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76章 捕俘行動(三)(2/2)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很明顯的,老山一帶的越軍已經有了防備,就算我們組織嚴密偶爾能夠成功幾次,也不可避免的要付出相當高的代價……畢竟雙方都是人,越鬼子不是傻瓜,我們也不是神仙。
如果換一種思維考慮,我們的戰略目的是捕俘,而不是跟越鬼子鬥氣,於是局面就豁然開朗了。
就像偵察大隊最後得出的結論一樣:捕俘點過於密集。
其話外之意,就是要分散到其它地方去展開捕俘行動。
這當然是正確的,要知道中越邊境可是將近一千五百多公里,老山只不過是這其中的一個點。在這麼長的防線上,老山一帶的越軍有了防備,並不代表其它地方的越軍也有了防備。就算整條防線上的越軍都得到了消息,這麼長的防線也不可能會每一處都沒有漏洞。
其次,如果我們分散捕俘點的話,就會使得整個防線的越軍人心惶惶的,防了這邊防不了那邊,防了那邊又丟了這邊,這就會給越軍心理上的一種壓力。
這也就是我們之前所說的「沒有攻不破的防線」,越軍特工對我們進行的特種作戰也正是使用這種戰術思想。
所以沒說的,我對此當即就表示贊同,並讓許良斌在這個戰術思想下制定出相應的計劃。
計劃很快就出來了,其實一點都不複雜,就是隨機應變的更換捕俘點見縫插針,甚至許良斌還把偵察大隊給分散開來使用。也就是以往一個營的偵察大隊集中在老山一帶,現在就以排為單位分成幾個部份分散到整條戰線上各自尋找戰機。
這麼一來還真像我之前所想的一樣,搞得越軍防線人心惶惶窮於應對了。
更為有趣的是,許良斌其實一直都沒有放棄老山這一帶的戰場……就像之前說的,做為了我軍戰士的一員,他心裡其實還是有那種「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思想,只不過理智讓他暫時把這種思想往心裡壓一壓。
但他其實在暗中留了一手,也就是安排了兩名偵察員暗中觀察留意老山一帶越軍的防備。
就像他希望的那樣,時間一久,同時也是防線各處都發生捕俘事件,使得老山一帶的越軍以為中國軍人已經把捕俘轉移到其它方向了,於是就放鬆了警惕。
而恰恰就在這時,許良斌又召集了偵察大隊回過頭來狠狠的打擊了越軍一次……那一晚許良斌竟然同時派出了五支捕俘隊,成功的俘獲了四名越軍俘虜,只俘獲四名是因為還有一組因為下手太重竟然將俘虜對像給打死了。
這也可以說是偵察大隊狠狠地出了一口惡氣了,而越軍方面卻是對偵察大隊這種變化無常的策略大感無奈。
對此江師長特地給我打了個電話,他在電話裡頭哈哈笑道:「還是你們合成營有本事,咱們以前就算是打一場大仗也沒抓著幾個俘虜……你們一來咱們的俘虜營都不夠住了。」
這一點我是相信的,我也是在戰場上跟越鬼子交過手的人,知道在戰場上要抓越軍俘虜……除非是重傷昏死過去或者被咱們幾個人強行按著無法動彈的。
「這些俘虜有提供什麼有價值的情報嗎?」我問。
「這……倒是沒有!」江師長有些無奈的回答道:「你也是知道的,越鬼子都硬得很,怎麼都不肯說。還記得上星期你們抓到的一名越軍女通訊兵嗎?」
「記得。」我回答。
這個女通訊兵被我軍俘虜是個意外,那次是許良斌試著打入越軍深處展開行動的,畢竟捕俘行動進行也有一段時間了,也到了第三階段也就是深入敵境執行一些相對簡單的任務的時候了。
原本這次不要求許良斌所帶領的一個班做什麼,只是讓他們裝成越鬼子的樣子深入越境逛上一圈,看看能不能騙得過越軍或是越南百姓,同時也是檢驗一下這段時間偵察大隊「偽裝訓練」的成果。
結果在回來的路上竟然發現幾個越南通訊兵在草叢中發電報,而且這幾個通訊兵還都是女的。
後來才知道這幾個通訊兵是掉隊迷路了,就像之前所說的,越軍因為兵力不足同時在7.12戰役中損失慘重,所以補充上來許多對老山地形不熟的越軍,於是就出現了這樣的一幕……幾個越軍女通訊員在草叢中用電台聯繫部隊。
她們一看到許良斌等一行人過來,就像碰到救星似的迎了上來問路。
這就讓許良斌等人十分為難了:
首先是因為許良斌等人並不想對女人狠下殺手……在戰前下決心是一回事,在真正的面對女人時又是另外一回事,中國的兵跟越南兵可不一樣,咱們不像他們是在幾十年的戰爭中成長起來的,所以面對弱勢群體時自然而然的就會心軟。
其次就是許良斌這次出來的任務並不是殺人或是捕俘。
所以許良斌一行人有足夠的理由不動手,就算明知道通訊兵往往掌握著許多軍事機密也同樣是如此。
但何該這幾個女通訊兵倒霉,她們中竟然有一個人察覺到不對勁……後來才知道是因為越南人的言談舉止不會對女人這麼友善,而許良斌等人卻幾乎就把這幾個越南女兵當作是自己部隊裡碰到女兵那樣對待了。
也難怪會露出馬腳,要知道在越南,女兵就是白天打仗晚上陪軍官睡覺的,而我們中國……那女兵就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個個都是被男兵給捧著保護著的,這差別可以說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不露出破綻那才是怪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