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八章 盆滿缽滿(五)(2/2)
比如後來的英國ARM公司,它不生產晶片,沒有生產工廠,所有員工專注於設計晶片藍圖,然後授權給客戶,後來全世界超過95%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都採用ARM架構。
英特爾是自己設計晶片,90年代前也自己生產晶片,他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和CPU製造商,所產晶片主要是面向PC,筆記本和伺服器。
這是硬體層面,後來的微軟和谷歌則是軟體層面的代表公司,這一領域同樣是半導體產業鏈里不可或缺的一環。
90年代以後,半導體領域又延伸出了「代工」環節,只負責生產,不負責設計,或是不以設計為主,把主要精力放在開發更先進的製造流程上。
這便是日後半導體行業的主要構成,但這裡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領域,那就是生產晶片的機器從何而來?
這才是半導體行業的關鍵環節,你要生產晶片就必須使用蝕刻機、光刻機、軌道機等設備,這些才是能下蛋的母雞,若是在這一環節被掐住了脖子,那麼所謂的代工廠,也只能坐以待斃,毫無反抗之力。
大佬知道自己要打造一個完整的半導體生態鏈,必須在這四個領域都沒有短板才行。
第一,自然是擁有半導體生產設備的製造能力,掌握晶片製造技術,以及晶片材料研發的能力。
比如全球唯一能製造光刻機的荷蘭A**L公司,還有掌握大量納米製造關鍵技術和晶片材料技術的AMAT公司,前者是後來全球唯一能生產光刻機的企業,後者掌握了大部分納米製造技術的關鍵專利和材料技術。
第二是晶片設計能力,ARM公司和英特爾公司便是這方面的領軍人物,但要在這個領域立足,必須掌握足夠完善的構架專利和人才。
第三是軟體領域,微軟幾乎壟斷了PC電腦作業系統,谷歌和蘋果則壟斷了行動裝置上的作業系統,這三家公司是軟體領域的霸主。
第四是電路製造領域,但這也是半導體行業最容易取代和遭受制裁的一環,只要有人從設備源頭上卡住你,便能輕鬆玩死一家像台積電這樣的企業,當然也能輕鬆再扶持一家出來。
大佬如果只有一個身體,那麼即便是在他親美的前提下,最多也就能建立一個像微軟,谷歌,或是台積電這樣的企業。
但是美國不可能讓一個華裔掌握全部半導體生態鏈,甚至他想獨霸某一領域都不可能。
但微軟和谷歌這樣的企業,如果是由兩個華裔分別創立並掌握呢?
如果全球最大的兩家代工廠,也都是由兩名不同的華裔創立的呢?
如果還有不同的華裔掌握了ARM、AMD這樣的晶片設計和製造公司。
再加上幾家掌握著大量納米製造專利和材料專利的科技公司。
然後,這十來家掌握著從材料到設計,從生產到軟體的核心科技企業,全都入股荷蘭A**L公司(這間公司有個奇怪的規定,必須先投資才能獲得供貨權,所以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和海力士都是大股東之一),並在董事會形成絕對優勢,那時的美國就算心裡一萬個不願意,但想做手腳也不容易了。
大佬只要利用宿主打造出這樣一個完整的半導體生態鏈,美國就算再霸道,也會擔心牽一髮而動全身,不敢隨意制裁這些掌握核心科技的企業。
這些企業可不是勾心鬥角的狀態,也許他們表面上會互相拆台,但暗地裡卻都是兄弟會的成員,只會悄悄合力打壓其它同領域的公司,並不會真正的內訌。
試想一下,如果美國想搞手段,這麼多掌握核心科技的企業,馬上就能帶著大部分人才和專利撤回中國發展,然後再轉頭給美國來個CPU禁運,那以後美國還怎麼建造超級計算機?
萬一小弟們也跟著造反,那讓美國的老百姓怎麼上百度,怎麼用淘寶購物,怎麼上推特,怎麼用steam玩遊戲,怎麼聊微信和QQ,抖音臉書還刷不刷了?
但這些宏偉的目標,首先需要大量的人才,而培養人才又需要難以估量金錢。
所以大佬才會想著先賺錢,而且要布一個這麼大的局,他還需要時間,以及一個強大的祖國作為依靠,不然美國隨便拿包洗衣粉,硬說是你給恐怖分子提供的化學武器,那就GG買飯的了。
羅峰迴到香港後,也加入了公司人事調整的工作,林動則負責協調電影公司與電視台的人事變動。
佳藝電視台的合約,也要按照電影公司的模式進行修改。
小熒幕在待遇上,當然不如大熒幕,除了A級簽約的待遇差不多,其餘三份合約的保底工資都減少一半,分成也比電影合約苛刻了不少,簽約年限更是一律10年,比電影公司的8年合約還要多了兩年。
這個年代,大部分藝員中學畢業後就會報考TVB、麗的和佳藝的藝員訓練班,如果按照佳藝第二期訓練班最短一年畢業的流程,這些新人正式簽約時大概十七八歲,而簽滿十年,那就正好二十七八歲的年紀。
這十年是電視台壓榨他們的時期,大佬不會讓這些新人賺到太多錢,這樣才能磨練出他們的表演能力,讓他們懂得名利的可貴。
這些新人只要能熬過第一份合約,必定會擁有足夠的能力進入大熒幕,這時在年級上最多三十歲,正好是演員的黃金時期。
這個時期,大佬會讓他們賺到一些錢,但總體還是處於打工狀態。
中原娛樂的電影合約,今後統一簽8年,這些演員在經歷8年的大熒幕磨鍊後,每個人在演技上都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這時名氣想必也不小了,公司自然再難限制和剝削他們。
而這時的他們,大多也不到四十歲,還有最少十年的鼎盛期,這段時間才是大佬讓他們賺錢的時間。
大佬這兩份合約看起來很剝削,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那些天賦不足的藝員,基本從藝員訓練班畢業後就差不多失業了,或是轉到了幕後。
這些有天賦能得到十年合同的藝員,即便在小熒幕磨礪階段,收入也最少能達到白領階層,如果能成為小生花旦級別的藝員,收入將遠超白領。
隨後的八年大熒幕深造期間,大抵也是如此,凡是有資格得到這份8年合約的藝員,至少是先前小生和花旦級別,他們這8年的收入足以為自己每年添加一套千尺海景房。
如果這個收入也算少,那全國都沒多少人是高收入了。
其實,他控制這些人的時間也就十八年而已,一個演員或歌手,他們的職業生涯可不止18年。
再想想培養一位巨星級的演員或歌手,公司需要付出多少資源,難道他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巨星,用不了幾年就讓他們去自由發展嗎?那豈不是賠到姥姥家了?
最關鍵的是,大佬要把從影視領域賺到的錢補貼在教育基金和人才培養上。
這幫明星根本不算人才,他們賺到了錢半數都移民了,現在大佬只是讓他們少賺點,難道過分嗎?
他也不擔心自己這邊瘋狂剝削明星,那邊的對手就瘋狂砸錢挖人,破壞他的計劃。
因為將來TVB肯定也是屬於他的宿主所有,包括呆灣和內地的電影霸主,同樣會是自己的宿主。
羅峰的對手可能是林雷,
蕭炎和林動的對手可能是牧塵和周元,
吳邪的對手可能是張起靈,
李察·震撼·劉的對手可能亞芠·斯達克,
…………
這時由他制定出來的規則,便不會超出掌控,還可以給人一種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假象,減少在某個領域一家獨大後面臨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