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越戰的血 > 第0876章 捕俘行動(三)

第0876章 捕俘行動(三)(1/2)

目錄

第五章 捕俘行動(三)

偵察大隊的捕俘行動很快就變成了一種常態,畢竟偵察大隊是一個營的編制,以排為單位每個排參加捕俘一、兩次也就有幾十次了。

當然,這些捕俘行動是不可能全都集中在老山地區的越軍……雖然老山一帶的防線也不短,但在我軍對其幾次展開捕俘行動之後,越軍就提高了警惕並加強了警戒。

這還讓我軍的一次捕俘行動吃了一次虧,有一回越軍是專門針對我軍捕俘設下了陷阱,也就是有意布置了一個看起來很容易被俘虜的哨兵,而在這個哨兵周圍則暗中多布置了幾個暗哨。

甚至我還相信,越軍這段時間在一線類似於這樣的陷阱還有許多個,這是由于越軍不確定我軍會選擇哪個目標下手,於是乾脆就來個「廣撒網」,反正這個布置也不用多少人手而且也只是多花點時間的問題。

從這一點來看,戰場其實就是不斷的演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事情,畢竟雙方付出的都是自家性命,所以總是會使盡渾身解數與對方見招拆招。

越軍的這種布置當然是十分有效的,因為這時我軍偵察大隊捕俘組很快就被越軍擺放在明處的哨兵給吸引了目光……其實這也是偵察大隊連續幾次捕俘成功而產生了一種自大的心理,於是就沒有發現越軍其實還另有安排。

結果就不用多說了,這是偵察大隊的第一次捕俘失敗。

好在在最後關頭,越軍擔任誘餌的哨兵表現反常……據指揮這次捕俘的五排排長王雲海回憶,就在他們秘密向越軍哨兵接近時,發現越軍哨兵的目光總是有意無意的向他們所在的位置飄,而且動作突然就變得不自然。

這就引起了王雲海的懷疑,因為很明顯這名越軍哨兵已經發現了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按照常理,做為一名哨兵如果發現了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那就應該察看、確認一番才對,而這名越軍哨兵不只沒有這樣做反而裝作沒看見……這不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和部隊的命運開玩笑嗎?!

於是這就只有一個解釋能說得通了……這是越軍布下的陷阱,這名越軍哨兵不是在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而是拿自己的生命做誘餌引誘偵察大隊上前。

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越軍有多瘋狂,竟然會以自己的兵為誘餌。

只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名越軍哨兵雖然勇氣可嘉,但演技卻不夠好……其實這也不能怪他,任何一個人在知道黑暗中有敵人悄悄朝自己靠近而且隨時還有可能將自己殺死的話,都不可能會像平常一樣保持鎮定和自然的。

想到這裡王雲海當機立斷,馬上發出行動取消全軍撤退的暗號。

越軍暗哨也很快就察覺到這一點,當即就有兩個排的越軍一邊打槍一邊朝我軍撤退的方向追了上來,另外還有一個排從側翼直插我軍捕俘組的退路企圖包圍我軍。

這時接應組就及時做出了反應,他們在第一時間為捕俘組的撤退提供火力掩護,接著用最快的速度在我軍後方布下大量的地雷……當然,這個布雷就沒有再挖坑了,只是簡單的將地雷激活然後放在草叢裡。

這些都是陳巧巧訓練的結果,而且還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所以戰士們對此是駕輕就熟,就算是在黑暗中也能輕鬆完成。

越軍顯然沒有想到我軍也會使用這種本該是越軍特工應急時的招數,一個不小心就接連兩次觸雷,這才把追擊時間緩了下來。越軍速度這麼一慢,我軍捕俘組與接應組很快就與越軍分離開並進入了火力組的掩護範圍……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敵我沒有脫離,在這黑夜中火力組根本就無法分辯敵我,也就無法為我軍提供火力掩護。

於是最終我軍還是成功的從越軍陷阱里逃了回來,只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付出了一死兩傷的代價。

這一仗我並不想批評他們哪些地方做得不對,畢竟一死兩傷這個代價對他們來說已經夠慘重了,所以只是簡單的對許良斌說了句:「注意總結經驗,下次不要再犯同樣了錯誤了!」

對此許良斌大感意外,事後他在回憶起這件事的時候,他就感嘆道:那時,他其實更希望我罵他一頓,甚至狠狠的處分他一下,那樣就會讓他心裡好過一點。但我只是這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反而讓他心裡憋得慌。

他不知道的是,我其實要的就是這個效果,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他記得更緊,才能認真的總結自己為什麼會失敗,失敗在哪裡或是該怎樣避免。

事實也正是如此,許良斌痛定思痛總結了這次會出現這種危機的原因,事實上痛定思痛的是整個偵察大隊的戰士,畢竟這是偵察大隊自組建以來頭一回受到這麼大的打擊。

總結的結果是:捕俘點過於密集,以致敵人有所防備。

在聽到這個答案的時候,我是深感欣慰的,因為這代表偵察大隊的戰士在思想上是相當成熟的。

之所以會這麼說,那是因為在通常情況下,我軍與越軍在心理上還是十分相似的……這也許是因為越南與我國同屬一種制度,又或者是因為越軍是由我軍訓練出來的,所以在作戰風格等方面都十分相似。

心理上的相似,就表現在都不服輸,在哪裡跌倒就自然而然的會希望在哪裡爬起來。越軍在這方面最典型的表現就是7.12戰役,他們明知道我軍有炮瞄雷達,在這種情況下不管他們制定怎樣的計劃都是十分危險的,但他們還就是不服氣,結果就是以成千上萬的傷亡為代價。

我軍戰士其實也有這樣毛病……確切的說這很多時候都不能算是毛病,因為一支部隊要想保持一種頑強的作戰風格,就必須要有這種不服輸的倔勁。

但正謂「過猶不及」,凡事都要有個度,這也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中庸之道」。

「不服輸」也同樣是如此,這種倔勁如果是恰到好處的話,那就可以是不斷的超越、不斷的進步。但如果過了,那就是執迷不悟不懂得變通。

從這一方面來說中華文化還真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簡單的說,如果按一般部隊的想法,這一仗在老山一帶打敗了,那戰後總結很有可能就會是總結出各種原因,比如計劃不夠周密、協同不夠緊密、準備不夠充分等一大堆,最終的結果就是還要在老山這一帶繼續找越鬼子麻煩,不把這塊硬骨頭給啃幾塊下來就不算好漢。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很明顯的,老山一帶的越軍已經有了防備,就算我們組織嚴密偶爾能夠成功幾次,也不可避免的要付出相當高的代價……畢竟雙方都是人,越鬼子不是傻瓜,我們也不是神仙。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