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兩百五十四章 5G時代(2/2)
這速度很快啊,為啥我們感覺不到呢?
有一位偉人說——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通信也是如此。
無線電拔山涉水,弄丟幾個1,0太正常了,所以防止走丟的土辦法就是抱團。
比如,用一萬個連續的1表示一個1,哪怕路上走丟了兩千個1,最後咱還能認得這是1。
這種傻辦法只能用在民用通信,因為特徵太明顯,很容易被破解。
還記得北斗民用信號被破解的新聞吧,原因就在此。
民用信號只要能和其他信號區分開就行,不會弄得太複雜,不然傳輸效率太低。
按2G技術那樣,800MHz的頻率,傳輸數據大不過每秒幾十K。
軍用就兩碼事了,為了防止被破解,要用很複雜的組合來表示1和0,中間說不定還有很多無效信息,各種跳頻技術擴頻技術,還不停變換組合,總之越花哨越好。
所以同樣一句話,軍事通信要用掉更多的1,0,因此為了保證傳輸效率,軍用頻率就比民用高很多。
就目前來說,頂級破解技術還干不過頂級加密技術,這裡不包括尚未成熟的量子通信。
軍事對抗是無止境的,干不過也不能認慫,那怎辦?
既然弄不清楚你的1,0,那我就索性再送你一堆,1,0,把你原有的組合搞亂,讓你自己人都懵逼。
這就是電子對抗的環節,跑題了,還是說回5G。
前面說的,都是不值錢的原理,下面看看值錢的技術。
5G關鍵技術有一堆說法,咱給粗暴地歸個類。
給振盪電路插個天線就可以產生電磁波,用特定方法改變電磁波的頻率或振幅,使其變成各種複雜的組合,這個過程叫調製。
對應的,豎個天線就能收到空中的電磁波,按預定方法變回1,0,這個過程叫解調。
把電磁波發到空中,或者把空中的電磁波收下來,都需要天線,你看現在手機光溜溜的好像不需要天線了,其實有的手機裡面密密麻麻放了十幾根天線。
要知道,手機與手機是無法直接通信的,它是通過周邊的基站與別的手機聯繫。
於是,問題來了,5G使用的毫米波在空氣中衰減非常嚴重,但又不能無限制提高發射功率,怎麼辦呢?
這就只能在天線上做文章了。
5G的第一個關鍵技術那就是大規模多天線陣列。
大白話就是,增加天線的數量,不是增加一個兩個,而是幾百個。
這個思路很好理解,但是呢,用那麼多天線發射同一個信號,稍不留神就亂成一鍋粥。
多天線加毫米波,對比原先的少天線加厘米波,無線電傳播的物理特徵肯定不一樣,得重新建立信道模型。
那信道模型怎麼建立呢?
這個相當複雜和枯燥,相信我,你不會感興趣的。
天線一多,不但能解決毫米波衰減的問題,傳輸效率、抗干擾等性能也是蹭蹭漲,算是5G必修課。
基站天線搞定,下面就輪到終端機的天線了,這貨也有術語——全雙工技術。
一般手機的通信天線只有一個,收發信號交替進行,費勁的很。
全雙工技術,就是把發信號的天線和收信號的天線分開,收發信號同時進行,優點就不說了。
不過,這很難嗎?
你想想,把麥克風和音響挨在一起,還要求兩者能正常工作,你說難嗎?因為大概率你的耳朵會聾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體上分兩個思路——
其一,物理方法,比如在倆天線之間加屏蔽材料。其二,信號處理,比如無源模擬對消等。
八九年前華為宣布已於C市5G外場率先完成第一階段5G關鍵技術驗證,測試結果完全達到預期。
其中兩個重要驗證就是大規模天線技術和全雙工技術。
天線搞定了,再來就是「新多址接入技術「,這詞聽著真拗口,別急,馬上就順了!
舉個例子,假設手機基站用100Hz表示1,105Hz表示0,這時又接進一個新電話,那新電話的1可以用110Hz,0用115Hz,如果再來新電話,依次類推。
這就是1G的思路,簡稱FDMA。
這樣兩個電話就用掉了從100Hz到115Hz的頻段,占用的15Hz就叫帶寬。
外行也看出來了,這路子太費帶寬了。
好在那會的手機只是傳個語音,數據量不大,但沒過多久,終於也架不住手機數量的海量增加,很快就不夠用了。
換個思路,大家都用100Hz表示1, 105Hz表示0,但是第一秒給甲用,第二秒給乙用,第三秒給丙用,只要輪換的好,5Hz的帶寬就夠三個手機用,就是延時嚴重點而已。
這就是2G的思路,簡稱TDMA。
再到後來,數據量越來越大,2G也玩不轉了。
不過,只要有需求,就不怕沒套路——在各自的信號前面加上序列碼,再揉到一起發送,接收端按序列號只接受自己的信號。
就好像快遞員一次性送了一疊信過來,大家按照信封上的名字打開各自的信。
然後呢,這就是3G的思路,簡稱CDMA。
稍微上一點點年紀的人,應該都被聯通的CDMAGG轟炸過吧?
再發展就是正交頻分多址技術,把這兩個互不干擾的正交信號揉成一串發送。
所謂正交信號,和量子力學的疊加態有點類似,就是把信號疊在一起發送,就是4G的思路,簡OFD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