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九十五章 資料(2/2)
說著,雷布斯也是來到了葉新晨的桌子面前,然後打開了自己的手提公文包,然後從裡面拿出了一些資料和筆記本。
葉新晨先看了看那些紙張資料,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圖案和字,葉新晨只是掃了一眼,就皺了皺眉頭,「小雷哥你這改動的有點複雜啊……」
「複雜是肯定的,不然你以為造車這玩意很簡單?」
雷布斯的決策風格,和二十年前依然很像,因為他對於小米汽車的掌控權也是掌握絕對控制權,所以這就是為啥小米要用自己的錢造車,不接受外部投資?
因為從0造車是個周期長、風險大的事。
雷布斯曾經也說了,小米做好了三五年內只悶頭耕耘,沒量產車可交付的準備。
如果拿了投資人的錢,肯定要趕鴨子上架。
所以雷布斯決定前十年投入一百億美金,成立全資子公司,掌握絕對控制權,和他一貫的風格相符:沉下心來把產品做好。
在前兩年的那次發布會上,雷布斯也是宣布這是他最後一次大規模創業,並且將親自帶隊,把寶全壓在AIoT上,all in造車。
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企業,就是創始人自身能力和格局的延伸。
特斯拉沒了馬斯克,大概率成不了。
而小米造車也因為有了雷布斯,變得有戲。
至於一些人還在糾結的為什么小米要造車?
從表面看,新造車確實是個風口。
你看剛入場的恆大,一輛車沒造,只宣布了個造車決心,市值就衝破五千億,有段時間市值還超過比亞迪長城吉利蔚來,成為華國第一大車企。
但從長期看,造車並不是核心競爭力。
信息科技領先,才是護城河,汽車只是載體而已。
就像二十年前,電腦是當時領先信息科技的最佳載體,十年前這個載體變成了手機,現在又變成汽車。
馬斯克早在2015年就說過:能讓特斯拉市值過億的關鍵,不是三電技術,而是自動駕駛。
這也是為啥友商小鵬可以隨便用特斯拉的電驅動技術,但一旦涉嫌「順」了自動駕駛技術,特斯拉反手就把你告上。
無論是車企,還是像蘋果和小米這種科技公司,都在大搞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在AIoT方面,小米有獨特優勢。但如果沒有一個接下來十年最普及、離大眾最近的AIoT載體——汽車,那就像你空有一身撩妹的技巧,奈何木有妞那麼憋屈。
至於現在在造車這件事上,小米的核心競爭力還是有的,首先就是錢多,畢竟1080億現金儲備不是蓋的,然後AIoT也有獨特優勢,而且還有自己的頂流硬、軟體研發團隊,最關鍵的是品牌在那兒,米粉在那兒。
因為車還沒造,有的米粉就已經喊話:只要你敢造,我就敢買。
不過小米的造車之路,短板也明顯。
外行人可能很難感知,造車的坑有多深。
要知道,你要把上萬個零件,組成一個兩噸重的龐然大物,還要實現高速行駛和安全耐用。並且,無論研發還是製造成本都很高,風險極大,競爭還無比激烈。
回顧友商特斯拉,從2003年起,連續虧損十六年才扭虧為盈,還天天被噴。
蔚來經歷過什麼大家也都知道,李斌被稱為「2019年最慘的人」,不無道理。
難怪大佬造電動車,會被大家嘲諷為「不燒油、只燒錢」的壯舉。
現在小米才進場,論造車能力,自然也實在讓人擔憂。
你可能會說,小米有錢,車不一定要自己造呀。但造車這件事不是這麼玩的。
在這個壁壘很高的行業,只有技術變革時期——比如燃油車轉電動車,司機開車變成自動駕駛,創業窗口才會被打開。
但這扇窗開的面積不大,打開的時間也不長。
相較於2003年就成立了的特斯拉,2009年就開始的谷歌Waymo計劃,2014年誕生的蔚來和小鵬,還有一早就籌備但一直很低調的蘋果汽車,小米的起步確實晚了。
所以雖然在AIoT方面有優勢,但造車和自動駕駛這兩項,留給小米的追趕時間都不多。
另外,除了個別硬核粉,大多數米粉都只願意買小米的小件產品,一旦涉及像空調、洗衣機和冰箱這種三大件,就慫了。
因為總體來說,小米的產品性價比雖高,但耐用性還差點意思。
汽車這種大且貴、還高頻使用的產品,如果不足夠耐打,難有市場。
所以小米的造車之路,不好走。
曾經在接受一次採訪時,雷布斯也曾說過,「創業是個高風險行業。創業失敗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希望社會對失敗更寬容。」
那時雷布斯說的是手機行業,現在造車比造手機的失敗概率要大得多。
不過有的時候,不是因為未知就不去做,比如有句名言就很好——
有些事情重要到,即使你做失敗了,它仍意義非凡,因為你的嘗試,已讓你的公司乃至世界,都向前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