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明鹿鼎記 > 【0982 王體乾來訪】

【0982 王體乾來訪】(1/2)

目錄

其實以韋寶知道歷史進程的角度來選擇,最好的辦法是投靠後金,做一條走狗,在後金推行君主立憲制。

那樣的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而且後金是新生的政權,阻礙會小的多,後金又沒有什麼人才,很容易出頭。

以韋寶目前的實力,過去肯定直接封王,加上韋寶娶了努爾哈赤的女兒的話,****都很容易。

但這條選項,韋寶完全不會考慮,寧可死,寧可世界崩潰也不會考慮。

所以韋寶現在腦子很亂。

還有一項,一旦選擇好了路線,現在就得往路線方向上走。

一旦選擇了君主立憲制,就算韋寶自己不想當皇帝,底下人也會在不久的將來把韋寶推向皇位的,這由不得韋寶。

政府組織不是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的,這是很複雜的一個組合,是當量很大的.

不是一個村寨,村霸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

但是一旦有了明晰的組織形勢,韋寶的能量還會更加巨大!

天地會能給韋寶的支持將會更多。

所以在這個當口上,韋寶特別的糾結。

搞不清楚走鐵血元首的路線,還是走鐵血帝王的路線,還是走千古名臣,極品王爺的路線,還是走歷史第一漢奸的路線。

這其中,只有歷史第一漢奸是不影響歷史進程的,最安全的,卻也是韋寶最先推翻,排除的,甚至,韋寶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跑到古代做一條狗,不如死了算了。

在現代做狗沒有做狗,還跑到古代做狗幹什麼。

所以,韋寶還是傾向於君主立憲制路線的,不管是自己當皇帝,還是扶持明朝皇帝,其實都是這個路線。

而且,君主立憲制比共和制更加適合這個時代,並且,兩種路線都將會改變歷史。

既然是這樣的話,不如走君主立憲制路線了。

所以,韋寶要考慮的是,如何走君主立憲制路線,又能不改變歷史進程,又能讓老百姓避免戰禍,過上溫飽生活。

這難度太大。

讓整個大明老百姓都過上避免戰禍,過上溫飽生活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只能暗中發展一片穩固的根據地,靜觀歷史發展。

至於將來到了1644,改朝換代的時候會怎麼樣,韋寶暫時還不想去想的那麼遠。

比起將來的問題,更迫切的是馬上將會面臨的問題,那就是,一旦路線確定了,明晰了,制度都圍繞展開了,天地會治下老百姓肯定會要求韋寶稱帝的,而且這種呼聲會越來越高。

歷史上肯定沒有韋寶的一席之地,韋寶絕對不能自己稱帝,怎麼阻止事態發展才是最頭疼的事情。

當然,韋寶不是完全沒有解決辦法,韋寶一開始便使用了總裁這麼一個頗為現代化的稱呼,就是為了這個考慮的。

直接叫皇帝,太刺耳,別人聽了太敏感,叫總裁就不同了。

總裁可以等於皇帝,只要不讓旁人下跪,不喊萬歲,便可以了。

想通了這一切,韋寶的心情好了不少,只要堅決不稱帝,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讓韋寶沒有想到的是,王體乾深夜來找韋寶來了,並且來的是韋府。

韋寶在去年就搭上了王體乾的關係,並且一直暗中賄賂。

不過王體乾在韋寶的成長過程中,除了最初階段給過一點點幫助,今年韋寶入仕途之後,王體乾的存在感是極其低微的。

韋寶也理解王體乾,王體乾身為掌印太監,能屈居魏忠賢之下,並且是依附於魏忠賢,本來就說明王體乾是一個極其謹慎的人。

秉筆太監負責代替皇帝「批紅」,掌印太監職掌皇帝玉璽,當然掌印太監是老大了。

「掌印秩尊視元輔,掌東廠權重,其次秉筆,其次隨堂,如眾輔焉。」

當過秉筆太監的有明武宗時期的劉瑾,明熹宗時期的魏忠賢,掌印太監有明英宗時期的王振,明憲宗時期的汪直、懷恩,明世宗時期的陳矩等,明神宗時期的馮保。

司禮監是幹什麼的?

司禮監的太監都非常的牛,有的被稱為「立皇帝」,有的稱「九千歲」,其實,最早司禮監就是二十四監之一。

一個「掌禮儀」的普通辦事機構,太監們就相當於勤雜工,也沒有秉筆太監、掌印太監之說。

那時候朱元璋對太監們管理很嚴,認為他們都是陰險小人,不許干政,甚至都不允許他們讀書識字。

但是後世子孫顯然沒他那個政治熱情,更沒他那個能力,政務根本處理不過來,需要有信得過的太監協助。

從成祖朱棣開始,太監們就逐漸走進政治生活,甚至從小就有老師專門教授文化。

司禮監的職責,隨著這個變化,地位越來越重。明英宗即位時才八歲,只能由太皇太后張氏秉政,張氏又沒法和內閣議事,就是就令內閣,在奏章中列出處理意見,由皇帝做選擇題,即所謂的票擬。

這樣一來,皇帝只需要選擇「照准」還是「不准」就行,這就是所謂的「批紅」,批紅就由司禮監秉筆太監代行。

從此,後宮二十四監、四司八局的大權,都逐步歸集到司禮監,慢慢形成了以掌印太監為首,秉筆太監為輔的「第二內閣」,掌印太監成了事實上的「內相」。

到了明武宗時期,「遂專掌機密,凡進御章奏及降敕批疏,無有不經其出納者」。

司禮監為何能突破朱元璋的戒律,進而變身帝國最有勢力的群體。

一是環境使然,太監成天與皇帝生活在一起,有的是皇帝幼時的保姆,感情深厚,信任度遠超別人;二是太監們整體素質的提高,有能力幫助皇帝分擔工作中的重負;三是出於掣肘內閣的政治需要,司禮監成為對抗內閣的第二股勢力,相互制衡。

秉筆太監有批紅特權,也就是代替皇帝在奏疏上批覆意見,當然批覆時,用皇帝才能用的硃筆,所以叫「批紅」。

看起來秉筆太監似乎是最牛叉的,其實不是。

正常情況下,奏疏已經由內閣草擬了處理意見,批覆的時候只需要批覆准與不准即可,沒有多少自由發揮的成分,只能按皇帝的意見批覆。

所以,秉筆太監其實就是個書寫機器。

如果秉筆太監僅僅是書寫機器,何來位高權重。

原因就在於,秉筆太監除了批紅外,有時候還要負責草擬聖旨,向外臣傳達皇帝的口諭等等。

這個學問就大了,皇帝的意思能不能表到位。

表達過程中有沒有「攜私夾帶」,全看秉筆太監的本事了,口諭更是如此。

當年劉瑾把持朝政,靠的就是一支筆,在皇帝和大臣之間,怎麼說全憑他一支筆,玩弄皇帝和朝臣們的本領,不是一般的高,連掌印太監張永都不得不服。

字面上看,掌印太監就是蓋章機器。

玉璽代表皇權,掌印太監有審核權,你可以欺騙任何一個人,卻欺騙不了掌印太監,他才是最終的把關人。

而且掌印太監提督東廠,為內監之首,後宮的一應大小事務,皆決於掌印太監,所以,掌印太監才是太監中的老大。

不過,在人治社會,凡事都有特例,複雜的政治鬥爭,隨時可以改變一些慣例,比如魏忠賢雖然是秉筆太監,但權勢卻比掌印太監王體乾大。

說起來好笑,魏忠賢這個秉筆太監秉不了筆,他不識字,「忠賢不識字,體乾與永貞等為之謀主,遇票紅文書及改票,動請御筆,體乾獨奏,忠賢默然也。」

王體乾執筆蓋章一人包辦,只要魏忠賢批准即可,掌印太監成了秉筆太監的打工仔!

為何是這麼個結構,因為王體乾資格比魏忠賢老,起點比魏忠賢高,但是王體乾懂事,早早投靠了魏忠賢,凡事以魏忠賢馬首是瞻。

既然如此,魏忠賢也就犯不著非得幹掉王體乾。

明朝太監,大都是壞得頭頂冒瘡腳底流膿的傢伙,其實有點妖化了這個群體。

客觀地講,除了身份上的特殊之處,他們也是一個人,也有常人一般的思想。

這個群體有奸也有忠,有惡也有善。

比如陪伴崇禎皇帝走到生命盡頭的王承恩,耿直盡忠的懷恩,廉潔自守的陳矩,還有那個名垂青史的鄭和,他們都是明朝太監中的佼佼者,值得後人尊敬和敬仰的人。

他們不比任何一名士大夫做得差,無論能力還是品行。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