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德意志僱傭兵之王 > 第十九章 煤礦經營

第十九章 煤礦經營(1/2)

目錄

有了煤礦之後,馬林就對莊園農業上的改革有些興趣缺缺了。都當了煤老闆兒子了,還想個毛的種田啊?就算種田,家裡這麼點耕地,也翻不起浪花來。

而且,阿德勒說了,雖然他身為長子,田地也許沒有弟弟妹妹們的份兒,但煤礦收益,他願意和弟弟妹妹們分享,尤其是發掘出煤礦的馬林。

阿德勒不是小氣的人,對於錢財並不吝嗇。莊園不分給弟弟們,那是家族的傳統。可對於這個煤礦,卻不是祖傳的。雖然在莊園地下,但若不是馬林心血來潮去做「地質考察」,煤礦也沒有出土的一天。

當然了,阿德勒也說了,他活著的時候,煤礦收益自然可以分給弟弟妹妹們,但他可不保證後代也會這樣做。因為,這個煤礦屬於霍夫曼家族。阿德勒作為下一任族長,可以在他活著的時候同意把煤礦利益分給弟弟妹妹。但阿德勒的兒子,成為新的族長後,卻未必有這麼大度。

但即使如此,馬林和弟弟妹妹們,也能分到不少好處。即使煤礦日產煤炭100查爾特隆,霍夫曼家族也至少能淨賺到100先令,也就是7.5馬克。一年365天,霍夫曼家族至少可以淨賺2700多馬克。

而事實上,一個熟練的礦工,每天可以挖15查爾特隆煤炭(英國紐卡斯爾資料),即使不熟練的,一天挖七八查爾特隆煤炭也是沒問題的。

那麼,招募20個礦工,一天挖200查爾特隆沒問題。而霍夫曼家族的收益,也會翻番。當然,這個前提是,霍夫曼家族的煤炭要全賣出去……

不過,霍夫曼家族的煤炭,都是一等煤,而且是最適合當燃料的無煙煤。所以,其銷路,至少比一般煤炭要好。

阿德勒和老霍夫曼商議,願意拿出3成的煤礦收益,分給弟弟妹妹們。其中,馬林獨得一成,其餘兩成由兩個小弟弟和妹妹一起分。

當然,這個願景是美好的。可是,很長時間內,煤礦都不一定盈利了。因為,開採煤礦,早期的投入是巨大的。比如,招募礦工,要給礦工修建宿舍。還要修建一條到碼頭的礦車軌道。然後,碼頭也要修一個,好方便運煤船停靠……不止如此,還得去城裡尋找願意經銷霍夫曼家族煤炭的商人……

為了掌握如何經營煤礦,馬林特地去魯爾區其他煤礦考察了下。然後,他通過一些手段,弄到了一些數據。

數據顯示,一般的煤礦,礦工每天大約能挖10查爾特隆煤炭。當然,煤礦里並不只有挖煤工,還有負責把煤炭從深井裡用滑輪吊上去的工人,以及用手拉式礦車把煤炭運往礦山外面堆積煤炭的倉庫的工人。

一般而言,目前魯爾區的挖煤工人,每天工錢是3芬尼,而負責吊起煤炭和把煤炭拉往倉庫的,每天工錢是2芬尼。平均下來,每查爾特隆煤炭從外出來到運往倉庫的工錢成本,大約在3芬尼到4芬尼左右。

但事情不止如此,因為馬車運煤成本太高,而且運量少。所以,一般煤炭外運,都是拉到魯爾河或者利珀河邊的碼頭上裝船的。而從煤礦到碼頭這段距離,就看各個煤礦離碼頭的距離有多遠了。有距離很遠的,光是把一查爾特隆煤炭從煤礦運到碼頭,就要付出4個芬尼的成本。成本低的,也要一兩個芬尼。

當然,也有條件很優厚的,比如霍夫曼莊園的煤礦,離魯爾河邊只有2公里,運輸成本很低。

不過,這遠不止是成本。因為,挖煤出售,官方也是要抽稅的。神聖羅馬帝國和別國不一樣,別國挖礦,是要向王室交稅。而霍夫曼莊園在馬克伯國境內,則是每出售一查爾特隆煤炭,需要向馬克伯爵繳納2芬尼的稅收。

此外,煤炭運離馬克伯國後,若是每經過一個諸侯國,遇到關卡,基本上都要繳納1個芬尼的過關稅。如果通過多個諸侯國,光是稅收,就得繳納很多錢。

所以,用船運煤,除了運輸成本低,另外也有躲避陸地上關卡的意思。畢竟,在大河面上,只要你不靠岸,很少有諸侯會派船來追著你徵稅的。只有船隻停靠哪個碼頭時,才會有稅務官來徵稅。畢竟,這可是中世紀,稅務官也是怕水的,不敢隨便下河「洗個澡」。

而到了目的地城市,運入煤炭,也是必須繳納進口稅和入城稅的。所以,一查爾特隆煤炭,那些商船一般只會給煤老闆2先令每查爾特隆。但即便如此,礦主的利潤,起碼也有1先令每查爾特隆了。而船主們,只要少停靠幾個口岸,運抵終點後,即使賣4先令每查爾特隆,也有一個多先令的利潤。

不過,這得有個前提——就是你得把煤賣出去先。要知道,中世紀沒有工業,最多冶鐵、煉銅什麼的特別需求煤炭。因為,這些生產,都需要煤炭造就的高溫。而其他的,諸如煮飯燒水的,用本地柴火就可以了。所以,中世紀煤炭的市場很小,屬於買方市場。

若是煤炭那麼好賣,估計魯爾區很多人都會靠賣煤發財了,就像後世山西煤老闆那樣。可惜,這個時代是中世紀……

經過後世市場經濟大潮洗禮過的馬林,深知銷路的重要。於是,他二話不說,拉起霍夫曼夫婦,讓他們帶足了錢,去了趟萊茵河畔最大的城市——科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