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 和面的學問(1/2)
楊振興每天日復一日的重複著功課,中間又有兩個小夥伴時不常過來一起玩耍。
日子過的很快,轉眼就到了年根上。
這些天他一直被楊興盛拉著擦玻璃掃地,里里外外把院子收拾了一遍,著實累的他不輕快。
本以為打掃完衛生就沒事兒了,哪知道爺爺又要蒸饅頭和窩頭、醃新白菜、打豆醬,還有好些要做,簡直一刻都閒不下來。
因為只有他們爺孫兩個人,楊振興只能一直跟在後面給爺爺打下手。
不過不是一點好處都沒有,至少他這期間又偷學到了不少新的烹飪技巧,僅僅一個發麵,楊興盛就教給他了很多東西。
「發麵分成好幾種,有加酵母的也有不加的方法,酵母就是菌類,可以讓麵團更加彭松,蒸出來的食物鬆軟香甜可口。」
「爺爺,那麼酵母放多少合適啊?」
「問的到點子上了!」
對於孫子在烹飪上的提問,楊興盛總是不吝惜自己的誇獎。
「一般比例是一百比一,一斤麵粉放一勺子酵母就行,具體稱量很費功夫,一般用眼睛觀察,通過經驗判斷就可以,稍微有一點誤差也沒太多問題,只要別差的太多就行,太多蒸出來的饅頭沒彈性不光澤。」
對於爺爺的回答,楊振興不是很明白,他不太認同爺爺這種十分籠統模糊的做法。
既然給出了具體的一個數據,那麼為什麼到了動手的時候靠經驗而不按照數據比例操作。
不過他並沒有說出心裡的想法。
因為說實話家裡確實沒有稱量的工具,只有一個爺爺賣菜的時候用到的秤砣。
楊振興不確定那跟小木棍是否能準確的稱出五克的重量。
「酵母一勺,再放入一勺白糖。酵母通過分解白糖工作,可以讓麵團發的更好更快,但是白糖哪怕少放也不要多放,因為放多了影響麵團的口感質量。
然後在碗裡倒入溫水,這裡一斤麵粉就要用大約兩百毫升的酵母水來和,少了麵粉沒辦法全部拌濕潤,多了麵團會變稀,就得再加麵粉。
要是再放多了麵粉又得繼續加水,容易陷入死局,不過做的多了這種事就不會發生,一般只有剛開始嘗試的時候,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
楊振興聽得很仔細,也明白了一個道理。
那就是自己爺爺在講述劑量方面,總是有些模稜兩可,而且把經驗放在嘴邊。
明明有一個數據在那裡,不去準確稱重,按照劑量比例來做,全都依靠經驗來。
那麼還要前面的數據比例幹什麼呢?
其實現在楊振興就算說出這個想法,楊興盛也只會搖頭。
他說的這個比例都是為了能夠讓孫子更好的理解,自己估摸出來的。
不管是古時候還是現在,廚師做飯哪有什麼準確的比例,可以說一個廚師有一個自己的比例和習慣。
同樣的一道菜,可能這個廚師多一點醬油,另一個廚師比他少一點,很難能拿出一個準確的標準出來。
「發麵溫度越高,需要的時間越短,發好的面可以發現變大很多,裡面因為酵母產生的氣體呈現蜂窩狀,就表示面發好了,這就是發麵。
除了發麵之外,還有死面,就是不加酵母粉的,有用熱水和面的燙麵、一半熱水和面一半涼水的半燙麵,全用涼水的死面。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