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明鹿鼎記 > 【0339 毛承祿】

【0339 毛承祿】(1/2)

目錄

「拼!該拼!我也想拼!誰不想殺建奴?不殺建奴,要麼被建奴殺,要麼做建奴的奴隸!」毛承祿沉重的點了點頭,繼續用低沉的嗓音道:「不過,跟建奴拼命,那是到了萬不得已,最後一步!無路可退的時候,才走這一步,對不對?」

眾人聞言,又搞不懂毛承祿想說什麼了,紛紛點頭。

「現在咱們並沒有到那一步!還沒有到山窮水盡的那一步!我多次跟父帥說,至少不要將與滿人共處的路封死,可父帥偏偏不聽,放著好好的路,偏偏不走!」毛承祿說著,看了一圈眾人,見有人神色不定,急忙解釋道:「我不是說咱們要投靠滿人,投靠建奴,我絕不是這個意思!但朝廷給咱們的支援不夠,軍餉,糧草,箭枝,要啥沒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嘛!凡事不要做絕,是不是?」

大家都說是,聽毛承祿這麼說,一個個眼珠瞪大,不去看毛文龍,都看著面前的地面。都暗忖,毛承祿的話是什麼意思,帶大家去投靠建奴嗎?

「你們說說,建奴大家上萬人,跟張盤的幾千人打了多久?這不是擺明了要滅掉金州城守軍嗎?咱們這裡多少人,你們自己數一數,幾個島嶼的水師合在一起,能不能打得過一支百人建奴騎兵隊?別說百人,咱們上千水師將士,在陸地上能打的過十個擅長騎射的建奴嗎?一千水師弟兄在案上和建奴鐵騎正面砍殺,還不讓人像砍西瓜一樣全剁碎了?」毛承祿見沒有人頂撞他,不由加重了語氣,提高了聲調,一副苦口婆心,掏心掏肺的模樣:「可建奴不是十個人啊,是上萬人啊!這是什麼?真要打起來,不就是雞蛋碰石頭嗎?是不是?我死了不要緊,我不能眼睜睜看著你們這些跟隨我的好兄弟去碰石頭!」

所有人都不再說什麼,因為毛承祿說的都是實情,大家沉默皺眉,死氣沉沉的氣氛。

室內只有粗重的呼吸聲和炭盆發出的嗶嗶啵啵聲。

「張盤林茂春死守金州城,死都不肯突圍!他們厲害,他們不怕死!我自問不如。因為我心裡有兄弟,有你們。我沒有他們那麼不拿手下人的命不當回事,我不能眼睜睜看著大家去送死!」毛承祿見自己的話似乎奏效了,接著道:「是不是?我說的在不在理?大家都說說看。」

「大哥,你對兄弟們是啥樣,大家平日都瞧在眼裡,你對大伙兒沒說的!」

「對,我們都聽從大哥的話!」

「大哥說咋辦就咋辦!」

「大哥讓我上刀山下火海,我沒二話。」

一幫人都激動的站起身表態。

本來他們也沒有啥信仰,都是靠吃飽飯,有個地方安身,靠感情捏合在一起的軍隊,跟柳子,跟土匪的區別也不大。

他們沒有朝廷,只有老大,毛文龍是老大的老大,他們的老大是毛承祿。

毛承祿見眾人態度一致了,那幾個忠於毛帥的人也點頭附和了,心裡安定了一點,急忙對眾人道:「好,兄弟們,好,大家坐,都坐下說!」

眾人復又坐下。

「我這裡有封信,寫了有一陣子了,一直沒有發出去,大家商量一下,行,咱就發!不行,我現在燒掉,咱們呢,就當沒有這回事,哪兒說起,哪兒了。怎麼樣?」毛承祿恢復了低沉的嗓音。

大家抬頭看著毛承祿手中的信。

大概都能猜到寫的是什麼。

「大哥,咱們這沒幾個認字的,寫了啥,你說說就行了,不用給咱們看。」

「是啊,大哥,你說說吧。」

「好,我說說,也沒啥,就是向建奴大汗表示咱們守土是本份,不是要與建奴為敵,只要他們不來攻我們金州半島周邊的島嶼,我們島上的水師也不會上岸與建奴大軍為敵。」毛承祿輕描淡寫道。實則,信中的內容都是阿諛奉承之詞,已經是標準的降書!毛承祿要在局勢惡化之前,提前給自己留條後路。

誰都不是傻子,在場的人都沒有吭聲,大軍都聽明白了,但是,包括毛承祿的親信們,也不願意過去投建奴,大家都是漢人,建奴對漢人什麼樣,他們都清楚。就算這些人沒有多少國家意識,沒有民族意識,但人的骨子裡,不願意做奴隸。

毛承祿看出了眾人的心結,道:「我這是權宜之計,不是降書。咱們若是能跟建奴打好關係,不會吃虧!你們想想看,建奴才幾個人?光是遼西多大的地盤?還有蒙古,還有朝鮮,還有東北,多大的地盤?到時候他們得供著咱們,至少每人封一大片地!等咱們偷偷積累了實力,再一舉奪回瀋陽,這是多大的功勞?」

這話,大家是不信的,心說你近在咫尺,連救援金州城都不敢,你敢進攻瀋陽?

不過,這道遮羞布,倒是讓大部分人覺得,投靠建奴似乎也不是那麼丟人,畢竟,是為了積攢實力,然後再反嘛,何況毛承祿也沒有直接說投降建奴。

「大家都是啥意思,都說一說,眼見著金州城就要告破!現在東江那邊打成啥樣,咱們還不知道,再拖下去,等整個金州半島都歸了建奴,東江那邊,毛帥再站不住腳跟,就是想同建奴乞降也晚了。」毛承祿趁熱打鐵的催促道。

「大哥,我看行!」毛承祿的一名親信率先表態。

馬上有幾個人附和,不過,仍然有一半人不吭聲。

毛文龍皺了皺眉頭,「光你們幾個人同意沒用,這事情是大夥的事兒,得所有人同意才成!今天必須都表個態!我還是剛才那句話,大家覺得成,我就讓人用快船送信,再走旱路送到瀋陽去求見努爾哈赤!大家要是覺得不行,咱們就當沒有這事。不過,等建奴真的打過來,咱們無路可走的時候,可別說我沒有提前給大夥找退路。」

「你們都說話啊!」

「我看大哥這招以退為進很不錯,反正咱們也不是真投降。」

毛承祿手下的幾名親信開始遊說其他水師將領。

過了一會,大家都同意了派人送信。

「光同意還不行,都署名!咱們有一個算一個,都是一條船上的弟兄!」毛承祿老辣道。他的意思很明確,失敗了的話,大家一起倒霉,沒有理由我一個人鋪路,我一個人倒霉,你們光是撈好處。

眾人面面相覷,又看了看毛承祿和毛承祿的幾個鐵桿親信,都暗忖,不簽名的話,只怕今天都出不了這個大帳了!只得一個個同意簽名。

眾人都署名之後,一封集體合作的降書算是全部完成!

「好!陳光福,你帶上幾個兄弟,用快船走水路,帶上幾匹馬,到了蓋州再走旱路,設法見上努爾哈赤!」毛承祿見大局已定,高興的對身邊一名親信道。

陳光福拍了拍胸脯,「大哥你放心吧,我這就帶兄弟去!我把信藏鞋墊子中,帶的人都穿莊稼漢的衣服,誰也發現不了!」

毛承祿點點頭:「即刻出發吧!」

「大哥,諸位兄弟,我走了!」陳光福說著,便從毛承祿那裡接了信走了。

陳光福得了毛承祿的令,帶十幾個人駕駛快船離開雙島北上的同時,侯三、張盤、林茂春等人正在上船,準備到雙島去。

張盤和林茂春見到了兩艘大型寶船,暗暗驚訝。

這絕不是一般漁船,這是大海船,就是一般的海盜幫派也不會有這麼大的海船,這是大海盜團伙才能有的海船啊。

張盤更在內心證實了自己此前的猜想,這韋家莊,就不是一般的老百姓!

而且,據張盤所知,遼西的世家大戶,可沒有一家往海上發展的,包括吳家也只是經營一些陸路生意而已。

除了兩艘大寶船之外,一百多人的韋家莊海衛隊,也格外引人注目。

陸軍還沒有普及軍裝,但韋家莊的海衛隊已經全部換上了制式軍服,主要是因為韋寶想儘快歸化一幫海盜的心,讓他們有歸屬感,而且海衛隊主要活動於海上,不怎麼和陸地上的人接觸,也不擔心惹人眼目。

海衛隊的人每人一身藍黑色軍服,長褲,長褂,而不是這時代的長衫,這對於這個時代的人來說,是古怪的樣式了。

像侯三帶的人,還有譚瘋子帶的人,出外做任務,也只是穿著獵戶常穿的獸皮勁裝罷了。

「侯兄弟,這是你們的人?」張盤不動聲色的問道。

侯三看出對方的疑惑,笑道:「您一定覺得他們穿的奇怪吧?好好的漁民,為什麼都穿這樣,還都穿一樣的衣服,是不是?」

「是啊,侯兄弟,這是咋回事?他們不像漁民,倒像是一支軍隊。」林茂春也問道。

「啥軍隊啊,是我們韋家莊的莊主韋公子喜歡搗鼓衣服,這都是我們公子自己設計的,我們韋家莊的漁民基本都這樣穿。」侯三笑著解釋道。

張盤和林茂春雖然心存疑慮,卻也沒有再說什麼,愛怎麼穿著,這是人家的自由,大明律也沒有規定服裝款式啊,況且人家的衣服又不是他們花錢給做的,管的著人家怎麼穿衣服嗎?

等候侯三的洪升見來了一幫人,其中有侯三,見侯三和來的明軍將領有說有笑,知道金州城解圍了,大為高興,下船來迎。

「我給二位大人引薦,這是我們韋家莊漁民的管事,叫洪升,我們韋家莊的漁民出海,都是一幫人一起出海。」侯三笑著介紹道。

「二位大人好!」洪升急忙行禮。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