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明末之偉大舵手 > 無題

無題(1/2)

目錄

1595年,明朝北方九大邊鎮薊鎮發生了一件事,在歷史上很不起眼。

這一年正是萬曆朝鮮戰爭的第三年,由於前線戰事趨緩,明軍將第一階段在入朝的部分士兵調回國內,駐紮在山海關,石門等地。他們的人數約3700人。

這支部隊被稱為「南兵」,都是從義烏,處州等地招募,按戚繼光兵法訓練和作戰的軍隊。主將是跟隨戚繼光數十年的老將吳惟忠,也就是說這是不折不扣的戚家軍。

戚家軍在朝鮮的表現非常出色,在平壤戰役中他們奮勇登先,連吳惟忠本人都被鳥銃射穿肚腸,但戚家軍還是第一批登上了城牆,一天一夜就拿下了被日軍占領了多日的平壤城。

按說遠赴異國,定一國之都的功勞可以載入史冊,但等候他們的卻讓人意想不到的事:

新任的上司薊鎮總兵官王保,把他們叫到演武場上,

戚家軍發現自己被已經武裝好的友軍包圍,屠殺,最終死亡人數最有根據的說法是1700人。

然後他們被冠以兵變的罪名,草草上報了事,雖然有熱血御史為之鳴不平,但是在當時兵部尚書石星的擔保下,總兵王保不但無罪,甚至還因「平等變難」得賞。

史稱「萬曆二十三年薊州兵變」。

戚家軍被冠以的罪名之一是趁亂搶劫殺戮附近的商戶居民,但且看看朝鮮君臣對這支部隊的評價「功最廉操」,「一路皆立碑頌之」來看,這支部隊軍紀極佳,在朝鮮時是少有的不搶劫不擾民的軍隊,朝鮮當年所立碑到兩百年後還看得見。

在國外戰區尚且如此,到國內反而會搶劫商戶殺戮自己人民?明顯不合理。

那原因是什麼呢?

他們因何被殺戮?

為什麼在日軍的火繩槍下他們不過犧牲數百,回國後反而倒在友軍刀下?

戚家軍是一支高薪酬的職業士兵。

雖然戚家軍很強調愛國保民教育,但士兵們確確實實是為了高報酬而來,戚繼光也並不諱言這一點,他只是教育士兵們:養貓是為了抓老鼠,養狗是為了看家,你拿著朝廷和百姓的銀子,出力殺賊乃是本分。

在朝鮮期間他們更是雙餉待遇,一名普通士兵的年薪達到約43兩,遠遠超過國內一般水平。更何況在平壤之戰中,明軍李如松曾經許諾:先登上城牆的賞賜300兩。

但平壤之戰過了接近2年了,不但先登賞銀沒有兌現,連應該拿的雙餉也有拖欠!(當時冒死和他們一起登城的吳惟忠副總兵得了個可笑的20兩賞銀。)忍無可忍的士兵們鼓譟著要討個說法,這樣本來就和他們有宿怨的北軍軍官們就趁機發難,用兵變的名義殺人,從而為大明節省了這筆費用。

一個袁崇煥之死被人記了數百年,到今天還是網絡熱點,因為他是文官。那1700名欠餉士兵之死的事情卻傳不了一年,甚至明史里也覺得沒必要專門記錄。只是在某些奏章里有記載,本來對邊塞從軍應募踴躍的浙江兵,在這件事後逐漸減少。

表面的原因,主要就是「要賞結聚」「挾增月餉」,就是說索要欠餉,聚眾鬧事。

明朝中期的軍餉,募兵制一般是每年十八兩。但是東征援朝是出國作戰,有所不同。

當時經略軍務的宋應昌將南軍的軍餉提高了一倍,達到了一年43兩左右。宋應昌在職的時候,都是按此標準執行,問題是他在第二次抗倭援朝戰爭前被解職,截止被解職時,軍餉並未全部按期發放,這成為了隱患。

南兵鬧事的原因,並非全部是軍餉,還有第一次入朝作戰時該得的賞金,大家都是提著腦袋拼命去的,仗打贏了,事先答應的賞金卻遲遲沒有,這當然讓人寒心。

宋英昌優待入朝士兵,這是好的,能提高士氣,激發戰鬥力。但他離職時沒有做好善後,宋英昌自己也在給內閣首輔王錫爵的書信中說:平壤首級大功未賞,各軍志意似不如前,是人事不在我,幸相公留意焉。

兵變主要內因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