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2 身在曹營心在漢(1/2)
開了本新書:全球末世:我的房子能升級,兄弟們幫忙收藏,給幾張推薦!
******************
為啥焦慮?
因為兔子居然真的完成了換道超車了啊!
要說以前吧,其實腳盆真的是看不起兔子的。
你別看兔國在GDP方面已經超越了腳盆十多年了,而且GDP的規模,也已經是腳盆的好幾倍了。
可實際上,人家還真就不怎麼擔心。
因為你GDP規模再大,也得講點質量吧!
不信大家把GDP拉出來比較比較,你就能看明白了。
人家的GDP增長,靠的全是科技產品的出口,而咱們靠的全是房地產。
你在比較一下咱們的企業,雖然好多企業都排進了世界五百強。
可你看看那些企業,不是銀行,就是茅台,真要說科技企業,出了H公司一家,真就沒有別的了。
其他就算有一些實體企業,靠的也是政策保護,和咱們的市場規模。
你要真說開放市場,讓這些企業去和國際那些巨頭真刀真槍的競爭,那很有可能要不了兩三天就都得死翹翹。
也正因如此,人家日本才不怕咱。
因為人家知道,你但凡要是離開了他們的上游原材料供應,你好多企業就都活不下去。
你就比如H公司,雖然他們有很多元器件都已經自產了。
可他們一台手機里,你拆開一看,還是會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元器件是來自日本的。
你就比如最重要的攝像頭和驅動晶片模塊,就是人家索尼提供的。
還有最基礎的各種電容電阻,你要是離開了富士通和村田,你就玩不轉。
至於汽車什麼的就更不用提了,AT變速箱的技術,幾乎就在人家愛信手裡壟斷著呢。
國內的那些自主汽車廠商,如果想給汽車用上自動變速器,要麼你就的用雙離合。
要麼你就得用CVT和AT,可這兩樣你哪個都繞不開日本愛信,和捷特科。
至於民用工具機什麼的就更不用說了,日本的馬扎克,發那科可以說把咱們的民企都滲透成篩子了。
離開了人家的工具機,你就是玩不轉。
所以那時候的日本,還真就是並不怕咱們崛起。
甚至咱們越是崛起,人家才越高興。
因為越是崛起,老百姓的消費力就越強,就得從日本購買越多的機械設備。
而他們就能攫取到越多的利潤,然後自己搞研發。
可以說他們就是一條趴在咱們身上不間斷吸血的水蛭,靠著咱們這些年的給養,活得是快活逍遙。
這樣的情況,直到最近兩年,才突然被打破了。
尤其是今年H公司突然在碳納米管晶片上發力,可以說一下就打破了日本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的黃粱美夢。
特娘的,誰能想到,咱們居然在半導體行業最重要的領域晶片這一塊取得突破了。
以往人家巴不得咱們玩什麼彎道超車呢!
因為但凡是搞過這種高科技產業的都知道,這玩意彎道超車根本就不可能。
任何科技發展的進步,都離不開一步一個腳印的試錯和積累。
可以說所有科技發展到今天,都是一步步試錯,然後走過來的。
而這個試錯的過程是非常艱苦枯燥的,而且還要花掉大量的資源,金錢,和精力。
可如果你能在這條路上忍著枯燥艱苦走下去,那最終就會取得很多成就的。
一旦你真的有了突破那你就會成為這個領域的強者,在繼續堅持下去,你就有可能會成為王者!
以前咱們的企業,根本沒有這樣的耐心,或者說大環境就是這麼浮躁。
大家都想著賺快錢,根本沒人願意沉下心來做這個。
可是最近H公司就做了,而且還真就和濱城理工的實驗室結合搞出了突破。
這下日本人有些慌了,不過與此同時,也讓他們看到了一個機會。
如果我們這時候和兔哥搞好了關係,那咱是不是又有可能蹭到一波流量?
要知道以前日本人就是這麼蹭鷹醬的熱度,薅著鷹醬的羊毛起飛的。
所以這次他們又來了,而且態度還出奇的好。
以前他們有很多技術,對咱們都是藏著掖著的,可是這次就不一樣了。
就比如以前他們的馬扎克就在兔國有投資建廠,不過建的工廠也都是二代線,或者是三代線。
比起他們國內的工廠,技術水平差了最少兩代,最多三代。
很多設備的核心零部件,那都是必須在國內生產之後,運到這邊的合資工廠後組裝的。
就是怕被咱們學習了技術去。
可是現在,他們倒是不在藏著掖著了,而是直接就決定在咱們這邊投資建新工廠。
甚至還決定把一些核心的技術都拿過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