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怕是腦袋都長不住了(1/2)
晁蓋佩服柴進,也是尊重宋江,當即拍板定下了,這次就打高唐州,出其不意玩個遠攻。
反正,青州、濱州、充州,這周圍近便的幾地都不好打,正閒得有勁沒地使呢。
負責戰情偵察的戴宗被安排立即潛去高唐州打探那的兵力情況。
戴宗不愧是比馬跑長途都快的神行太保,很快就打探回來了,報說:高唐州只有三千兵馬。
二龍山眾頭領都笑了。
高唐州能有三千之眾兵力,這已經不少了,是沾了河北要地、大名府防禦帶的光,否則,按朝廷大力削減內地地方駐軍的改制,象高唐這樣的人口不多經濟也不行的州,能有一千駐軍也是多的。內地其它象高唐這樣的州,通常就是一營五百人,軍事長官不是都監,僅僅是個指揮。
宋江滿懷信心:「高俅、高讓、高封、高廉,高家一門兄弟皆是不學無術的草包,皆是只知搜刮百姓坑害國家的貪官廢物。天王哥哥,小弟不才,此次出征也只需要三千人馬就夠了,定能破得高唐救得柴大官人,為山寨劫得錢糧武器,並震懾朝廷,揚我二龍山威名於天下。」
眾頭領中不少的也沒把高唐州放在眼裡。
有人直接狂言:內地官兵哪有能打的?我們三千弟兄打高廉的三千,哪還不玩似的容易......
其它頭領不少的大笑,很贊同。
青州軍等是朝廷為圍剿二龍山專門挑選的精兵強將才象點樣子,否則豈會是二龍山的對手。也正是因為朝廷把精兵強將挑去圍剿田虎、王慶和二龍山了,其它內地的官兵缺了精銳就更不行了。高唐州?軍力指定不堪一擊,去了,揮軍兇猛一攻,守城官兵就嚇跑了,就跟撿一樣......
晁蓋因瞧不起高俅家族是軍事上的狗官草包,對高廉和高唐州也大有輕視之心。
他哈哈大笑著剛要開口同意宋江的請求,這時,公孫勝連忙打斷他道:「眾位兄弟,依貧道看,不管高廉是不是個草包,高唐州都畢竟離我們很遠。我們這次是遠征,是越境大冒險,若一切都按預想一樣很順利也還罷了,若萬一出點意外,兵力太少,卻是想做彌補都沒有力量。」
公孫勝這麼一說,晁蓋的心就一激靈,意識到自己又重犯了輕狂病了,趕緊改口道:「公明賢弟,一清先生所言甚是。打仗哪有萬全的把握?不可輕敵啊!我看,三千人馬終歸是太少,太冒險了。還是多帶些人手去好。就五,不,六千吧。兵力富餘些,也能人手充足多搶些。」
晁蓋和公孫勝全是好意,宋江也不會蠢得堅決逞強只三千人去遠程冒險而拒絕好意,就笑道:「哈哈,還是哥哥與一清先生關愛宋江,想得周全。宋江豈能不依?」
...................
高唐州。
看守柴進的牢子們這些天吃得香,小錢錢收得美,卻沒睡個踏實安穩覺,生怕柴進越獄跑了,自己擔了首要罪責被高廉兇殘問罪全砍拉,結果,喝了藥不知不覺睡去,這一通好睡,太香了,一覺把這幾天所積累的所有緊張疲憊全消掉了,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也無一個醒來。
守城與看監獄的值夜官兵也不知道有人竟然能悄然越獄再飛越高大的城池跑了,也同樣全都沒感覺有什麼異常地象往常一樣伸著懶腰,抹著睏倦的眼睛換班走了。
監獄早上來接班的官兵自然也啥都不知道,一切照常懶散地接著。只有當班的軍官稍有些詫異:今早上,那傲慢的狗節級怎麼沒急著從這人間地獄裡出來早早回家舒服著歇息?
但,這也僅僅只是一閃念。
他萬萬想不到在看守如此嚴密的監獄中有人還能逃出來,而且是神不知鬼不覺地......沒多想。
時間飛逝。
直到中午吃過飯了,官兵們無所事事地懶懶散散閒扯蛋打發難熬的時間,這軍官才猛然想起來:不對呀?那狗節級沒一大早回家也不算什麼,但監獄裡的這些下賤惡鬼牢子可都是賊會享受的主,賊不肯吃虧的,如今沒啥享受的,就專門在嘴上抓撓,怎麼會不吃午飯?......這不對,很不對頭。以惡鬼牢子的習性,午飯不但要吃而且得吃得好,就這點享受了,頓頓是飯店精心做.......
想到這,他的心猛然激靈一下子:哎呀,怕是不好。這裡面怎麼一上午都沒聽見惡鬼們的動靜?院裡似乎沒人似的......這不應該呀。這些人間惡鬼粗糙不堪之極,污言穢語踢踢打打罵罵咧咧的諸般動靜總少不了,可是今日卻安靜得出奇,似乎一下子轉性子注意文明了....這絕不可能。
不好。
必是出事了。
他疑心大起,心瞬間繃起來了,連忙撲到院大門上趴著門縫往裡使勁瞅,看到了,看到了,監牢結實的大鐵門是好好鎖著的,嘖,似乎什麼事也沒有,再費勁地掃視院子裡,沒看到往日隨便能看到聽到的牢子們在院子裡活動,竟然一個人也沒看到,再使勁往前院班房那瞅,門窗都開著......也沒什麼異常,咦,不對,似乎有打呼嚕聲......麻蛋,竟然還在睡大覺,肯定是昨晚都耍錢了耍得興起賭了一夜,結果到了白天卻困得睜不開眼了,都補覺呢,白天倒是能安心睡個好覺.....這些該死的惡鬼牢子倒是挺會算計著享受......卻搞得老子一驚一咋的,嚇老子一跳.....該死的......
當班軍官狠狠鬆了口氣,心中不禁大為煩悶惱怒,不禁罵罵咧咧的,惡毒詛咒惡鬼牢子全都該下地獄,尤其是傲慢的從不屑正眼看他們這些官兵一眼的那個文弱卻刁鑽的弱雞節級更該死......
正閒得蛋疼的手下官兵卻樂起來,七嘴八舌說:「哪會出事。能從這逃走,除非神仙......」
就在這時,每天給牢子送飯的那家飯館的小二拉著一板車的飯菜照常來了,慣例地點頭哈腰地向守門官兵討好打招呼,然後得以上前敲門,反覆敲門還招呼著,裡面卻沒象往常那樣應門。
官兵笑起來。
這個說:「惡鬼們見光死,都是夜裡出來作惡,這大白天的他們哪敢出來......」,
那個笑道:「牢子們昨晚作惡了一夜,這會兒正在地府里回魂呢。小二,你叫破喉嚨,聲也只是響在人世間,地府里哪能聽到?除非你有菩薩神通......」
官兵們開心地調侃著,說什麼的都有,卻就是沒人肯告訴小二牢子們賭了一夜在補覺吶。
飯館小二自然也被羞辱輕賤,卻當然不敢說什麼,臉都不敢拉下來半點,尷尬得緊,卻還得強撐著臉更諂媚地對官兵求別難為他,更大聲地招呼相熟的牢頭,再使勁叫門......仍無人應。
官兵們看著小二那窘迫著急又無奈的樣子,一個個的笑得更響更開心了。
「小二,你爺爺我早說過了。牢子們正在地府回魂呢,你叫不到的,你竟然不信爺爺?」
.................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