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章 夜撫琴和之以歌(2/2)
「想念家人了?」士徽上前,坐在她的身邊。
「叔守也懂得音律?」蔡琰聞言一愣,她知道士徽的職位是校尉,而且之前還在後院練武,以為是個武夫,沒想到居然對音律也有所了解。
「我父親是士燮,幾個兄弟都是走文官的路線。從小父親也要求我們努力學習君子六藝,繪畫和音律,自然也是學過的,只是徽果然沒有這方面的天賦……」士徽聳了聳肩。
「嘻,叔守也是個妙人。」看著士徽這古靈精怪的動作,蔡琰不由一笑,心中的抑鬱,多少得到舒緩。要說為什麼抑鬱,主要還是對未來新婚生活的踟躇。
畢竟在即將嫁給的男人身邊,居然還有一個才學不輸給她的女子,兩人的關係顯然也比她更好。她又沒有和士徽有過接觸,也有些擔心,婚後士徽會不會嫌棄她是個寡婦。
士徽笑了笑,結果兩人之間的氣氛,又逐漸變得尷尬起來。到底接觸太少,缺乏話題。
「對了,我剛剛想起一首歌,曲子卻不記得了。不過你剛才的那段曲子,卻挺適合的,要不我給你唱一唱?」士徽想了想,決定找個話題。
「可是樂府詩?倒有一兩首應景的!」要說經書,蔡琰自認還是看得比較全的。
「不是那么正規的東西,更像是俚語小調,不成氣候。」士徽尷尬的回答道,就這個時代的用詞遣句,樂理音色而言,後世的歌曲很多都不適用。
關鍵是歌詞簡單粗暴,難免給人一種粗鄙的感覺。甚至宋代的詞牌,這年頭的人聽著也多少有些不適應。
「那且唱來聽聽?」蔡琰笑了笑,端坐在焦尾琴面前,回想了一下剛才的調子,彈奏了起來,不過裡面那種鬱結的情緒,卻是消散,變得有點活靈活現的。
「明月幾時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士徽也不客氣,把《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唱了出來,用的是王菲的版本。
最初的兩句,蔡琰從平淡變得有些驚訝,隨即卻是配合著士徽的歌唱,調整彈奏的調子,直至歌聲和曲子完美的契合在一起,這首歌也唱完了。
「見笑了!」士徽不好意思的說道。
「意境很美,只是上不得台面……」蔡琰淡淡一笑,曲子她很喜歡,歌詞也唱到了她的心中,不過卻並非主流,很難被其他文士認可,自然也很難登上大雅之堂。
「大俗即大雅,本來就是自娛自樂的玩意,何必為規矩所束縛。」士徽回之一笑。
「倒是昭姬太固執了。」蔡琰聞言先是一愣,隨即卻是主動道歉。的確這根本不需要分什麼高雅或者低俗,自娛自樂,自己開心即可。
「奴家可否把這首曲子抄錄出來?」蔡琰想了想,鄭重地提出了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