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章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1/2)
賺錢這種事,只要想,從來就沒有「忙不過來」這種事。
沸騰汽車當然不是忙不過來,也不是搞什麼饑渴營銷,而是有其他考量。
不明真相的鍵盤俠們,只會算方傑這下又空手套白狼圈了多少錢,卻忽略了另外一個帳本。
製造汽車,也是要成本的!
哪怕是一堆廢鐵,那也是成本!
生產一台車,成本8萬,賣出去卻是按年賣的,這就會出現一個短期的成本倒掛問題:賣的越多,虧的也就越多,1年時間內,每賣一台車,就會倒貼6.8萬出去!
如果這些車被買回去只停在家裡不開,收不到里程折舊費的話,那麼理論上,7年後,才能收回第一批車的生產成本!
所以車要賣,但要晚點賣,且不能一下賣太多,否則虧得褲衩都沒了,不用等到10年後,1、2內公司就會倒閉,更別說賺錢。
即便如此,算個帳就知道,1年生產60萬台車,全部賣出去的話,就算減去預售收入,虧損也還高達288億!
這麼大的窟窿,哪怕方傑是世界第三首富,也扛不了太久!
不過也不是沒有解決辦法。
5萬台/月的產量中,實際上賣給私家車主的,只有1萬台,其他4萬台,全都是沸騰汽車旗下沸騰出行提前預購用來搞網約車的。
所以100萬台預售銷量,80%是水份,只是宣傳噱頭而已,其實其中80萬輛都是自家買的,這些左手倒右手的車輛,自然不存在真的虧本。
實際需要填補的資金窟窿也就50億左右,而且還是3年內慢慢填,這點窟窿對方傑來說,填起來都不用眨眼。
其次,車子轉給沸騰出行,當然是要賺錢的。
沸騰汽車這種銷售模式,決定了車輛跑的里程數越多,報廢的越快,那麼資金回收就越快,賺的錢也就越多越快。
每跑廢一輛車,不算租金,光是里程折舊費就是純利7萬。
而很顯然,想讓車輛儘快跑報廢,那當然是出行行業了。
一輛新買的計程車,每天一個班能跑200多公里,兩班倒400公里,基本上5年不到就60萬公里跑報廢了,事實上現實中也的確如此。
而網約車,廢的更快,因為網約車很少停著不動蹲點,接人過程也是空駛,因此一個班基本上都超過了300公里,理論上3年就能把車跑廢。
於是一台車,3年7萬就這麼到手了,還不算年租金、其他增值服務收入,也不算車費抽成。
所以打一開始,方傑就是盯著網約車市場去的,而不是想要顛覆整個汽車產業,否則的話,這裡面的水,深到足以把他掀翻,哪怕他是華國首富。
畢竟每個月賣5萬台沸騰汽車,不算多,可以容忍,其他國企車企看在華國首富的面子上不跟你計較,但是如果你真要一個月賣100萬台出去,完全壟斷了國內的汽車銷售市場,讓無數傳統汽車人丟了飯碗,那就是找死行為了。
方傑從不搞壟斷,以前如此,現在當然也是如此,必須朋友多多的,敵人少少的。
所以月產5萬輛沸騰汽車,就是綜合考量並摻水後的結果,主要服務對象也是出行市場,而不是私家車市場,至少暫時沒有這方面的野心。
甚至為了甩掉追求個性化的私家車市場,也是為了省事,沸騰汽車目前只設計量產了一款車型,名字取的也很拉胯「沸騰汽車1.0版通用款」。
以後滿大街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1.0版通用款」網約車,估計私家車主們也會失去購買的欲望,畢竟再怎麼高大上的沸騰汽車,它的主要用途居然是網約車,這就很LOW,萬一被大家誤認為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網約車司機就不好了嘛!
不過當下,沸騰汽車還是賣的很火爆的,100萬預售的消息放出,這個數據不到1個月,在2007年春節前,就漲到了150萬!
無所謂,願意等的話,先等1年,等沸騰汽車的生產線正式量產啟動,然後再等3年來提車……
反正沸騰汽車的銷售人員現在對客戶們都是這麼個話術,嚇退了不少後來訂車的人。
見過賣車的,就是沒見過這麼積極把客戶往外推的。
也見過買車要等的,比如賣的很好的德系車,一般都是要等十天半個月,但是真沒見過要等3年的,這都已經不是饑渴營銷了,而是自尋死路啊……
自尋死路不至於,因為造車只是第一步,還有其他很多事情要做,這都需要時間。
比如網約車平台應用程式得開發出來吧?
而這個又涉及到了智慧型手機的推廣,否則大家怎麼叫車?
指望華為手機那是不可能的,因為賣的太貴了,1年多以來,華為手機國內一共也才賣了2000多萬部出去,看似很多,但市場占有率不到10%,而且用戶分散在神州大地各處,還無法形成網約車市場生態。
不過好在華為的鴻蒙系統和沸騰科技的不少硬體是開源的,國內手機生產廠家拿著鴻蒙系統搞起了山寨中端機,把內存搞小一點,觸屏質量差一點,攝像頭的像素弄低一點,各種配件次一點,總體性能弱一點,外殼材料換成塑料的,賣個3000-5000,還是可以的。
因此華為手機只是占領了高端市場,國內智慧型手機總體銷量和市場占有率還是很不錯的,達到了5000多萬部,2006年的銷量基本上已經與塞班手機的銷售量持平了。
接下來距離車輛量產還有一年時間的緩衝,智慧型手機的市場占有率將取得決定性優勢。
當然,這也與國家經濟迅猛發展、國民收入提高有很大關係,買車的人都多了,何況是買手機。
所以網約車用戶生態問題其實並不大,尤其一二線城市,有錢人多,基本上經濟收入稍微不錯的人都是人手一部智慧型手機。
至於塞班手機,在國內其實已經淪為了低端老爺機,拿著塞班手機的人,也基本上不會捨得叫網約車,不是網約車的主要用戶群,可以不用太過在意。
不過,智慧型手機問題雖然解決了,可還有衛星定位和導航問題。
衛星定位好一點,國家航天事業搞的還是很不錯的,目前定位精度雖然無法與後世相比,但搞網約車的話,問題也不大,能滿足基本所需。
導航的話,儘管沸騰投資入股了高德導航,但是目前高德導航的資料庫還不夠完整精細,錯誤比較多,更新也慢。
尤其對司機們來說,高德導航目前還不是很好用,經常會逆嚮導航到單行道上,事後被交警部門罰得一愣一愣的,被導航坑得欲哭無淚。
不過道路數據快速收集更新方面,除了加大對高德導航的投資之外,方傑還有其他的辦法,暫且不提也罷。
只說解決了以上這些問題後,其實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要解決:手機支付功能。
誠然,大家面對面現金支付或掃描二維碼支付也不是不可以。
但目前二維碼還不成熟,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前世2014年就曾被緊急叫停過一段時間,今世方傑暫時沒有將其推廣開來,更重要的是,網約車的特點決定了面對面支付會產生很多問題。
因為網約車是網絡約車,乘客在家預約車輛,是一種約定行為,它應該是有信用成本的,如果中途取消了這種約定,或者未按時到達上車點,甚至下車不付錢,本質上屬於失信行為。
前世網約車公司一味的追求市場占有率和用戶基數,對這種失信行為並沒有進行約束,或者說非常寬鬆,使得大家失信的成本極低。
另一方面,平台對網約車司機又過於嚴格和過於壓榨,這就造成網約車司機心態失衡甚至炸裂,進而在之後的服務中無法保持良好的服務態度,非常容易產生司乘糾紛,甚至作出一些極端的事情出來。
方傑認為這不是司乘雙方的責任,而是平台的責任,一開始就沒有制定好合理的規則。
所以今世既然要搞網約車,他可不會慣著司機或乘客任何一方,乘客叫車約定服務時,首先就得把錢給交了,超過時限中途取消,或者未按時到達上車點上車,按一定標準扣費補償給司機,剩下的錢再退回給乘客,不夠扣的,補齊車費之前永久取消打車資格。
反之也一樣,司機要是沒按時到達上車點,甚至拒載,那對不起,一樣扣錢補貼給乘客,不願意接受的,永久取消網約車經營資格。
司乘雙方的失信成本都大幅提高後,各種么蛾子會少很多,大家誠信做人,按規矩辦事,誰也別折磨誰。
這樣的話,車費就必須得提前用手機按預估價支付一個費用,相當於誠信保證金,回頭再多退少補,這樣也規避了二維碼還沒開始推廣的問題。
所以51mai的交易寶,對應的手機應用APP就得弄出來了,暫時掃不了二維碼,用交易寶手機在線支付還是得必須弄的。
而交易寶要搞手機支付,以後要搞二維碼支付,並向全社會普及,這又涉及到國家金融監管問題。
畢竟方傑當然不能學前世那樣,前期我行我素,玩什麼先斬後奏、偷梁換柱,他是個守法公民,也從未考慮用金融手段在國內圈錢。
多年前,早在51mai上市之前,在第二輪融資的時候,他就已經為今天做好了布局。
之所以把四大國有銀行拉進51mai當股東,可不僅僅只是為了帶四大行去納斯達克圈錢,真正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在交易寶正式浮出水面時,名正言順地交由國家金融機構來對其監管!
交易寶上市之前,手機在線支付,交易寶支付,二維碼支付,等等這些金融工具和資金往來,必須交給國家來掌控和監管!
而交易寶交給國家金融機構監管後,一直使用交易寶進行遊戲虛擬交易市場,尤其涉及虛擬貨幣交易,也將得到國家監管!
這是一盤大棋,N年前他就落子了,就等今天收網了!
所以由網約車引出的一系列要做的事情,在方傑眼裡其實都不算啥,網際網路支付、行動支付的監管才是重中之重,以前這一塊算是法外之地,現在他打算把這些主動提交給國家監管。
具體移交過程就不細說了,反正這事欣然而成,交易寶也由此成為了國內唯一認可的網絡支付和行動支付渠道,成為了國家金融體系的一部分,並且從此開啟了民間普及推廣之路。
可能是作為某種補償,沸騰汽車拿到了本來幾乎不可能搞定的全國性質的網約車經營牌照,可以在各地開展網約車試運營服務。
本來此前是沒有所謂的網約車經營牌照的,但經方傑一番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操作後,就有了這個東東,用官方的話說,這是國家對「網際網路+」產業創新的一種探索嘗試和政策支持。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