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春秋大領主 > 第400章:奇葩理論

第400章:奇葩理論(1/2)

目錄

鄭國地處中原核心位置,西面是晉國,又與衛國、楚國、陳國、蔡國、不羹、周王室、等等幾個小型諸侯國接壤,是真真意義上的多戰之地。

那個「不羹」是什麼國家?

相傳不羹是少昊的後裔,國姓是嬴姓,遠在公元前1044年就已經立國。

現在這麼一個年頭,光是跟一個霸主國領土接壤就已經夠倒霉,鄭國同時跟晉國和楚國有領土接壤,只能說是不幸了。

鄭國曾經稱霸過,只不過是利用周王室,也就是公器私用,不但取得了諸多的領土,成為春秋時期第一個稱霸的諸侯國。攫

屬於鄭國的霸權很快就遭到瓦解,卻是留下了比較厚實的各項基礎。

距離鄭國成功稱霸的時間已經有點久,鄭國還是在吃著稱霸時期留下的遺產,一再遭到削弱仍然能夠維持一個二流強國的地位。

實際上,鄭國在過去幾年連續遭到晉國的重創,日子不至於過不下去。

現階段鄭國的日子還能過,個別貴族甚至是將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只是將來呢?

現在沒有「人無近慮,必有遠憂」這句話,鄭國一些有長遠目光又足夠睿智的人,不得不擔心將來。

別是晉國和楚國玩爭霸,將鄭國給玩沒了!

而那極度有可能的事情。

看一看。

瞅一瞅。

晉國不是又出兵鄭國,要開打一場了嗎?

子駟看到呂武和士魴沒有任何觸動,心裡不由一沉。

四年前晉國和楚國爆發「鄢陵之戰」,楚國固然損失慘重,鄭國也大半疆土被晉軍肆虐了一波。

當時的許國還亡了國家,後面晉國放過,又得到楚國的資助才得以復立。

那之後,鄭國為什麼會對宋國下狠手?

不就是因為鄭國需要補一波血嘛!

好咯。

鄭國剛從宋國那邊補了一波血,晉國又特麼瞄上啦?

呂武才不管鄭國有多麼難過,徑直問道:「執政前來商議投降事宜?」

子駟心裡一梗,呼吸節奏也一亂,差點沒個直接抽抽了過去。

士魴卻是覺得呂武問那話沒毛病。

鄭國被晉國和楚國夾在中間,他們打不過晉國,也打不過楚國,好幾次都是誰來打就向進攻方投降。

這麼一搞,鄭國得到了一個老牌投降國的稱號。

是鄭國願意一再投降嗎?

他們內心裡有無數的MMP需要好好地來講一講。

投降之後的損失比抵抗成本低,他們為什麼要拼命?

名聲?

名聲有實際的好處重要嗎???

那就真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這……」子駟還真的就是來商議投降事宜,就是呂武問得太直接,不免心裡感到尷尬,又不得不答,說道:「鄭不誤晉霸業,亦不敢違逆楚,唯有如風而倒……」

一大串話就一個核心思想。

哥。

俺慫了。

您輕點。

要溫柔著來哦。

士魴立刻就是眼睛發亮,琢磨著能從鄭國敲詐……咳咳,是經過友好協商之後,獲得多少出兵費用方面的補償。

而呂武很明顯不想大張旗鼓地出征,沒打一仗就收兵歸師。

敲詐又能敲詐出多少?

沒讓鄭國認識到晉國哪怕是一個「軍」來攻,一樣能將鄭國摁在地上錘,鄭國願意給出兵費用,估計也是稍微意思意思。

再則,呂武還喊上那麼多小弟,怎麼能連鄭國的疆土沒有用軍械踩踏,戰事就這麼給結束了。

話說,搶來的東西才香啊!

「晉、宋、魯、衛、呂、曹、邾、滕、薛合兵而來,鄭以何款待?」呂武問道。

聽清楚,是八國聯軍哦!

哪怕其中的呂、邾、滕、薛就是湊數的,好歹也是一個國家,有名有份的吶。

裡面還有一個恨鄭國入骨的宋國。

小鄭啊,你們確定不掙扎一下?

子駟看到了呂武眼中的雀雀欲試,心裡再次一梗。

試個啥嘛。

光是晉國,俺們就打不動。

去年和前年的事實也證明衛國其實不弱,能跟鄭國稍微那麼打一打的。

曹國則就是一個腦子抽了的國家,每一次得到晉國的召喚都願意拼命,干起仗來老兇狠了。

公元前573年到572年,衛國一度很風光。

衛君衛衎覺得老大不行啦。

他認為自己需要擔負起歷史使命,沒招呼老大一聲,喊上幾個盟友組成聯軍南下。

以衛國為主力的聯軍先扛了楚軍的偏師一波,又深入鄭國腹地跟鄭軍正面剛了一波,偏偏還打得有聲有色。

那是衛國的高光時刻,一度讓衛君衛衎覺得衛國又行了,往悖離晉國這個老大的道路漸行漸遠,甚至有那麼一點一奔不回頭的趨勢。

而那個時候晉國不是在醞釀內亂,就是正式爆發內亂,的的確確是有點顧不上太多,以至於讓衛國在內的幾個小弟覺得晉國是真的不行了。

經過被晉國痛毆了一頓的鄭國跟亢奮狀態的衛國剛正面,訝異地發現衛國這個三流國家有點「貨」。

小鄭和小衛忽略了一個事實。

那個事實就是,小鄭被小晉打了一頓有傷在身,小衛卻是磕了藥用極度亢奮的姿態來打有傷在身的小鄭。

結果是小鄭以為自己快不行了,小衛卻覺得自己很強。

一系列的誤會已經造成。

子駟之所以成了一個「投降派」的原因很現實。

鄭國哪怕是從宋國補了一波血,怎麼都需要時間來進行消化。

那個有點「行」了的衛國在不久前被晉國宣戰,衛國執政孫林父碰上沒有滿編的晉國新軍,沒打就商量投降輸一半。

鄭國本來就打不過晉國,是吧?

能跟自己剛正面的衛國遇到晉國秒慫。

鄭國再次遭到晉國的宣戰,老老實實承認打不過,怎麼都不算丟臉吧?

呂武只看到子駟表情複雜,有那麼點不甘,又有些慫,補了一句,說道:「不戰而降,楚何以為之?」

小鄭,咱們還是打一打吧。攫

要不,你們好像對楚國有點交代不過去。

可別被俺們敲詐了一頓,後面又要挨小楚的一頓揍。

很划不來的吖。

士魴有些迷。

能不打就能獲得好處的事,咋就那麼不情願吶?

只是,細思了一番的士魴很快也反應過來。

他琢磨著,鄭國沒打就先慫,很適合狠狠地搶一把。

「如是也。」士魴一臉誠懇地看著子駟,說道:「鄭若不戰,何以侍楚?」

竟然為鄭國考慮?

俺謝謝您祖宗十八代啊!

子駟感動得都特麼快哭了。

他越加堅定要投降,不能讓晉軍進入鄭國疆域。

尤其是,上一次呂武率軍伐齊,聽說好像將齊國的南疆搶成了無人區?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