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09章 成立大會(1/2)
第九十三章 成立大會
「同志們!118團五營正式成立啦!」
台下「嘩嘩嘩」的響起了一片掌聲。
沒錯,這就是部隊的成立典禮……因為合成營的戰士都來自四面八方各個部隊,互相之間都不認識,所以我覺得至少有必要讓戰士們認識下直接領導他們的幹部,於是也沒能免俗召開了這個大會。
會是在藍球場開的,這藍球場平時應該也是步校的會場,因為這邊上就有一個主席台,所以這會開得十分方便快捷,隨便搬幾張桌子、凳子,放上兩個小喇叭,營部的幹部往主席台上一坐,戰士們列著隊在下面一站……這個會也就開始了。
主持大會的自然是教導員吳亦成,政治思想工作嘛……這是他的強項,咱們營長、連長啊那是打仗的強項,而且按照我軍「黨領導槍」的慣例,他還可以說是比我高上半級。
「同志們!」教導員揮起手來大聲說道:「這是激動人心的一刻,也是我們五營翻開嶄新一頁第一天。我希望,從我們翻開這一頁開始,我們全體指戰員,全體五營的一員,在五營戰史這本書上寫下的,每一筆都是光榮和勝利!」
「嘩嘩嘩……」又是一片掌聲。
「現在我給同志們介紹下我營的指揮員!」教導員面向我說道:「五營營長楊學鋒同志!」
隨著我站起身來,台下又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給我的掌聲好像特別熱烈一些……不過這似乎也不奇怪,下面兩個步兵連一半是我的原部下,另一半是早仰視著我的步校學員,其它新加入的部隊或多或少也聽說了一些我的戰史……軍隊其實也很現實,敬重的就是這樣在戰場上打勝仗的常勝將軍,於是這掌聲自然就熱烈了。
而介紹到其它人的時候呢……比如什麼參謀長之類的,那戰士們都不知道他是什麼來頭,那掌聲應付下也就差不多了。
叭啦叭啦的一大堆人介紹完之後……也不知道戰士們有聽進去幾個,反正我還沒聽到一半就開始走神了。
接著就聽教導員說道:「下面請我們營長為五營的成立講幾句話!」
「嘩嘩……」的一片掌聲。
我不由一愣……教導員可沒告訴我要在會上致辭……
教導員看著我的神態也不由一愣……他以為像這種會我這個當營長的講幾句話是當然的,根本就不用說的!
好吧!說幾句就說幾句……這些傢伙都是我手下的兵,我怕什麼來著?
想著我接過喇叭就衝著台下喊道:「同志們!知道我們為什麼要組建這個五營的目的是什麼嗎?」
頓了頓見台下沒有人回答,我就繼續說道:「答案很簡單,就是不想死!」
台下不由一片譁然,要知道這時代推崇的精神就是不怕死,而像我這樣一個英雄,他們的首長竟然會說「不想死」。
我沒有理會他們的反應,接著說道:「我是從戰場下來的,你們中許多人也是從戰場下來的……所以我們都很清楚,上戰場就會死人,要打仗就會有人犧牲。如果我們是跟越鬼子拼命,或者是用自己的命換鬼子命……那我們也認了,這樣犧牲也值,也光榮……但是,我們最最不甘願的,就是原本可以避免的犧牲,卻因為自己犯的錯誤而造成大量的減員……至於是什麼樣的錯誤,我這裡就不細說了,同志們心知肚明,有戰術上的、裝備上的還有指揮上的。
遭受這樣的傷亡……我們冤啊!我們不甘心啊!這聲冤,這聲不甘心,我是替那些永遠躺在越南那鬼地方回不來的弟兄們喊的!是替那些本不該犧牲的同志們喊的!
現在……為了以後不再犯這樣的錯誤,為了以後不會再有人這樣不明不白的犧牲……所以才有了我們這個營,所以我才說組建這個營,是為了不想死!」
我的話到此也就結束了,台下一片寂靜,過了好一會兒……也不知是誰帶頭鼓的掌,然後掌聲很快就像風暴一樣「嘩嘩嘩」的響了起來,好久都沒有停下。那個黃建福甚至都不顧他坦克連連長的身份,當著手下的兵就一邊抹著眼淚一邊鼓掌。
不過這似乎也正常,如果是我有他那樣的經歷……這會兒被說中痛處只怕也受不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