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這個吞金獸不好養 > 第兩百五十四章 5G時代

第兩百五十四章 5G時代(1/2)

目錄

因為單說就比現金流,那新晨科技肯定是很豐富的,畢竟新晨科技可不需要每年投入幾千億來做科技研發的。

也因此,老任的公司賺錢歸賺錢,但是要比現金流,也比不過新晨科技的。

純利潤誰人能比呢?

「5G完全出啦了……應該可以……」葉新晨心中想著事情,5G帶來的時代那是很恢宏的。

因為利用5G技術,完全可以實現當年物聯網吹過的牛——萬物互聯。

那就先引用一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觀點來闢辟邪,那就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咱們把這個理論套用到全球來看,人類生產力發展到今天,新的生產關係正在逐漸浮現,這就是全球化。

只要生產力發展是必然的,全球化趨勢就是必然的。

所以反全球化就是一群衛道士的自我安慰,就像項羽恢復分封制、袁世凱恢復帝制,他們的結局都一樣,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這段話,放在當時正遭美聯邦圍剿老任公司的時候是一樣的。

首先啊,說起5G,不懂點電磁波是不行的。

比如說仙人掌能防電腦輻射嗎?

我們知道日常生活中,除了原子電子之外,剩下的幾乎全是電磁波,紅外線、紫外線、太陽光、電燈光、wifi信號、手機信號、電腦輻射、核輻射……

所以你能想得到的,都是電磁波。

好,只要是波,就逃不過三個參數,那就是波速、波長、振幅。

因為電磁波的速度是恆定的光速,因此只需考慮波長(也就是頻率)、振幅以及與振幅有關的相位。

其中頻率對於電磁波來說,尤為重要,頻率越高,對應著電磁波的波長越短,能量越高,衰減也會越快,穿透性越差,散射越少,對人體傷害就會越大,這裡先不考慮大氣窗口的特殊情況。

就著這個原則,咱們從頭到尾捋一遍。

長的電磁波波長能到一億米,頻率3Hz,一秒鐘三個波,如果用來通信的話,等你一句話說完,就可以過年了。

比這個稍微正常點的電磁波,波長几萬米,用這通信,就一個字——穩!

江河大山都擋不住,甚至能穿透幾十米深的海水大家要知道,海水是能導電的,這可是電磁波的克星。

不過就這點頻率,只能勉強攜帶點信息,發一個hello,大概都需要半小時,也就比寫信稍微強點。

儘管不方便,但是因為波長長的優勢,用在岸台向潛艇單向發送命令倒是挺方便的。

再短點,幾十米波長的電磁波,頻率就到了百萬赫茲MHz級別,能攜帶的信息就很可觀了,一句話至少能說利索了。

而且照樣還能跑很遠,幾百公里不在話下,所以收音機廣播、電報、業餘無線電一般用這個頻段。

說點有用的,假如你困在荒島上,有個飛機路過,趕緊用121.5兆赫茲呼救,這是民用緊急通信頻率,還有個軍用緊急通信頻率243兆赫茲,這些都是不加密的公共頻率。

波長再短點,到了1米至1厘米之間,那就是GHz,也就是吉赫茲了。頻率這麼高,就有意思了。

一方面,雖然衰減已經很明顯了,但一口氣還能跑個百十公里,夠用;另一方面,頻率到了吉赫茲這個級別,能攜帶足夠多的信息,不但話能說利索了,還有多餘功夫讓你加個密什麼的。

所以這個波段是通信的焦點,什麼1G 2G 3G 4G,什麼衛星通信雷達通信,全在這,這些啊,統稱微波通信。

到了毫米級,電磁波就跑不了多遠了,雖然毫米波不太發散,但很容易被周邊物質吸收或反射,幾乎沒啥穿透性,用來通信很雞肋,不過用在飛彈導引雷達或微波爐上棒棒的。

但,畢竟頻率超過了30GHz,攜帶的信息量實在太饞人,要不還是試試吧!

於是,5G來了。

5G同志的故事太複雜,咱們先等等,繼續往下數,來到微米級。

毫無疑問,能攜帶的信息量繼續倍增,但一旦波長只有零點七微米的時候,電磁波就已經是可見光了。

可見光大家都見過吧,別說穿牆了,一張紙都夠嗆,所以,想按著這個套路繼續出7G 8G 9G,估計是行不通的。

所以,到了後來就有了雷射通信,發射端和接收端必須瞄得准準的,中間還不能有阻擋,雖然有這些麻煩,但是能傳遞的信息容量極大,這優點也實在是很明顯了。

波長到了零點三微米,也就是三百納米,先別管頻率的事了,這玩意就是我們熟知的紫外線,開始對人體有害了。

太陽光里的紫外線大約占了百分之四,如果你一天能曬上半小時太陽的話,那麼前面提到的那些電磁波輻射基本可以無視了,不要鑽電磁共振的牛角尖,咱只說普遍情況。

波長兩百納米的紫外線,在太陽光中幾乎是沒有的。

所以在陽光太強時,紫外線通信就成了雷射通信很好的補充,不但隱蔽性更好,還不用像雷射那樣對得那麼准,在幾公里的距離.上非常好用,是近些年軍事通信的研究熱點。

接下來就和通信無關了,波長到了納米級就成了X光,就是在醫院見到的那種,這麼說的話,X光其實也能叫納米技術,當然了這些也都是開個玩笑。

最後,波長短到了零點零一納米以下,這就是聞之色變的伽馬射線,來自核輻射,全宇宙最強的能量形式之一!

你若是要毀滅一個星系,伽馬射線肯定是不二之選。

實際上,科學家一直懷疑,超新星爆炸產生的伽馬射線爆已經毀滅了絕大部分的宇宙文明,好在太陽系處於比較角落的地帶,周邊恆星不多,所以我們還有閒工夫在地球上勾心鬥角。

終於說完了波長頻率,那振幅呢?相位呢?

當然咱們回到微波通信。

為什麼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為什麼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以數位訊號為例,信息就是一串串的1和0,所以先搞清楚人類是怎樣用電磁波來表示1和0。

第一種方法叫調幅,基本思路是調整電磁波的振幅,振幅大的表示1,振幅小的表示0,收音機的AM就是調幅,缺點頗多。

第二種方法叫調頻,基本思路是調整頻率來表示1和0,比如,用密集的波形表示1,疏鬆的波形表示0。收音機的FM就是調頻,優點一下就變多了。

很顯然,在單位時間內,發出的波越多,能表示的1和0就越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前面講到的,頻率越高能攜帶的信息就越多。

這樣算起來,頻率8MHz意味著每秒產生800萬個波,都用來表示1和0的話,1秒鐘可以傳輸100M數據。

這速度很快啊,為啥我們感覺不到呢?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