實上現代人很多都有一個誤區,即越是溫熱的地區,就越是適宜糧食的生產,因為北方的農業生產只能做到一年一熟或兩熟,而南方地區卻可以做到一年三熟。
只是熱帶地區的人們天性就比較懶惰,什麼種子灑在地里不用去管,就等著他們自然生長。
所以……中原王朝幾千年來南方發展一直滯後難道是因為古人蠢麼?
非洲黑叔叔又貧窮又落後真的只是因為懶惰和非洲大區優秀的匹配機制?
其實一個很殘酷的現實是:熱帶地區真的不適宜農業生產,至少是不適宜封建社會時的農業生產。
全世界歷史範圍內,古文明和中古文明都是發源於溫帶的,全世界的主流歷史中,基本沒熱帶民族什麼事兒。
甚至於,這世上絕大多數的熱帶地區,擁有穩定的農業出產都已經是偏近代時候的事兒了。
熱帶地區的百姓將種子仍在地里就懶得去耕種,長出什麼就吃什麼,真的不止是因為懶惰。
而是因為熱帶地區在對自然沒有足夠改造的時候,颳風降雨就跟抽風一樣,有些地方有時候一下雨下一個月兩個月都是常事兒,但有時候一個月兩個月不下雨也是常事兒。
北方百姓十年碰到一次洪澇災害就活不起了,南方百姓一年碰到十次洪澇災害都是很正常的。
種地?種個屁的地!
地里全都是泥!
可不就是隨手撒一些種子,哪長出來就吃哪裡了唄。
所以江南大開發,其前提條件就是興修水利,有些地方要挖掘蓄水湖,有些地方則需要填湖造陸,必須以人力對抗並戰勝大自然,千里沼澤才能變成千里平原,反過來利用這炎熱的氣候,所謂一年三熟的饋贈,更像是人類戰勝大自然的戰利品。
那麼問題來了,原本歷史上,江南大開發從三國開始,經歷四百年南北朝,至隋唐時期江南才算是基本開發完成,直到唐朝末期,江南地區才真正在經濟上壓過北方,直到明清時期,才真的實現了湖廣熟,天下足。
又豈是區區一個占城稻之功勞?
這個江南大開發工程,歷史上足足耗時近一千年!
孫策想要用一代人幹完歷史上一千年才幹完的事兒,這可能麼?
可能。
用奴隸就有可能。
一開始,孫策的主力水師還是遮遮掩掩,憋著勁想給朝廷一個狠的,只敢用「水匪」來搞些小動作。
後來,眼看著朝廷這邊越來越強盛,奴隸貿易越來越繁榮,貌似他東吳這邊即使是用計能坑一波朝廷的水師,也終究影響不了大局。
然後就去特麼的愛誰誰了。
也不再藏著掖著了,十年前,孫策直接把他龐大的,已經能夠進行近海貿易的海上艦隊直接給亮了出來。
當時劉協還很是吃驚,心想著這下想要統一揚州可不太容易了,也曾試過在青州造船,但奈何效果不太好,已經具備近海航行能力的孫策不會眼睜睜的看著朝廷把戰船造好,沿海而上,時不時的將造船廠付之一炬,然後揚長而去,沒有水師的漢軍即使氣得怒髮衝冠也只能急得乾瞪眼。
可後來這劉協就發現,孫策雖然亮出了他的水師,但卻並沒有再打過合肥的主意,而是乾脆用這支水師發展起了海洋貿易,卻是著實超過了劉協的預料。
雖然以當前的航海技術而言,孫策的貿易船隻只能緊貼著大陸架航行,但,足夠了。
建安十年,孫策揮師北上,滅遼東公孫氏,覆高句麗國,一年之間俘虜人口百餘萬,押回江東修水利工程。
鬼知道他怎麼用的人,不到一年的功夫,百萬奴隸十不存一!
建安十一年,孫策親征東夷邪馬台,嗯……也就是倭國,學著大漢的樣子在此建立殖民地。
然後就在此發現了大量的白銀,又挑撥本地各大小部落內鬥,進行奴隸貿易。
建安十三年,孫策親征呂宋,在呂宋建立殖民統治。
建安十四年,呂宋發現大銅礦。這特麼多虧了揚州百姓也已經習慣了使用混了錫的建安新錢,否則怕是這東吳還要給大漢來一波反向的金融輸出。
要知道東吳與大漢畢竟是同根同源,大漢這邊不管技術上有什麼成就,只要應用於大規模生產,孫策在三年內就一定能把技術給偷過來,焦炭煉鋼法,玻璃,水力重錘技術,弩炮技術、手工工具機技術和紡紗織布技術等,這幾個改變社會結構的重大技術東吳都有。
毫不客氣的說,如果大漢是世界第一強國的話,東吳就是世界第二。
而大漢在西邊的對手還是挺強大的,不管是安息還是羅馬還是貴霜,好歹都是大國,但東南亞那邊的小國,真的就都是一群剛從樹上下來的猴子,孫策那真的是予取予奪啊!
建安二十年,孫策的商隊成功饒到了西歐,與羅馬帝國完成接洽。
然後,事情就變得有意思起來了。
因為建安二十年的時候,本來被羅馬打得只能苟延殘喘的安息已經漸漸的重新站穩了腳跟,在大漢的支持下,已經有了反攻的苗頭,而羅馬帝國內部本就腐朽不堪的政治黑暗,伴隨著征戰安息的失利,不可避免的就爆發了出來。
然後,孫策來了。
帶來了錢,帶來了工業製成品,帶來了武器,帶來了他們所需要的一切,只帶走了一些奴隸而已。
販賣奴隸這個活兒,羅馬表示我特麼太擅長了啊!
一開始羅馬賣給孫策的主要都是北非人南歐人,後來,則統一換成了安息人。
這叫做以戰養戰!
所以羅馬和安息這一仗啊,打起來就沒完沒了了。
羅馬人抓安息人當奴隸賣給孫策,安息人抓羅馬的奴隸賣給劉協,抓奴隸產生仇恨,戰爭烈度升級,就從大漢與東吳兩國購買資源,拿什麼購買資源呢?拿奴隸。
大漢的底蘊比東吳強一些,但羅馬的底蘊又比安息強一些,反正陰差陽錯加有意維持,這兩個帝國現如今打得還真的勢均力敵起來了,又在彼此仇恨的加持下,將戰場,徹底變成了瘋狂的絞肉機。
完,美,循,環。
所以說劉協這邊啊,開始的時候,他是想滅了孫策,發現滅不了。
後來,就是故意留著孫策,能滅也不去滅了。
畢竟這孫策這個吳王,名義上還是大漢吳王不是?
此前劉協也擔心,大漢這頭一個勁的給安息輸血,會不會有朝一日等安息滅掉羅馬之後,給自己創造一個前所未有的大敵呢?
雖然安息帝國的底蘊是不行的,但是他們天天和羅馬打仗,把自己都給打成野蠻人了,實話實說,單兵作戰能力是超過大漢這邊的,野蠻人戰勝文明人的例子在歷史上比比皆是。
何況這些個野蠻人已經被大漢這頭親手武裝起來了。
不是劉協這頭不想叫停或是適當緊縮對安息的支持,實在是大漢境內的軍工複合體他不允許啊!
那幫王八蛋,連八十萬板甲軍這麼喪心病狂的生產計劃都敢推上日程,連自己都摁不住,怎麼叫停啊!
兩百萬鐵匠工人衣食所系,特麼的反過來真的把尚書台都給綁架了。
真叫停了這個,這幫喪心病狂的玩意怕是要給劉協搞個「人人有甲穿」計劃。
搞個三千萬板甲,劉協非得瘋了不可。
是的,大漢現在成年男子的數量已經越來越多,已經達到七八千萬人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