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劉協:我真的只想禪讓啊! > 第三百九十九章 與孫策的默契

第三百九十九章 與孫策的默契(2/2)

目錄

是的,大漢現在成年男子的數量已經越來越多,已經達到七八千萬人了。

因為十五年來劉協始終堅持攤丁入畝,不收人頭稅之外,甚至於還很大方的按人頭給百姓發物資。

也不多,每人每年一匹布,二十斤糖,三十斤鹽而已,讓每一個大漢子民都能享受得到發展的紅利而已。

然後大漢的戶籍人口數量就特麼爆炸了。

並不都是生出來的。

總之吧,被軍工複合體搞得焦頭爛額的劉協已經好幾年都沒有理過國事了,眼看著太子成年,他的禪讓大計就要開始了,他必須得在走之前把可以實際應用的蒸汽機給搞出來,再通過蒸汽機把火車給搞出來。

用鐵軌,來治一治軍工複合體那變態的板甲狂熱綜合症。

所以眼下這個階段,劉協又怎麼可能去打孫策呢?

且不說現在的孫策真的不好打,真打下來,十之八九用不了多久大漢還得再去打安息。

現在這樣就挺好的麼,讓羅馬和安息專心打仗,人力和資源源源不斷的輸送進來為大漢的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

反正不管是流入大漢,還是流入大漢吳國,肉不都爛在鍋里了麼。

先把蛋糕做大,然後再去琢磨這蛋糕怎麼分也不晚,誰吃不是吃呢。

當然還有更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留著孫策,來對付朝中那個日益強大的軍工複合體。

都是淚啊!

因為實話實說,劉協的大漢現在已經徹頭徹尾的成為了一個陸上霸權國家。

而一個國家,是幾乎不可能同時發展陸權與海權的,很多時候這二者之間就是相衝突的。

既然能通過路上運輸來發展殖民經濟,發展海洋貿易的動力何在呢?

要知道這個時代,海上貿易的成本真的不比路上貿易的成本低的,船隻下海之後能不能回得來,那是只能聽天由命的。

劉協再怎麼理科狗,也也那個本事以一己之力帶動社會的航海業大踏步的進步,那又不是他的專業。

所謂航海發展,很多時候也不是因為技術的發展,而是經驗的累計。

這就導致了朝廷壓根也沒有發展海軍的動力。

而且海軍和陸軍發展側重點不同,養出來的利益集團也不同,發展海軍要造大船,發展陸軍要造鎧甲和養馬,這特麼都不是一個系統的。

再有錢的國家財力也不是無限的,給海軍投了錢,陸軍這邊就必須要過一過苦日子,可現在朝廷這邊陸軍的力量,軍工複合體的力量已經這麼大了,海軍的力量則是零,純粹的新生事物。

面對曹操劉備曹純諸葛亮等一眾代表著軍工複合體的重臣的打壓,即使劉協的個人威望已經無限接近於神明了,也照樣發展不起來。

當年孫策的水師剛剛暴露,劉協那會兒還想要滅掉孫策下令在青州建立水師的時候,朝中這些大臣們也不乏陽奉陰違的情況。

現在,朝廷在水師的發展問題上連孫策的車尾燈都看不見了,朝中大臣自然是全面放棄了與孫策水上爭雄的想法,索性乾脆發展水師。

那難道孫策就不統一了麼?

當然不是,曹操劉備他們給劉協搞出來一個十面包圍的計劃,既,從印度和中東地區打過去,饒一個大圈從東淡雅插到交州去,捅孫策的屁股。

順便把這一大圈全都納入大漢領土。

長江天險?我繞過去總可以吧。

他媽的一群神經病啊!

再說東南亞那邊,沿海的區域不是都已經成為孫策的殖民地了麼?

所以這也是劉協故意留著孫策,甚至縱容孫策的很重要的原因。

中原這邊已經沒有發展海權的土壤了。

除非劉協決心放棄海權,否則就只能縱容孫策放手去搞海權,這樣的話,等到有朝一日朝廷將東南一統,只需一道安撫的旨意,孫策發展出來的海權必然就是大漢的海權了,這個新加入的海權小團體,也能勉強有與軍工複合體掰手腕的能力。

長江,實話實說又長又寬的,所能承載的水上力量終究是有極限的,孫策現在的海上力量早就超標了,再如何發展,長江也不會變得更堅固。

何況還有曹操他們那個喪心病狂的包圍計劃在,只要讓大漢這頭找到陸軍決勝的機會,東吳對大漢來說不堪一擊。

他也不擔心孫策的那些海軍會跑掉,這特麼是統一,不是侵略,大家各為其主而已,又不是世仇。

孫策本來就是大漢吳王啊!

再說東吳那邊的種族歧視比大漢這邊還要厲害得多得多得多,將軍,士兵,百姓,都是真的是打心眼裡認為大漢以外的國土都是二等國土,殖民地的百姓實質上就是牲口。

真的,現在東吳一頭牛能換五個黑奴或三個安息奴,民族優越感已經變態了。

真要是東吳覆滅,願意駕船遠遁,海外建國的將領絕對只是少數。在大漢干點啥不比去那蠻夷之地牧畜生強啊。

所以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劉協為了支持孫策的發展,連蜀都懶得去滅。

因為東吳缺鐵,鐵礦石儲量很低,必須大規模的從蜀國進口鐵,焦炭煉鋼法再好也做不得無米之炊啊!

至於大漢與東吳的直接貿易,這個相對還是不太合適的,一方面雖然現在暫時不適合統一但這個統一的姿態和政宣工作還是要做的。

另一方面,羅馬和安息也不是傻子。

這麼大規模的貿易額,兩個國家在大漢與東吳都是有常駐外交官的。

必要的敵對姿態,是羅馬東吳聯盟VS大漢安息聯盟成立的基礎。

所以蜀國是不能打的。

不止如此,劉協還特意乾脆把南郡的駐軍都給抽空了,就是為了讓南郡成為大漢、東吳、蜀國三地名義上的爭議地區,實際上的免稅自貿區。

孫策呢,跟大漢也都已經有默契了,大漢不去打蜀國,他也不會去打,畢竟……劍門關都拆了,他打蜀國幹嘛?打下來守得住麼?

東吳現在的陸軍在大漢陸軍的面前,其差距比大漢水軍面對東吳水軍還要大。

所以,也真不怪趙韙躺得那麼平。

反正托福於南郡自貿區,蜀國百姓的日子吧,其實過得也真的挺好的,鐵礦賣給東吳,絲綢和茶葉賣給大漢,有時候還會轉賣東吳的銅給大漢,轉賣大漢的毛皮給東吳,二道販子做的也很開心。

不說是人人安居樂業吧,至少讓豪強富戶們的日子富得流油。

吃點漢吳的剩飯,日子就過得美滋滋了,所以……就特麼你叫孟獲啊!

於是乎尤其是這兩年裡,劉協和孫策越來越默契了。

你清楚我的底線,我了解你的訴求。

以孫策水師之雄壯,十五年來一次也沒來試著打過合肥,更沒有過一次水上劫掠。

十五年了,孫策現如今依然是大漢吳王,每年依舊堅持給劉協送當初說好的那些貢品,雖然,這點貢品對於如今的漢吳來說禮節性意義已經遠遠大於實質,劉協也懶得給他漲價。

甚至於五年前,東吳有一批朝臣聯名要求孫策稱帝,結果被孫策殘忍的將挑頭的幾個人全都給宰了。

不統,不獨,不戰,不和。

既是東吳現在的四不戰略,也是劉協與孫策的默契。

甚至於這兩年,劉協和孫策已經實現了奏表的上達與詔令的下達。

簡單點說,倆人現在每年都通好幾封信,好多事兒都是一塊商量著做的,當然名義上劉協是君,孫策還是個臣。

孫策手下的那些將領們,各個在東吳有官職的前提下,同時也各個都在大漢有爵位,甚至有些時候還會小範圍的流通,漢官可以去吳國任職,吳吏也可以去朝廷做事。

孫策呢,也默許了,甚至於甚至於,孫策還在劉協的建議下,將國都從曲啊搬遷到了一個叫松江的地方。

總之,漢與東吳就在劉協和孫策這種不言自明的默契之下,關係愈發的詭異起來了。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