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南明洶湧 > 第十四章 南戲四腔

第十四章 南戲四腔(1/2)

目錄

「王班主,你怎麼知道的這麼詳細啊?」魏春城聽了王老二說科舉說得頭頭是道這讓他頗感意外。畢竟王老二隻不過是一個戲班的班主而已,怎麼會知道這麼多東西?

王班主面有得色,說道:「魏相公你有所不知,我有一個堂弟,是我三叔的兒子因為在家裡排行老六,所以叫王老六,現在就在南京城裡面當差。」

魏春城趕快拱手而問:「不知道現居何職?」

「這個……這個……職位嘛……我也說不好,他是個當兵的,當兵的事咱不清楚。不過我現在知道他大小是個頭了,手底下有十幾個人呢,他現在叫個什么小隊長的,也不知道是多大的官。」王二抿了抿嘴繼續說道,「和你說的這些全都是我那兄弟捎信給我的。」

「原來如此。」魏春城奉承道,「沒想到王班主家也是南京城裡有頭臉的人了。」

「嗨!有什麼頭臉啊?他就是一個小隊長,我就是一個唱戲的,有什麼頭臉?」

魏春城問:「王班主這次去南京莫不是打算投靠你家兄弟?」

「那倒不是!」王二擺了擺手繼續說道,「我們家可是慘得很。我那個老爹是家裡的老大,生下兩個兒子。我還有個哥哥,早年的時候死在揚州了。我還有兩個叔叔,一共剩下六個兒子。南京的那個小隊長就是我三叔的小兒子。現在我們王家就剩下王二,王三和王六了。」王二掰著手指說道,「我是唱戲的,王三本來是最有出息的他是個鹽販子,老六是個賣苦力的,後來當了清兵,再後來又投了大明。現在可以說是我們兄弟當中混得最好的,當了個什麼隊長。可是要說好也好不到哪裡去,好像每個月才二兩銀子的月錢,好在吃喝不愁,兵器鎧甲也是分發的,用不著自己置辦,可就是這樣怕是自己也只能養活自己,我去投靠他?他吃什麼?」王二也是個實誠人,跟魏春城把自己家裡都說了一遍。

「既然如此,王班主你去南京做什麼?難道是去唱戲嗎?」

「唱戲自然是要唱的。」王二繼續說道,「其實這一次去聽說是國公爺要召見我們。」

國公爺要召見唱戲的?魏春城納悶,問道:「不知道國公爺有何貴幹?」

王二撓了撓頭說道:「具體咱們也說不清楚,興許是國公爺過大壽,想要我們這些唱戲的助助興,這也說不定。不光是我們這個戲班子來南京,其他的戲班子也一起來了。我那兄弟捎信給我說,不能只顧著自己來,其他的戲班子只要能聯繫上的全都得來。這不,我們這個王家班就來了,我認識的其他的張家班,周家班的我也都通知了,這回興許正在往這邊趕呢。」

「這國公爺手段就是高明,南京城那國姓爺都打不下來,他來了,三兩下就給拿下了。還大敗閩浙總督李率泰,聽說滿清十萬大軍全軍覆沒,李率泰僅以身免。」一個女子的聲音從旁邊傳了過來。原來是王二的女兒王翠聽見這兩個人說話,見其中還有趕考的舉子,心中仰慕讀書人,她正好也閒得發慌便想跟著一起聊天,於是趁著這個空檔插話進來。

「那麼沒規矩呢?大人說話,你小孩插什麼嘴?」王二故意裝作生氣的樣子訓斥了兩句,轉而又跟魏春城介紹道,「這是小女小翠,今年十四歲了,魏相公你也不要見怪,我們都是江湖人,我這個女兒讓我慣壞了,也不懂什麼規矩。讓你見笑了。」

「不,不,小姐談吐不凡,落落大方,怎會見笑?」

小翠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其他人也跟著一起笑。「你這人真有意思,還把我叫做小姐,你看哪家小姐是唱戲的?」小翠一邊說著一邊十分開心地一下子挪到魏春城跟前繼續說道:「魏相公,你打算考什麼呀?還考進士嗎?才招三十六人,太少了,我看不如考行政科,考上就能當官。」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